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坛大满贯的故事:国梁用时最短 已“停产”7年

  细数当今乒坛,取得世界冠军的人数众多,可历史上真正能成就“大满贯”壮举的仅有6人。他们是不同时代的代表人物,是国际乒坛长久留名的英雄人物。不过自从张怡宁在2005年完成“大满贯”之后,我们身边发生的更多是“错失”和“遗憾”。近几年,“大满贯”似乎“停产”。球迷们期待伦敦,因为这是一次最有可能产生新“大满贯”的奥运盛会,在等待伦敦的日子里,先让我们来回顾这6位“大满贯”王者的圆梦之路。

  瓦尔德内尔

  历时三年完成“大满贯”

  乒乓史上第一位“大满贯”得主

  时间:1989年世锦赛、1990年世界杯、1992年奥运会

  地点:多特蒙德、千叶、巴塞罗那

  人物:被称为“乒坛常青树”的瓦尔德内尔,为欧洲扛起对抗中国的大旗长达二十多年,先后与中国六代国手交手。他技术打法全面,特长突出,无明显漏洞。在当时的乒坛,他的前三板技术堪称天下第一,尤其是发球变化多端,旋转强、质量高,抢拉攻势凌厉,有“游击队长“之称。他的接发球技术细腻,手段多,控球能力强。相持时擅长运用反手的节奏变化,为正手创造进攻机会。

  经典器材:Banda Offensive

  经典的纯木5层弧圈板,引领了整个上世纪90年代5层弧圈板的发展,随后的尼塔库、多尼克老瓦系列5层板均以此为蓝本。

  圆梦历程:

  1989年,24岁,多特蒙德世乒赛男单冠军

  第40届世乒赛对于中国队而言是一场噩梦,中国男队在那届世乒赛上全军覆没,但多特蒙德却成为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梦开始的地方。他先是在男团决赛中率领瑞典队以5比0横扫中国队,又在男单比赛中一路战胜斋藤清、克兰帕尔、格鲁巴和队友佩尔森后最终夺魁。从那时开始,瓦尔德内尔的名字总是出现在中国队的对手“黑名单”中最醒目的位置,也是从那届比赛开始,瓦尔德内尔扛起了对抗中国队的大旗,给中国队制造着一次又一次的麻烦。

  1990年,25岁,千叶世界杯男单冠军

  在千叶举行的第11届世界杯比赛,25岁的瓦尔德内尔发挥出色,半决赛以3比2击败陈龙灿杀入决赛,决赛对手是卫冕冠军马文革。跟瓦尔德内尔比起来,当时的马文革还是略显稚嫩,关键时刻的勇气和经验,瓦尔德内尔都要更好一些,最终他以3比2战胜马文革,拿下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杯冠军。

  1992年,27岁,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单冠军

  1992,瓦尔德内尔在巴塞罗那实现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同时他也成为了乒坛第一位“大满贯”得主。在那届奥运会上,他先是在半决赛3比0轻取金择洙,后又在决赛中以3比0战胜法国名将盖亭。拿到冠军之后,瓦尔德内尔进入事业的巅峰期,变得愈发强大。

  刘国梁

  历时三年完成“大满贯”

  史上第一位先拿到奥运冠军的“大满贯”得主

  时间:1996年奥运会、1996年世界杯、1999年世乒赛

  地点:亚特兰大、尼姆、埃因霍温

  人物:刘国梁在1999年世乒赛男单决赛决胜局中以2分的优势战胜马琳夺冠后,仰成倒地振臂欢呼的画面成为世界乒坛的经典一幕。刘国梁是中国传统的直板正胶快攻打法,在传统打法的基础上另有创新,是第一个在世界大赛中使用直拍横打技术的运动员。发球抢攻是他的拿手好戏,进攻速度快,战术运用灵活多变。

  经典器材:STIGA ClipperCR

  7层纯木快攻板的典范,在那个年代号称最快的纯木板,侧边的双红线象征着速度、力量和激情。

  圆梦历程:

  1996年,20岁,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单冠军

  刘国梁在1996年的奥运会男单决赛中力克师兄王涛摘得冠军,让很多球迷颇感意外。不仅仅因为当年的他只是一个20岁的毛头小伙,更因为他此前很少胜过王涛。另外,刘国梁所使用的直板正胶打法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出过世界冠军了,更何况是在奥运会这个最高级别的竞技场。刘国梁从奥运会起步,仅用了三年的时间便完成了大满贯的壮举。

