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乓世界》年度评选 马琳造最大冷门郭跃失意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10:53  乒乓世界杂志

  (接上篇)

  年度回合 鹿特丹世乒赛男单决赛第六局,张继科vs王皓,10比10——11比10

  这是最简单的一个回合:从发球到接发球再到发球抢攻,两个运动员在整个回合中只触到了三次球。

  这是最不简单的一个回合:在这个回合之前,张继科曾经拥有5个赛点,离世乒赛单打冠军只有一步之遥。他没经历过,他着急,他也真有点儿控制不住自己。而就在张继科伸着舌头笑话自己“手都硬了”的时候,王皓顷刻间将比分追至10平。本来要被烙上叹号的男单决赛,又一次被大大的问号所笼罩。在这种压力下,握有发球权的张继科用最不简单的心理打了这个最简单的球,连解说比赛的刘国梁都惊叹:“这胆子也太大了!”

  这是最释放的一个回合:当张继科运足了全身内力爆发在那板反手暴冲时,全场的鸦雀无声瞬间被“哇”所替代!即使是在电视回放的慢动作中,这板大力暴冲的速度也是奇快无比。而既没有笑也没有吼的张继科盯着去捡球的王皓,一扫连丢赛点的颓势,坚毅的眼神里再次杀气腾腾!

  总之,张继科“不讲道理”地拿到了这一分,他的大胆、冷酷、狂野、血性和不顾一切,在这个回合中充分展现!

  ★年度瞬间 张继科在鹿特丹世乒赛男单夺冠后力撕战袍

  世乒赛单打赛场是鹿特丹为张继科备置的一张纯白徽宣。

  他以拍为笔,用一招招制敌杀板奋笔疾书,文法桀骜不驯;

  他以战研墨,用一场场凌霄之胜挥毫作画,笔触狂放不羁!

  事毕,他精疲力尽,掩面倒地,

  却想起款章未落,岂不可惜?

  于是,他起身长啸,燃血拔衣,

  为这幅《首战登顶图》烙上了“红服配雪肌”的张氏印记!

  ★年度瞬间提名 鹿特丹世乒赛女单决赛前,王楠和张怡宁两位一姐“隔空对话”

  其实,这就是一通简单的越洋长途,只不过对话的两个人让我们甚是想念。

  ……

  张怡宁:“嗨!楠姐你好,看得到我吗?”

  王楠:“你好老张!看得到,没什么变化啊!”

  张怡宁:“可是我看不到你啊,唉!好久不见。”

  王楠:“是啊,你在美国学习挺好的吧,Sometime还用吗?”

  张怡宁:“还行,不Pardon就行了!”

  王楠:“看到你穿国家队队服了,我觉得很亲切啊!”

  张怡宁:“是吧,看到了吧,这儿!国旗,国旗!”

  王楠:“非常羡慕你能在现场看队友比赛,有上去打的冲动没?”

  张怡宁:“有一点儿,不过一定得压制住,因为根本赢不了球啊!”

  王楠:“要不等你回来,咱俩恢复恢复再打一场?”

  张怡宁:“咱俩打?那网球吧,还得是双打,单打肯定赢不了。”

  王楠:“我看你气色不错,晚上能睡着觉了吧。”

  张怡宁:“只要不打球,比谁睡得都香!”

  王楠:“等你回来,咱一定好好聚聚啊。”

  张怡宁:“嗯,一定一定!他们给咱俩时间太短啦!其实我一直挺想家的!”

  王楠:“那先这样,你好好学习啊,回北京见,拜拜!”

  张怡宁:“好的,拜拜!”(挥手)

  ……

  就是这两代乒坛一姐,有多少人专门为了她们守候在电视机旁,即使只是听到几句简短的家常,也觉得特别温暖。而对王楠和张怡宁来说,这短短的几句对话,也唤回了她们内心深处关于乒乓球(微博)的美好记忆。

  中国乒乓球队首夺团体世界冠军50周年纪念盛典上,乒坛前辈的历史性握手

  这几位前辈,共同开启了我们关于辉煌的记忆。因为他们,我们才有了永恒的榜样、永远的目标和永久的景仰。在上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的那段岁月里,他们给予了新生的共和国以精神的脊梁。历史需要我们重温,创造历史的人更值得我们铭记!

