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上座率未达五成 球迷:不介意搭帐篷排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4:32  南方日报
  伦敦奥运门票。新华社发   伦敦奥运门票。新华社发

  票都去哪里了?英国观众在问,伦敦的游客在问,全世界观众在问,连英国媒体都在问。号称历史上门票销售成绩最好,“一票难求”的伦敦奥运会开赛两天,观众席上却空空如也,是座位太多还是观众太少?奥组委的官方网站,绝大部分显示门票“售完”的项目,却需要找来士兵填充空白的座位。事已至此,但奥组委还是坚称门票销售系统没有问题,空位只是分给各国奥委会和赞助商的门票。

  ●南方日报(微博)特派记者 梁燕 伦敦报道

  现场 观众位太空士兵来凑数

  排球馆,大片空位,女子体操团体预赛,临时调来了100多名士兵填补座位,手球馆和举重馆,几乎可以用空空如也来形容。游泳馆内预赛和决赛两重天,上午的预赛包括英国选手出赛期间,还能有好几十行的空位,但同时,奥运游泳预赛的门票在黑市价格高达400英镑。

  如果说以上比赛都是不受重视的预赛,或者是非热门项目,那去看看号称最赚眼球,特意放在市中心,首相在唐宁街10号推开窗就能看到的沙滩排球比赛吧。昨日记者走过沙排赛场,听到里面掌声雷动,本想进去凑个热闹,真没想到,还是看到一大批兵哥坐满了沙排球场最好的位置,只是为了让有15000座位的沙排球场,上座率能保证有1万人。

  游泳馆算是最热闹的地方了,即使是持证记者,还是需要到各自国家的奥委会领取记者门票,而且还不是每个记者都能领得到。但到了游泳馆门前的查票点,记者正准备拿出门票备查的时候,发现查票的工作人员在给没票的记者发票,高需求赛事记者票,原来还有大批掌握在奥组委手中。

  进了场馆之后却发现,记者票是发出去了,但安排的记者席位少之又少,很多记者看到空空的运动员席,干脆就到了那里。

  一方面是场内空空如也,一方面确实场外有不同的渠道在放票。随便上任何一个中国人在国外的热门论坛,包括游客最爱的穷游网等等,都有人在放奥运门票,经过和日本、韩国、印度等记者沟通,他们表示同样的情况在他们那里也一样。

  回应 空座是专门预留位置

  上座率低是事实,任何官方渠道都买不到门票也是事实,但面对这些照片,奥组委竟然给出了这样的回应,“这些照片是偶然性,那些空位只不过是观众‘小息一会’而已。或者只是得到这些票的观众决定不使用而已。”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甚至怒斥了那些展示奥运场馆空位的照片,觉得没有很好的代表性,“我可以确定场馆里都塞满了观众。”他还解释说,因为奥组委有部分的证件的通行权限很高,可以进入所有场馆的所有区域,有些位置是预留给这些人的。

  另外,奥组委发言人也表示:“空位的票应该是属于赞助商、或者是分派给各国奥委会、媒体,或者是奥运大家庭的。只是他们没有很好地使用这些门票而已。”

  但当记者询问了在奥林匹克公园里设置展示摊位的各奥运赞助商,赞助商们马上给予了有力的回应,作为其中一个奥运赞助商英航就表示,“我们的门票都是奖励给常旅客。”可口可乐也表示,“我们手上的票需求度非常高,我们确保这些票都被使用出去了。”

  票贩 倒票重罚仍猖獗

  “倒票”是英国严格禁止的,倒卖球票属于犯罪,在奥运前,英国还提高了非法倒卖门票的罚款,从5000英镑上升到20000英镑。虽然处罚严,但由于利润更高,一张85英镑的网球A等票能炒到300英镑,游泳决赛门票官方价格最高450英镑,黑市价格1200英镑,奥运门票黑市交易活跃。

  这还是私人的黑市价格,即使是奥组委制定的海外售票渠道商,一样抬高价格。奥组委在中国唯一的合法门票销售机构,凯撒旅行社的网站上就显示,羽毛球(微博)小组赛门票最便宜人民币900多元,但买到的门票价格印着的是20英镑(约折合人民币200元)。凯撒旅游表明900多元的门票套餐是包括一张比赛日的伦敦地铁通票(价值7英镑,折合人民币70元),和一件奥运纪念品。经过记者调查,地铁通票和纪念品的价格合共不超过20英镑(折合人民币200元),那其余高达500元人民币的利润是否得到奥组委许可呢?