  1996年,20岁,尼姆世界杯男单冠军

  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单冠军后,刘国梁在两个月后的尼姆世界杯中再一次闯入决赛,这一次他的对手是瓦尔德内尔。两人在之前交手两次,刘国梁均取得胜利,可那时的老瓦是世界乒坛的巨星,任何人都不敢大意。决赛开始前,刘国梁表现出了很强的战斗欲望和击败这位“大满贯”得主的决心。整场比赛刘国梁都占据了很大优势,最终以3比1战胜对手,拿下个人的第二个“三大赛”单打冠军。

  1999年,23岁,埃因霍温世乒赛男单冠军

  埃因霍温是刘国梁圆梦的地方。那一年,由于战争原因,世乒赛举办地由南斯拉夫改至荷兰,时间也从4月变为8月。用刘国梁自己的话说,这是上天给他的一个机会,每次在8月份举行的比赛他都能取得好成绩。刘国梁将那届世乒赛评为自己发挥最差的一届,最终的成绩却是最好的一次。决赛中,刘国梁凭借丰富的大赛经验压制住了势头正猛的马琳,最终以3比2险胜,拿下了这个小球时代的最后一个世锦赛冠军,也成为了中国第一个男子“大满贯”得主。

  孔令辉

  历时五年完成“大满贯”

  时间:1995年世乒赛、1995年世界杯、2000年奥运会

  地点:天津、尼姆、悉尼

  人物:孔令辉实现“大满贯”梦想的地方是悉尼奥运会。在战胜瓦尔德内尔之后他激情四射、亲吻国旗的一幕让所有球迷热血沸腾,至今难以忘怀。孔令辉技术全面,无明显漏洞,综合技术实力较强,打法稳中带凶,是那个年代典型的实力派打法。

  经典器材:Avalox P500

  瑞典制板工艺与中国乒乓技术的首次结晶,为中国队正式跨入弧圈时代打开了器材之门,一度是中国国家队标配。

  圆梦历程:

  1995年,20岁,天津世乒赛男单冠军

  1995年在天津,年仅20岁的孔令辉站在了世乒赛的最高领奖台上,也是中国获得圣·勃莱德杯的第一位横板选手。那是孔令辉的第一次世乒赛之旅,他先是在半决赛中以3比0战胜中国队的秘密武器丁松,随后又在决赛中以3比2险胜刘国梁。外表俊秀又带点书生气的孔令辉豪取世乒赛冠军之后,成为无数少女心中的白马王子。

  1995年,20岁,尼姆世界杯男单冠军

  在夺得自己第一个世界单打冠军之后,孔令辉在半年后的世界杯比赛中再次夺魁。那年世界杯从小组赛开始便冷门迭爆,对中国威胁最大的两名瑞典选手瓦尔德内尔和佩尔森均未能闯入八强,中国队的王涛在1/4决赛中被法国名将盖亭淘汰,孔令辉和刘国梁则顺利杀入半决赛。半决赛的较量,孔令辉以3比2惊险取胜,而刘国梁则败在了德国人罗斯科夫手下。孔令辉在之后的决赛中完全释放,3比1战胜对手为自己赢得了同一年内的第二个世界大赛冠军。

  2000年,25岁,悉尼奥运会男单冠军

  孔令辉在1995年一举拿下世乒赛和世界杯两项冠军之后,距离“大满贯”只有一步之遥。但1996年的亚特兰大不是他的福地,错过一届奥运会冠军就意味着他若想圆梦就要再等四年。直到2000年的悉尼,孔令辉等到了这个对他来说的最佳时机。那届奥运会的四强被中瑞两国霸占,孔令辉在半决赛十分被动的局面下硬将佩尔森拉下马来,决赛中的对手是瓦尔德内尔。就历史战绩来看,老瓦占据了绝对上风。本场比赛,孔令辉完全释放,开局取得2比0的领先,尽管之后被对手连扳两局,但决胜局孔令辉改变了战术,采取反手切接老瓦的发球,这一改变效果颇好,最终他以21:13赢下决胜局,在悉尼实现了自己“大满贯”的梦想。

  邓亚萍

  历时五年完成“大满贯”

  时间:1991年世乒赛、1992年奥运会、1996年世界杯

  地点:千叶、巴塞罗那、香港

  人物:邓亚萍的激情和拼劲让众多球迷难忘。比赛中她常常能爆发出一种惊人的能量和震住任何对手的威慑力。她每赢一分都要握拳怒吼,绝对的自信常常让她的对手不寒而栗。她的打法是正手反胶反手长胶,正手可拉可扣可抹,反手可搓可挡可拱可拨。拉打抹扣,突出一个“快”字,搓挡拱拨,突出一个“怪”字。凭借着超出常人的努力和这样有“快”有“怪”的打法,邓亚萍称霸乒坛数年。而让众多球迷记忆深刻的还有一幕,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得女单冠军之后,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亲自为她颁奖,并亲吻她的脸颊,这一幕可以称得上世界乒坛的经典瞬间,也是邓亚萍辉煌人生的见证。