  50年前,他们能在赛场上齐心协力,赢得荣誉,真给国人争气!50年后,他们还能在一个舞台上谈笑风生,相互勉励,真让年轻人妒忌!想想当年那几个年轻帅气的棒小伙儿,当他们的身姿不再矫健,头发已染花白,而手却紧紧地握在一起时,怎能不叫人动容?

  马琳率领浙商银行乒超夺冠后跪球台

  本赛季,由马琳率领的浙商银行俱乐部在晋级第二阶段后,先胜上届冠军山东鲁能,再克赛季黑马霸州海润,终于实现了俱乐部历史上联赛冠军零的突破。马琳作为队伍的核心,在第二阶段发挥出色,先后挑落对方主将张继科和许昕。成就自己乒超联赛“七冠王”美誉的同时,也让“得马琳者得天下”的信条再一次得到印证。夺冠后,兴奋的马琳久跪于球台,宣泄着心中的激动之情。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虽然我们不知道马琳的职业生涯还能走多远?但是我们已经习惯了欣赏他创造过的和正在创造的一项项纪录,也许是下赛季的乒超?也许是多特蒙德?也许是伦敦?也许是巴黎?也许……

  ★年度冷门 马琳在苏州和瑞典两次首轮出局 世界杯团体1/4决赛连丢两分

  8月24日至28日于苏州举行的中国公开赛上,刚刚在深圳打破冠军荒不久的马琳男单首轮即被俄罗斯选手里文索夫以4比3淘汰。这也是他自2003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首轮输给瑞典选手隆奎斯特之后,8年来首次在国际比赛中止步首轮。马琳在赛后将这场失利归结为自己的正手位漏洞。由于手腕儿有伤,他在比赛中不敢轻易使用反手,因此造成了局面上的被动。

  两个月后,在瑞典公开赛的男单首轮,马琳再次被爆冷。这次他的对手是年仅18岁的法国小将罗比诺,比分是1比4。

  一周后的德国马格德堡世界杯团体1/4决赛,马琳在单打1比3负于俄罗斯队的萨卡契诃夫之后,又与王皓搭档在双打比赛中2比3负于萨卡契诃夫/库兹明组合。尽管中国队最终3比2逆转取胜,但马琳也成为了近十年来首位在团体大赛中丢两分的中国男乒选手。

  ★年度冷门提名 世界杯团体半决赛中国vs德国,王皓1比3奥恰洛夫

  11月5日,2011年乒乓球团体世界杯展开了男团半决赛的争夺。首盘比赛,许昕以3比0轻取德国队的鲍姆。第二盘,中国队的王皓被德国新星奥恰洛夫以3比1爆冷击败。

  纵观整场较量,王皓进入状态较慢,而且不太适应奥恰洛夫的发球,频频让对方直接发球抢攻得手。在连下两城后,奥恰洛夫的气势越打越盛,正反手的上手质量都很高,尤其是反手弧圈球在与王皓的对决中并不下风。在关键球的处理上,奥恰洛夫也顶住了压力,即使在被王皓连续追分也能较冷静地贯彻技战术。第四局,奥恰洛夫在8:4领先的情况下被王皓追到9平,但他合理地运用了两个发球,连得两分拿下了比赛。

  全国锦标赛女双1/8决赛,李佳燚/赵岩3比2李晓霞/丁宁

  在2011年全国锦标赛女双比赛中,鹿特丹世乒赛的女单冠亚军丁宁/李晓霞搭档,1/8比赛时与小将李佳燚/赵岩遭遇。比赛开始后,丁宁/李晓霞就展现出强大的实力,很快便以2比0领先。第三局,双方比分犬牙交错,两位小将严防死守,每分必争。最终她们艰难地以16:14扳回一城。第四局,李佳燚/赵岩再接再厉,以11:9再胜一局将比赛带入决胜局。决胜局一开始,李/赵组合迅速占据主动,赢得了5:1的梦幻开局。但李晓霞/丁宁毕竟久经沙场,一度将比分迫近并反超为8:6。最后时刻,李佳燚/赵岩放手一搏,转瞬间连得5分,以11:8结束战斗。能将世乒赛的冠亚军组合挑落马下,李佳燚/赵岩创造了2011年全国锦标赛最大的冷门。

