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国乒:李晓霞无肉不欢 男乒主力皆爱牛排

  舌尖儿上的国家队

  文/陈偲婧

  每次国乒的封闭训练,后勤人员都跟运动员和教练员一样紧张又忙碌,在“吃穿住行”中排行首位的“吃”更是后勤的重中之重。每次封闭,除了训练基地请来的当地厨师,训练局还会专门派一名随队厨师负责掌勺和监督,让我们来看看大厨们爆料的“舌尖儿上的国乒队”吧。

  男乒厨房掌门——孙翼鹏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厨师,2009年开始跟国乒男队封闭训练。

  孙大厨封闭训练期间作息时间表

  5:30,到食堂做早餐。

  8:30,去当地麦德龙市场买菜(这里喷码能找到菜出自哪个农场,吃得比较放心)。

  10:00,回到驻地食堂。

  10:30,准备午餐。

  11:45,把菜出齐(队员大概11点50到12点之间来吃午餐,孙师傅要提前一些把菜上齐)。

  13:00,吃午饭。

  15:30,做下午茶。

  19:30,准备晚餐。

  20:50,菜准备齐全(队员们加练的习惯成了孙师傅的难题,他接到的时间表是21点开始晚餐,但自从封闭训练开始,队员们来吃晚饭的时间基本都在22点以后,这时候孙师傅就选择先把肉菜做好,青菜等队员们来了再炒,保证新鲜)。

  24:00,晚饭结束。

  1:00,睡觉。

  如有特殊要求,队员们可以24小时随时给他打电话。

  孙大厨爆料

  1.运动员吃多少肉?

  我最近进了一批肉,重量半吨,能吃半个月左右。

  2.2012奥运阵容的口味偏好?

  三人都爱吃的食物排行榜:1.牛排 2.鸡蛋饼 3.骨头汤

  王皓和张继科喜欢吃辣,马龙喜欢清淡。每天我都要给马龙做一些冰的银耳羹,他比较喜欢吃。

  3.教练的喜好?

  刘国梁:偏爱西红柿炒鸡蛋,还有一些青菜。

  吴敬平:喜欢吃孙大厨自制的辣椒酱。

  李晓东:喜欢鱼、虾、各类海鲜。

  肖战:喜欢吃贝类。

  秦志戬:喜欢吃清淡的食物和面食。

  4.菜色搭配的讲究?

  午餐比晚餐丰盛,因为队员训练量很大,晚餐要比午餐清淡。

  荤素搭配的讲究是每餐12个菜,8个荤菜,2个半荤菜,2个素菜,2个汤。

  中午必备骨头汤。晚上的汤是自由搭配,比如冬笋鸭汤,香菇鸡汤,搭配西红柿蛋汤。夏天会配上绿豆汤等等,保证每周都不重复。

  中餐和晚餐会搭配水果,寒性的不能吃,比如小西红柿。西瓜也只能供应一顿,因为容易腹泻。

  5.孙大厨的拿手菜?

  红烧肉、小炒肉、糖醋排骨、红烧带鱼、烧茄子、烧豆腐。

  这几道菜是队员和教练比较爱吃的,每天都会出现,但做法不会重复。西红柿炒鸡蛋是“训练局体制”的,和别的地方做的味道不一样。每天12个菜需要我亲自做的有6到7个,尤其西红柿炒鸡蛋必须我亲自炒。

  在厦门,早餐特色菜是潮州炒饭、炒牛河,还有手工做的包子、饺子、叉烧包,加一些鸡蛋灌饼、炒榨菜丝和粥。午餐花样较多,晚餐偏清淡。点心时间有面包、蛋挞,还有当地特色,海鲜面线糊、汤圆之类。

  6.每日消耗?

  肉类150斤左右,蔬菜40公斤左右,水果大概20斤,外加各种配料。

  备战奥运的封闭训练和以往不同,队员们压力大,我的压力也大。每天换着花样做菜,而且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可以给队员们加餐。有时候主力队员压力太大,不太想吃饭,只要点水果和苏打水。这种时候我就要随时准备待命,他们想吃什么可口的我就尽量满足。

  女乒厨房掌门——张利富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厨师,1996年开始跟国乒女队封闭训练。

  张大厨封闭训练期间作息时间表

  5:30,起床。

  6:00,到食堂监督当地厨师做饭,着手拌冷荤凉菜。

  8:00,出门采购新鲜水果。

  9:00,准备午饭。

  13:00,吃午饭。饭后准备调味料,补充酸奶和饮料。

  15:30,准备晚饭,和当地厨师商量第二天的菜谱。

  不忙的时候,张大厨会来训练馆看训练,如果队员们有特殊要求,他会随时满足。

  张大厨爆料

  1.女队主力喜欢吃什么?

  郭跃:酱爆茄子。

  李晓霞:无肉不欢,最爱吃猪肉,排骨、腔骨、脊骨,口味喜欢红烧、卤、蒜香,还喜欢干烧鱼头。

  丁宁:爱吃菜,喜欢喝红豆沙,爱吃甜食。

  刘诗雯:爱吃肉和海鲜。

  2.女队的菜品?

  午餐和晚餐包括:纯荤菜6道,半荤菜3道,素菜3道,汤2种。

  女孩子比较爱吃水果,常见的有:西瓜、樱桃、山竹、火龙果、芒果、香蕉、龙眼等。

  每餐有一道面食,不重复,包括炸酱面、番茄面、牛肉面、打卤面、凉面、四川担担面。

  每天主食有4到5种,包括:米饭、包子、馒头、豆沙卷、自烤的面包、自制巧克力球、蛋挞等。

  3.张大厨的拿手菜?

  我的拿手菜是干烧鱼、罗宋汤、酱爆茄子,卤的东西像脆皮卤鸽、鸭舌,这些也都是队员比较爱吃的。其实有些家常菜,她们也爱吃,春饼什么的她们也喜欢。有时候队员压力大,要求开小灶的时候,她们想吃什么就给她们做。

  我做得罗宋汤队员们尤其爱吃,王楠最爱吃,在她怀孕的时候还给我打过电话,让我告诉她罗宋汤具体怎么做。张怡宁爱吃我做的牛肉,怎么做都爱吃。

  我做菜一般口味比较重,颜色比较深,看着就容易下饭。由于跟队时间太长了,现在这批女队员都是我看着长大的,她们想叫我叔叔,不过我觉得还是叫张师傅好,比较随便。有时候因为菜太好吃了,会出现不够吃的情况。有一次因为加练到食堂晚了一步,李晓霞就抱怨道:“张师傅,大腔骨都没有了!”

  队员训练辛苦或者比赛没打好,会不想吃饭,我就督促她们必须打包回房间吃。在封闭训练期间,队员们夜里饿了也能随时叫我做点好吃的。

  因为每次封闭训练,都要和当地厨师合作,通常会为了“生熟”不分等小事着急,但合作多了大家都很默契。现在,我除了几道队员喜欢的拿手菜,重点放在了凉菜部分。凉菜讲究新鲜,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我必须亲自把关。封闭训练毕竟条件有限,不能她们想吃什么就有什么,但我会尽量满足她们。已经跟队16年了,我对队员们的喜好都很了解,很喜欢和她们聊天,也很心疼她们。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乒乓世界》电子版:http://chinattw.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李晓霞 国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