如何看懂射击比赛 飞碟“三兄弟”怎么去区分

  由于奥运会赛程设置原因,从许海峰到陶璐娜再到易思玲,中国射击队一直肩负着夺取奥运首金的任务。好在中国的神射手们抗压能力出众,截至31日,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射击项目的奖牌榜上以2金1银1铜独占鳌头。不过对于将产生15枚金牌的射击项目来说,中国神射手的征途刚刚开始。  如何巧记繁杂分类

  奥运会的诸多项目中,有些是逐渐精简成现在的样子,而有些则是在不断把自己“吃胖”,射击就属于后者。别看现在射击有15个项目之多,在1932年奥运会之时,射击只有区区男子50米步枪卧射和男子25米手枪速射两个小项。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射击的项目设置才逐渐呈稳步增长趋势。如今,奥运会的射击比赛共分3类,包括步枪,如女子10米气步枪、男子50米步枪卧射等;手枪,如男子10米气手枪、女子25米运动手枪等;飞碟射击,如男子双多向飞碟等等。其实,若想记住这些类似绕口令的项目设置,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将“10米”、“25米”、“50米”、“步枪”、“手枪”等排列组合,便能记住个大概。不过,虽然项目分类很繁琐,但高手总归是高手,1938年,一位名叫塔卡茨的匈牙利射击选手右手被手雷炸伤,于是塔卡茨开始练习用左手射击,并收获了1948年和1952年两届奥运会的射击金牌。

  如何区分飞碟“三兄弟”

  在伦敦奥运会的射击赛场上,步枪与手枪比赛使用的是电子标靶,而飞碟射击比赛中的飞碟则是用沥青、石膏等混合材料制造而成。这些在现在看起来理所当然,不过100多年前首届现代奥运会的时候,制作工艺可没有这么高,当时飞碟射击比赛中所使用的“飞碟”竟然是鸽子。这种方法倒是公平,毕竟没有选手知道鸽子会往哪个方向飞。但是手段太过残忍,而且不可“重复使用”。好在自1908年奥运会开始,比赛就开始启用了黏土制成的飞碟。在伦敦奥运会中共将使用27万个飞碟碟靶。

  若要看懂,并好好欣赏飞碟比赛,分清飞碟“三兄弟”很有必要。它们就是双向飞碟、多向飞碟和双多向飞碟。简而言之,在多项飞碟比赛中,抛靶机向不同方向抛射一个碟靶;而双多向飞碟则是指抛靶机同时向两个不同方向和角度抛出碟靶;双向飞碟的碟靶从来自两个不同半圆、不同高度的抛靶机射出,射击分单向和双向,单向指碟靶随机从任意抛靶机射出,而双向则为同时从两个抛靶机射出两个碟靶。从1968年开始奥运会允许女性参加射击比赛,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部分射击项目允许女选手同男选手同场竞技,于是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我国选手张山在双向飞碟比赛中获得冠军,成为了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在男女同场竞技的射击比赛中获得冠军的女性选手。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