  ★年度失意人物 郭跃

  作为目前中国女乒唯一有过奥运会参赛经历的运动员,郭跃在新周期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在即将过去的伦敦冲刺年,她更是陷入了“单打未结一果,双打遍地开花”的尴尬境地。

  从年初的斯洛文尼亚开始,郭跃的身影就很难出现在国内外各项赛事的单打决赛中。其中包括“英格兰公开赛1/8决赛3比4负于日本的石川佳纯、波兰公开赛1/8决赛2比4负于中国香港的帖雅娜(微博)以及亚洲杯半决赛1比4负于中国香港的姜华珺(微博)”这样的外战失利。而且在面对队里其他几名主力时,她几乎输了个遍。在鹿特丹世乒赛和全国锦标赛中,她更以两场“0比4”先后负于李晓霞和刘诗雯,止步半决赛和1/4决赛,失去了证明自己的最佳机会。如此“狼狈”的单打战绩不仅让她彻底陷入了“内忧外患”,也让她的世界排名与国乒首批上报伦敦奥运会单打名单的要求相去甚远。

  输球有了惯性,这对运动员而言是一件十分恐怖的事。当郭跃在单打不胜的怪圈中挣扎时,伦敦奥运梦的问号也被她自己越画越大。除了已经报上名的李晓霞和郭焱,同丁宁和刘诗雯这两个直接的竞争对手比较,郭跃的表现更需要“触底反弹”。

  凭借前三板的出色实力,郭跃在双打比赛中的作用确实毋庸置疑。可对于强大的中国女乒而言,利用双打的协同作战拿分要比依靠单打的强大气场拿分容易得多。因此,双打不败并不等同于入选奥运的额外保险。从这个角度而言,在距离奥运会只有半年多的时间里,郭跃要走的路很难。

  刘诗雯

  莫斯科世乒赛后,承受着巨大压力的刘诗雯一直在努力调整自己的状态。尽管在英格兰和阿联酋公开赛中,她两度负于郭焱,但战胜丁宁获得卡塔尔公开赛女单冠军,还是让她为进军鹿特丹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在世乒赛跌倒,就在世乒赛爬起来!没有人质疑过刘诗雯这样的信心。可是这一次,她还是没能摆脱失利的宿命。1/4决赛,刘诗雯以一场4比0横扫郭焱。半决赛的对手是丁宁,刘诗雯拥有明显的胜率优势,但她没有熬到最后,最终以2比4败北。用刘诗雯自己的话说:该输的没输,该赢的也没赢。

  自从中国女乒进入“无核时代”,刘诗雯作为主力队员经历了最多的大赛失败,这使她在竞争伦敦奥运时面临了最艰难的困境。而深圳公开赛半决赛1比4不敌冯天薇(微博),对鹿特丹后的刘诗雯来说无疑又是“雪上加霜”。

  如果把2011年当作调整期,那么刘诗雯的自身加压与恢复进度并没有形成正比。还好,她很年轻,而且并不会长期在消沉中纠结。比赛允许失利,希望可能渺茫,但坚持不可以停滞。在全国锦标赛上,刘诗雯连过郭跃、李晓霞和丁宁三道关口,夺冠之势可谓一气呵成。或许这个全国冠军来的有点儿晚,但既然来了,总归是一个新的开始。

  许昕

  过去的一年,同为新生代力量的代表,许昕的日子确实不怎么好过。

  世乒赛上,张继科战胜了王励勤,马龙淘汰了马琳,许昕却只能在场下独自品尝着憾负大力的苦果;张继科在年底的世界杯称王,马龙在两个月内狂揽五冠,许昕却险些在世界杯团体赛中负于韩国小将;张继科在首批奥运名单中成功入选,马龙也在努力证明着自己能够担当,可许昕的路似乎越来越难。

  在竞争的机制中生存,相互比较在所难免。如果这种“比较”着眼于未来,那么许昕的暂时落后就是有价值的。这一年中,他经历了更多比赛的磨练,积累了更丰富的经验。相比于赛场上的灵气,他更需要一份在训练场上才能锻造出来的深厚内功。(全文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琳 郭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