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王一梅暴扣能击碎4块瓦片 为何对手没骨折?

  日本媒体的实验:2011女排(微博)世界杯中国队战胜日本后,日本电视台曾以“中国队终极武器”为题,播出了王一梅(微博)的扣球视频。视频中王一梅的重扣直接砸在了木村纱织头上,日本美女当场倒地。测速器显示大梅扣球时速高达89千米。

  为了测试王一梅暴扣的杀伤力,节目组用相同的速度和力量,用机器直接射出排球,看看到底能毁灭多少东西。总共进行了三次实验:第一次用相同速度射出排球,测试大梅一记重扣的力量大约是150公斤的冲击力量。第二次,用厚约1.5cm的木板再做实验,球在击中木板的一瞬间,木板立刻被击断;第三次用空手道专用的瓦片测试,5块专用瓦片被同样速度的排球击中,4块被瞬间击碎。

  实验结论:大梅暴扣的力量让主持人瞠目结舌,张大嘴巴就说:“木村应该会有多疼啊”。

  在看过这个实验后,我们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王一梅扣球力量可以击碎四片瓦,为何木村纱织面部没有骨折?男排选手的扣球力量比女选手大,皮球打在对手身上为何平安无事?拳击运动员的力量更大,对手为何能承受住?日本电视台的模拟扣球实验是否完整地阐释了相关的物理学原理,它真的是科学的答案吗?

  专家解答:科学研究要具有怀疑精神。在日本这家电视台实验中,王一梅重扣能击碎4块瓦片和1.5cm厚的木板,同样的力量打在木村纱织脸部,她为何只是疼了一下呢?这至少涉及到两个物理学知识,一个是冲量公式:I(冲量)=F(作用力)×T(力的作用时间)。如果力量很大,但作用的时间很短,冲量很小,被作用物体受到的冲击其实不大。比如足球运动员顶球,他承受的来自皮球的力量能达到200公斤,但时间只有零点几秒,换算下来,冲量并不大,不足以对人造成伤害。我们不妨思考一下,实验中机器模拟王一梅比赛中扣球的力量和速度,但实验中形成的冲量是否与比赛中木村纱织受到的冲量一致?

  另外,还有一个耐受力的概念。人体的每个部位,耐受力是不同的,而且选手在比赛中,会对可能遭受的打击有预判、随时调动“肌紧张”,此时耐受力会增强。而人体耐受力的变化,木板和瓦片是做不到的。另外,我们还要反问一下,做实验用的木板和瓦片的材料硬度,也就是这些物件的耐受力究竟有多大,实验中并没有告诉外界。所以,这个实验不完整,也不严谨。

  竞技运动中的人的耐受力变化,也能应用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比如,我们不经意间,不小心崴脚。力量并不大,但由于没有预判形成的肌紧张,承受的力并不大,人却受伤了。一个例子是,我们下楼梯时,下一个落点是平地,但以为还是台阶,落地时感到咯噔一下,脚重重落在地上,这就是肌肉没有形成肌紧张所引起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排球 王一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