  经典器材:红双喜老08

  中国传统快攻板的最后典范,前弧圈时代的王者。

  圆梦历程:

  1991年,18岁,千叶世乒赛女单冠军

  1991年对于中国女乒来说犹如噩梦一般,第九次蝉联考比伦杯的梦想在千叶破灭,其中邓亚萍在女团决赛中负于朝韩联队的俞顺福。女团失利后,女单比赛邓亚萍再一次与俞顺福相遇,这一次她没有再给对手机会,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下三局,成功复仇。随后她又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取得女单冠军。

  1992年,19岁,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单冠军

  在1991年11月,邓亚萍曾作客洛桑,当时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萨马兰奇就与她约定,在即将到来的奥运会上,如果她拿到冠军,萨马兰奇就会亲自为她颁奖。有了这个约定之后,邓亚萍在备战中更加刻苦,几乎每天都比其他人多练两个小时,下课后还边吃饭边看技术录像,研究对手的优缺点。日积月累,邓亚萍在奥运会之前已经形成了好几套对付不同类型对手的战术。由于准备充分,斗志旺盛,那届奥运会她一路披荆斩棘,顺利拿下女单金牌。

  1996年,23岁,世界杯女单冠军

  女子单打世界杯于1996年开始举办,在第1届世界杯比赛中,邓亚萍发挥出色,以一局未输的战绩先后战胜了井浚泓、斯文森、杨影获得冠军。因为这是亚特兰大奥运会后的第一项大赛,刚刚蝉联奥运冠军的邓亚萍能继续保持这样的状态实属不易。那时的女队正处于大换血时期,乔红、乔云萍、刘伟先后出国打球,只有邓亚萍继续留在队内充当顶梁柱。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她会站好最后一班岗,带领队伍打好第44届世乒赛,尽快把年轻队员带起来。夺得第1届女子世界杯冠军之后,邓亚萍也成就了“大满贯”,她不仅是中国的第一个“大满贯”,也是世界乒坛第一个女子“大满贯”选手。

  王楠

  历时三年完成“大满贯”

  时间:1997年世界杯、1999年世乒赛、2000年奥运会

  地点:上海、埃因霍温、悉尼

  人物:王楠左手横握球板,发球好、旋转强、质量高,击球落点刁钻,反手撕斜线是她最有效的得分手段。她的职业生涯有高潮也有低谷。直到悉尼奥运会,王楠一路顺风顺水,势如破竹,仅用了三年时间就完成了“大满贯”。辉煌过后,她也经历过2002年的釜山之痛,那一次她输得彻彻底底,釜山的噩梦几乎将王楠击垮,但不服输的她又在一年后的巴黎重新站了起来。尽管2004年的奥运会女单比赛又给了王楠沉痛一击,但就为了心中的那个梦,王楠坚持到了2008年的北京。年过30的她在奥运会中为中国女团夺冠立下汗马功劳之后,在半决赛顶住压力淘汰郭跃之后,在带着一颗快乐的心享受完奥运会决赛之后,王楠终于流下了开心的眼泪。

  经典器材:Avalox P500

  板身与孔令辉所用一样,不同的是,孔令辉用的是葫芦柄,王楠用的是收腰柄。(图中为直柄)

  圆梦历程:

  1997年,19岁,上海世界杯女单冠军

  1997年,在上海举行的女子世界杯是此项赛事举办的第二个年头,卫冕冠军邓亚萍开始逐渐淡出乒坛,中国队以新生代力量王楠、李菊出战,并顺利会师决赛。决赛中,王楠在1比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战胜李菊,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单打冠军。

  1999年,21岁,埃因霍温世乒赛女单冠军

  在埃因霍温世乒赛女单比赛中,中国队有三名队员杀入四强,唯一一个外国对手就是韩国名将柳智惠。柳智惠打法凶狠,具备很强的实力,在当届比赛中还将杨影淘汰出局。在这种情况下,同处上半区的王楠便肩负着阻击柳智惠的任务。赛前,两人交手多次,王楠未尝败绩,但这毕竟是世界大赛,柳智惠完全放开了手脚,王楠占不到丝毫优势。双方前四局战成平手,决胜局王楠还一度以4:9落后,此时柳智惠出现了想赢怕输的想法,王楠及时抓住了战机,化被动为主动,最终艰险取胜。决赛面对小将张怡宁的冲击,王楠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最终实现大逆转。

