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矩最严格的网球圣地 缺席发布会罚四千美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0:19  海峡都市报
  温布尔登网球场   温布尔登网球场
  温网奖杯   温网奖杯

  N特派记者 王敏

  本报伦敦专电 世界上哪个小镇因网球而享有盛名?没错,是伦敦西南角的小镇温布尔登。

  在众多网球迷的心目中,温布尔登是个神圣的名字,它是现代网球的发源地,它一直竭力保持最原汁原味的网球。昨日,记者有幸踏上这条朝圣之路。

  历史

  奥运网球百年后“回家”

  跟想象并无太大的区别,蓝天白云绿草地果然是最适合网球运动的布景。温布尔登跟其他的赛场都不一样,它没有最现代化的设施,但是你可以从爬满球场外观的绿色植物上嗅出历史的味道。

  1908年,伦敦第一次举办奥运会,网球赛当仁不让安排在这里,一百多年后,奥运会的网球比赛再度“回家”。

  进入温布尔登网球公园,你会感觉就像置身于一座大学校园内,宁静而温馨。

  来到温布尔登,它的博物馆是朝圣之旅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馆内有世界上最早的网球和网球拍,告诉你为什么会有温网,这里面陈列着第一个挑战者杯,还展示出球员的更衣室是怎样的。奥运会选择温布尔登举办网球赛,也是这个原因——让人享受体育赛事的同时,感受古老的文化。正因为文化底蕴,温布尔登才从一个赛场变成一块网球圣地。

  刻板

  这里不需要任何赞助商

  接待我们的是温布尔登博物馆馆长汉娜女士,我们很庆幸能和汉娜交流,因为对于记者的任何问题,汉娜都能如数家珍地一一道来。

  “如果你在夏天打开电视,看到运动员身着白色衣服,在一片绿色纯净的背景前打球,你就知道——这是温布尔登。”汉娜很为温布尔登保持多年的传统骄傲,“我们是四大网球公开赛里唯一一个场内看不到任何广告的。你看法网、美网这几年的广告在赛场里到处都是,我们一个都没有,就是深绿色的背景。”

  没有广告赞助,并不表示温布尔登完全杜绝任何形式的广告产品进入。“我们没有赞助商,但是有合作商。他们也绝不可以在场地里放置任何标志,唯一可以带进来的就是他们的产品,仅此而已。”

  温布尔登不接受广告赞助有自己的理由,“我们需要保持英国的传统,就像我们要求所有运动员必须穿白色一样。温网是世界上收看人数最多的体育比赛,每年电视转播就已经能挣几亿英镑了。”

  严谨

  技术人员每天跪地数草

  “我们是四大满贯里唯一用人工培育草坪做场地的,我们必须保证每年、每个场地里的草都是一个质量。”不少场地曾经尝试仿效温布尔登,但都以失败告终,汉娜告诉记者:“你们中国上海也曾经来这里学习过种草,不过你们绝对种不出来!”温布尔登的自信来源于他们可怕的精细,“我们的草皮是100%纯净的,一根杂草都找不出来。当然如果算上风刮来的草籽,也许纯净度是99.9%。”

  “我们有专门的技术员,他的工作只有一个,每天跪在草皮边上数草,确保每平方米里的草是在同一个数值标准里。”

  雨水在伦敦绝不少有,温网比赛期间时常遇上下雨,温布尔登对下雨期间的比赛有着一条严苛的规矩。“第一滴雨点落下,裁判员会宣布所有比赛立即暂停。我们的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拉起塑料膜保护草皮。”这个过程居然还有计时,“22秒!从第一滴雨点落下到草皮被覆盖,不得超过22秒。”

  听完汉娜的这一番话,我们只有咋舌的份。

  骄傲

  缺席发布会罚四千美元

  温布尔登每年主要收入依赖于电视转播权的销售,所以媒体在这里能受到贵宾级的对待。所有运动员都被强制要求出席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再大牌也不能例外。

  “威廉姆斯姐妹在2010年的时候,就因为拒绝参加新闻发布会,最后一人罚了4000美元,没有人敢惹温布尔登,他们都得乖乖付钱的。”汉娜用很坚定的口吻说。

  有罚自然也有奖,这里的会员可以无限制使用温布尔登的任何一块训练场地,在比赛期间也能享有特殊的位置和休息区。但怎么才能成为会员呢?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获得温网的比赛冠军。俱乐部严格控制自己的会员数字,至今只有375名会员,但每年他们都会增加几个名额——给获得温布尔登的冠军们。

  在温布尔登1号球场的外场走廊上,有一面墙挂着四块刻满名字的绿牌。我们找遍整块绿牌,只有两个亚洲人在这里留下名字——郑洁、晏紫,2006年女子双打冠军。毫无疑问,这面墙也是对冠军们的褒奖。

  改变

  奥运会带来了各种颜色

  离开博物馆后,我们来到了1号球场的看台,下面正在进行费德勒的男双比赛。伦敦奥运会给温布尔登确实带来了太多改变,黄色、红色、蓝色……代表各国颜色的球衣混杂在这片绿草地上。在电视上看惯了白衣绿草的我们,一开始看到这么多颜色的奥运背景板会相当不适应。

  好在,温布尔登的球迷和温布利的球迷一样兴奋。在局间休息的时候,球迷会鼓掌或者玩人浪制造气氛,当看到精彩的回合时,你可以情不自禁地张开嘴大喊,哪怕这时候球还没有落地。就算你大吼“Roger,Iloveyou(罗杰,我爱你)”,也不会有人回头送白眼,能听到的只是几秒之后有人开玩笑地回应“Iloveyoumore(我更爱你)”。

  本场比赛,作为奥运会网球男双卫冕冠军,费德勒和同胞瓦林卡最终以1∶2告负,无缘八强。不过对于已经进入男单八强的费德勒来说,奥运会的男单金牌才是他最为看重的,要知道奥运会男单冠军可是“瑞士球王”荣誉簿上缺少的唯一头衔。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