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话规则》:跆拳道古称"唐手"与中国有渊源

  在伦敦奥运会到来之前,央视推出了一档名为《张斌话规则》的节目,为观众全面介绍有关奥运会各种“规则”方面的问题,新浪体育将为您连载本节目的内容,欢迎关注。

  跆拳道,古称“唐手”——顾名思义,它和中国传统武术有着不可分割的亲缘关系。

  但和中国武术不同的是,韩国人在跆拳道的现代化和跆拳道的国际推广方面,做了很多足以令我们汗颜的事情。

  跆拳道的现代化道路

  在这里,我觉得有必要把跆拳道走过的现代化之路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A,崔泓熙:跆拳道的创始人

  作为一个现代体育项目,跆拳道的历史只有半个世纪的时间。公认的一种说法是:1955年4月,韩国军队的创始人之一、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敌手之一崔泓熙将军,创立了这项运动并且起名为“跆拳”,1959年成立大韩跆拳道协会、1966年成立国际跆拳道联盟(ITF)。

  然而,崔泓熙和当时的韩国总统朴正熙政见不和,逐渐倒向朝鲜,国际跆联也在崔泓熙2002年逝世后分裂为多个流派,其中主要的一支,由国际奥委会的朝鲜资深委员张雄主导,他曾经是六十年代朝鲜男篮国家队的队长。

  B,世界跆联的成立

  国际跆联成立后,韩国政府为了削弱其影响,在1973年成立了世界跆拳道联盟(WTF),通过另外一个路径在世界上推广跆拳道,由于这种推广是一种有强大财力支持的半官方行为,世界跆联在国际体育界的影响很快就超过了国际跆联,当跆拳道进入奥运会之后,所采用的规则就是世界跆联的规则。

  在中国跆拳道运动起步之初,分别由韩国和朝鲜主导的两个国际组织都在争取中国的支持,最后,着眼于奥运会的中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世界跆联——1980年,世界跆联得到国际奥委会的承认(担任过三十年会长的金云龙曾当选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因为卷入盐湖城丑闻受到国际奥委会处罚,又由于涉嫌腐败被韩国法院判刑)。1988年奥运会,跆拳道成为表演项目。1994年,国际奥委会通过表决决定:跆拳道成为2000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通过以上介绍可知:跆拳道运动从在世界上开始推广到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只用了短短三十几年时间,韩国人持之以恒的耐心和连续不断的投入值得我们效法,但同时,由于这个项目进入奥运会太快,它的比赛规则也不得不根据奥运会实战中遇到的问题而发生重大改变。

  2000年以来,奥运会跆拳道比赛一共产生了24块金牌,其中韩国获得9块,中国4块、中国台北2块、美国2块、伊朗2块、墨西哥2块、希腊、古巴和澳大利亚各1块——只有9个代表团获得过金牌,亚洲运动员获得了绝大多数金牌。

  奥运会的跆拳道比赛规则规定:一个国家或者地区最多只能派出男女各两名选手参加奥运会,因此奥运会跆拳道比赛的获奖面很窄,削弱了该项目的观赏性和影响力。此外,裁判打分过程中的人为因素干扰,造成运动员不服判罚而大闹赛场的事屡见不鲜,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竟然还发生了古巴选手攻击裁判的恶劣事件。

  2005年,在国际奥委会推行奥运会瘦身计划时,跆拳道一度面临被赶出奥运会的危险境地。如果不对规则进行大幅度修改,这个奥运会的最新成员,有可能走到奥林匹克的边缘。

  这就是伦敦奥运会上,跆拳道实行全新规则的原因。

  伦敦新规

  规则的第一项革命是电子护具的使用——

  为了减少主观性和人为因素对判罚的影响,增加比赛的公正性,世界跆拳道联盟在比赛中引入电子护具。传统的护具只是起到规范得分区域和保护选手的作用,新式的电子护具则在护身部分的正面和两肋加装了电子芯片组成的感应装置,同时运动员的脚上也套上了类似靴子一样的电子袜套。比赛中,只要脚部的感应区接触到对方护具的感应区,电子记分器就会自动识别攻击力度,当力度达到设定标准值时,计分装置就会自动显示攻方得分。

  第二项新规是“鹰眼”的使用——

  “鹰眼”即录像回放系统,是借鉴包括网球项目在内的许多奥运会项目的成功经验而推出的措施。基本做法是:比赛进行过程中,如果教练员对除电子护具计分以外的计分(实质上仅限于对头部的计分和拳的技术计分)有异议,可以在规定的次数以内提出申诉,由现场的录像回放官员、竞赛监督和技术代表进行现场审议,决定对错。

  第三项新规是缩小场地面积——

  以往跆拳道比赛的场地是十米乘十米,新规则将其缩小为八米乘八米,场地面积缩小了三分之一。此外,为了鼓励进攻引入了罚分规则,对于在10秒以上的时间里不主动进攻的运动员进行罚分。

  这两项规则的修改,将使比赛进行得更加激烈,从根本上改变以往跆拳道比赛中一方选手满场乱追、另一方满场乱跑以躲避攻击的现象。

  第四项新规是对得分分值的调整——

  2009年后的新规则规定:运动员使用以横踢为代表的正向技术击中躯干部位得1分,使用难度较高的反向技术击中躯干部位得2分,使用正向技术击中头部得3分,使用反向技术击中头部得4分。这一条规则的修改,意味着在今后的奥运会跆拳道比赛中,我们会看到更多后踢、后旋踢、360度旋转踢等反向技术,比赛将会更精彩好看。此外,新规则对踢击的定义也变成了“touch”,也就是触及即得分,这将让运动员更多地采用进攻头部的技战术。

  参赛人数最少的奥运会项目之一

  奥运会的跆拳道比赛,是参赛人数最少的奥运会项目之一,伦敦奥运会的规则规定:跆拳道比赛的男女运动员各有64人,也就是说每个级别只有16位选手参赛,连续取胜四场的运动员就能获得奥运会冠军。这里我们不妨和同样实行单败淘汰制的乒乓球做个比较——参加奥运会跆拳道比赛的全部男选手人数,只等于参加乒乓球男子单打比赛的人数;而参加奥运会跆拳道比赛的全部女选手人数,只等于参加乒乓球女子单打比赛的人数,也就是说,同为淘汰赛,跆拳道是16个人争夺一块金牌,而乒乓球是64人争夺一块金牌。

  显然,无论是规则的大幅度修改还是参赛人数的稀少,都说明跆拳道这个项目作为奥运会的新成员,仍然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危险。

  所以,在跆拳道刚刚进入奥运会之后,国际奥委会的前任掌门人萨马兰奇就这样发问:“我们的打斗运动项目是否太多了?例如拳击、柔道、摔跤和跆拳道……”,而跆拳道这个项目,更由于两个国际体育组织的存在,变得更加复杂。

分享到:

相关专题:张斌话规则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