  2000年,22岁,悉尼奥运会女单冠军

  事到如今,王楠在忆起在悉尼拿下的女单冠军时,还会心有余悸。让她和球迷印象最深的可能不是决赛中力克李菊,而是女单第二轮她在李佳薇手中死里逃生。奥运会前,王楠在与李佳薇的多次交手中只取得过一胜,李佳薇可以称得上是王楠的克星。那场比赛,李佳薇在前三局取得2比1的领先优势。第四局王楠开局依旧落后,李佳薇乘胜追击并以20:16拿到4个赛点,关键时刻,王楠没有慌乱,她不仅力挽赛点还顺利地赢下决胜局,惊险进入下一轮。一路闯入决赛,王楠的对手是打法凶悍的李菊,经历了5局较量,王楠最终胜出,拿下了这枚来之不易的奥运金牌,成为了女子乒坛的第二个“大满贯”得主。

  张怡宁

  历时四年完成大满贯

  时间:2001年世界杯、2004年奥运会、2005年世乒赛

  地点:芜湖、雅典、上海

  人物:张怡宁是迄今为止的最后一个“大满贯”得主,而她也是6位“大满贯”运动员中唯一一个取得了两轮“大满贯”的运动员。刚出道的张怡宁比赛时异常冷静,对手很难看出她的情绪变化,因此她一直被球迷称为“冷小丫”。直到2004年,张怡宁在夺得奥运会女单冠军之后才释放激情,当她飞奔到场外指导陆元盛面前送出拥抱之后,当她向全场观众献上飞吻之后,人们终于看到了张怡宁的另一面,看到了一个犹如孩子般纯真快乐的张怡宁。从此“冷小丫”不再冷,她的成绩也越来越好。2009年的横滨,她在决赛中力克风头正劲的郭跃,这一役也让她完成了豪夺两轮“大满贯”的壮举。张怡宁打球犹如一名太极高手,进攻防守松弛有道,尤其是她的防守固若金汤,一般对手极难在几板之内打穿她的防线。

  经典器材:ButterflyAdolescen

  从李菊到张怡宁,两代女乒国手的至爱,稳中带凶的5层纯木弧圈板。

  圆梦历程:

  2001年,20岁,芜湖世界杯冠军

  在安徽芜湖举行的第5届世界杯水平很高,中国队派出了当时最强的王楠、李菊、张怡宁三人出战。由于受伤病的困扰和连续征战的疲劳,王楠、李菊都没能发挥出正常水平,王楠小组赛没打完就因伤退赛,而李菊则在1/4决赛中被斯蒂夫淘汰出局。比赛打到半决赛,中国队只剩下年仅20岁的小将张怡宁,她并没有受到之前欧亚对抗赛丢两分的影响,在半决赛和决赛中以两个3比0轻松战胜斯蒂夫和金英姬,收获了个人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世界大赛单打冠军。

  2004年,23岁,雅典奥运会女单冠军

  2000年,张怡宁与悉尼奥运会擦肩而过;2001年,张怡宁在九运会决赛中因消极比赛遭到处罚;2003年,张怡宁在巴黎憾负王楠与世乒赛女单冠军无缘。在雅典之前,张怡宁的路走得并不顺,尽管平时状态都不错,可一到大赛她就会留下遗憾。痛苦地等待了四年,顽强地磨练了四年,来到雅典的张怡宁已经具备了战胜所有对手的能力。雅典奥运会,王楠和牛剑锋(微博)都提前出局,孤身作战的张怡宁并没有让国人和她自己失望。决赛中,她轻松地以4比0轻取朝鲜选手金香美获得了这枚来之不易的奥运金牌。

  2005年,24岁,上海世乒赛女单冠军

  这一年在上海,张怡宁终于圆了自己的一个梦,她从1999年开始参加世乒赛,每一次都有希望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但每一次都与冠军擦肩而过。在2004年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之后,张怡宁的境界提升了,面对比赛,她的心态也更平静了。本届世乒赛,张怡宁一路4比0杀入决赛,决赛的对手是郭焱。张怡宁说自己那一次赢在了经验上,关键时刻就看谁能咬住。最终张怡宁在等了六年之后,终于拿下了自己的第一个世乒赛冠军,成为了乒坛的第六位“大满贯”得主。

  TIPS

  最快“大满贯”:刘国梁,总耗1101天,比王楠快了4天。

  最慢“大满贯”:邓亚萍,总耗1971天,比孔令辉慢了10天。

  “大满贯”其中两项最快获得者:刘国梁,总耗86天。

  “大满贯”平均年龄:24岁,其中年龄最大的是瓦尔德内尔27岁;年龄最小的王楠22岁。男子大满贯选手的平均年龄为25岁;女子大满贯选手的平均年龄为24岁。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乒乓世界》电子版:http://chinattw.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大满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