  就在开赛的首日,英国警方就在温布尔登网球场就布置了重兵把守,当场就捉获了两名正在倒票的票贩。这些票贩的兜里都是位置很好的A等票,而此时,赛场内小威(微博)正在比赛,身后是大片空位。英国苏格兰场日前发表通告,表示在伦敦奥运期间,已经捉获了大概20名黄牛党,而这些黄牛党的票源,大都从国外流入,而且很多都是VIP级的门票,是属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或者是赞助商的。

  调查 上座率应达75%

  到底奥运门票是如何分配的呢?根据奥组委公布的准则,总数880万张的奥运门票当中,75%是向公众销售,而8%属于赞助商,12%分给了各国和地区奥委会,5%属于“奥运大家庭”,也就是奥组委、国际奥委会(微博)官方人员以及媒体。

  而在75%向公众销售的门票当中,又有80%的门票是留给英国和欧盟观众的。在英国奥运的官网上购买门票,必须提供一个英国或者至少是欧盟国家地址。而付款的信用卡,其信用卡注册地址也必须是英国或欧盟地区。这也意味着,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观众,只能去抢其余20%的门票。

  虽然英国观众有大量门票可以抢购,但据记者了解,英国本地人买票也不好买。在奥组委第一次登记卖票时,采取的是抽签的方式,热门赛事,每人限认购四张。在奥运开幕后,也有部分门票重新销售,但都是在奥运官网上被“秒杀”掉了。

  门票到哪里去了,已经成为了一个奥运大“谜团”。奥组委目前正在紧急行动,一些公立学校的老师、学生和无需执行任务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都被安排去填充这些空置的观众席,以掩饰摄像机前的尴尬,但依旧止不住媒体的质问。毕竟根据奥组委的说法,即使所有的赞助商、媒体、奥运大家庭成员都不来看比赛,场馆也应该有75%的上座率,而不是现在的不足50%上座率。

  讲述 我爱你

  却没勇气买黄牛票

  小青是来自广州的女孩,费德勒加油的死忠球迷,奥运开幕了三天,她来了温布尔登两次,因为她手里没有奥运网球的门票,但她希望来碰碰运气。在英国的这些日子,她刷遍了所有有可能放票的论坛,在微博上一次又一次向留学生求票。每次奥运官网有门票放出来,她都只能遗憾地说,“我没有英国信用卡,买不到门票。”而和她一墙之隔的费德勒,则依旧对着空空的观众席作战。

  小青告诉记者,第一次来到温布尔登,从地铁站走出来的一路上,她就看到不少人手举着“我需要门票”的纸牌,后来才知道,这些是黄牛党,只因为不能公然兜售门票,打个幌子而已。而就在这一天,她也目睹了英国警察逮捕黄牛党的场景,还从那些举着“求票”的人口袋中搜出很多的现金和门票,真假都有。

  就在她求票的第三天,终于有一位中国留学生愿意原价转让一张球票给她,虽然只是看费德勒的男双比赛,但她已经非常知足。但看到场内空空的座位,她有些难过地告诉记者,“我知道还有很多喜欢费德勒的球迷,他们没有我幸运,但这些拥有门票而不来的人,是否太不珍惜了呢?”她还表示,温网的门票销售系统比奥运科学多了,起码还能给死忠球迷们排队等购门票的机会,“我真的不介意一大早来这里搭帐篷排队,但起码请给我们球迷一个公平的机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