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话规则》:排球比赛为何设立自由人位置

  在伦敦奥运会到来之前,央视推出了一档名为《张斌话规则》的节目,为观众全面介绍有关奥运会各种“规则”方面的问题,新浪体育将为您连载本节目的内容,欢迎关注。

  在中国,许多人有浓重的女排(微博)情结,因为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曾经创造过世界冠军五连冠的辉煌战绩。

  一切为了攻守平衡

  我们知道:排球赛场上,在对方进攻之前,防守一方没有办法实施干扰,也不能阻挡,因为隔着一张网。所以,在三大球运动中,排球的防守要比篮球和足球更困难、更被动。从排球诞生那一天起,攻强守弱就成了这项运动的生命基因。

  从1895年排球运动诞生,到1964年排球进入奥林匹克大家庭,一直到中国女排取得五连冠的上世纪80年代,排球运动技战术经历了从最初的攻势排球到守势排球、再到全攻全守的演变。在这个过程中,排球竞赛规则经历了持续的变革,推动着防守技术的发展。比如,设立标志杆缩小防守宽度,允许过网拦截,放宽持球和连击的限制,拦网不计入触球次数……等等,这些都是为了使排球运动攻守平衡而做出的修改。   

  这些规则的改变,为擅长防守、强调技战术配合、进攻快速灵活的球队提供了机会,比如中国女排。然而到了20世纪80年代末,各种风格的技战术水平趋于平衡,身高优势再次显现,运动员的身材越来越高,在技战术与高身材的对抗中,排球的网上争夺倒向了空中优势一边,高举高打再次成为世界排坛的主流。

  随着运动员身高的增长,随着扣球力度、高度不断增加,前后排互相掩护的立体攻势也被普遍采用,这些变化,都大大增加了防守的难度。一扣就死的情景充斥赛场,死球时间竟然占到场上时长的三分之二。与此同时,发球的威力也越来越大,对防守一传的破坏力不断增强。   

  1988年实施的决赛局每球得分制和1999年实施的全赛程每球得分制,给发球技术的发展注入了强大推动力。每球得分制规则的实施,改变了排球的得分规律,让每一球的争夺都成了得分的关键。为了发球得分或破坏对方一传,减弱对方一攻的威力,拼发球成为排球比赛的首选战术。

  自由人

  面对空前的攻击力度和发球的强大威胁,为了促进攻守平衡,国际排联多次修订竞赛规则,以利于提高防守质量、对抗强大的进攻。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自由人规则的制定:国际排联采纳了日本排协的提议,在1996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中第一次试行了自由人规则,2000年,自由人的身影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

  自由人是自由防守球员的简称,自由防守球员的设立,就是要加强防守、达到攻守平衡的效果。规则对自由人也有严格的限制,最初每支球队只能有一名自由人,只能防守不能拦网,就连拦网的动作都不能做。自由人不能参与前排进攻,也不能助攻,最多是将球推过网。自由人出场,不受每局6次换人名额的限制,也不需要裁判的同意,而是可以自由上下场。自由人由脚步移动快、动作敏捷、球位预判准确、技术娴熟的运动员担当,在比赛中承担了防守的主要任务。

  自由人设立的初衷,是为了替换轮换到后排的高大进攻队员,以达到加强防守的目的。实战中,自由人在场上的表现越来越出色,大幅提升了各队的整体防守实力。随着自由人技战术的成熟应用,自由人已经成为场上防守的绝对主力,使排球比赛的对抗更激烈、赛事更精彩。以自由人为核心的防守阵型,成为世界排球强队的不二选择,实际效果也越来越明显。  

  2004年雅典奥运女子排球决赛,中国队在先失两局的不利情况下连扳三局,以总比分3比2击败俄罗斯女排获得冠军。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自由人张娜发挥出色,为中国队逆转取胜立下汗马功劳,当第四局中国队以21比23落后的关键时刻,张娜几次救起俄罗斯队身高2.04米的主攻手加莫娃的大力重扣,为防守反击提供机会,最终帮助中国队以25比23扳回关键局。由于出色的防守,张娜获得本届奥运会的最佳防守队员,以防守成功率74.49%的成绩,排名第一,人称“不死鸟”。   

  自由人在全队防守体系中的作用,我们可以用一组数据来进行说明:根据2006年第十五届女排世锦赛的技术统计,俄罗斯队自由人防守占全队总防守次数的29%,巴西队自由人防守占27.6%,中国队自由人防守占全队防守的26.6%……这意味着——各队自由人防守已接近全队总防守次数的三分之一。

  自由人的防守效果越来越突出了,但同时,问题也出现了:如果全队唯一的自由人状态低迷或者受伤怎么办?这无疑是对以自由人为核心的防守体系的一个打击,教练员对此也是束手无策。

  世界男排劲旅意大利队主帅安德里亚·阿纳斯塔西说:“在比赛中,若‘自由人’发挥失常,最令人感到痛心,会使我目瞪口呆。”美国国家队男排主帅迈克臣说:“每每在重大比赛之前,我都要为‘自由人’祈祷、祝福,因为他的发挥关系到美国男排的胜与负。”世界女排公认第一高手,北京奥运会冠军巴西队主帅罗伯托·吉马良斯说:“‘自由人’最辛苦、最劳累,但是也最让我提心吊胆。”前俄罗斯国家女排主帅、意大利人卡浦拉拉说:“全队中只有1名‘自由人’,她是俄罗斯队的宝贝。无论是在身体状态好与坏时、无论是在比赛中出现任何情况下,都要作为绝对主力参赛。”   

  面对着主教练的无奈,国际排联也在反思,并且意识到自由人规则上存在着某些不合理的地方,于是2008年6 月中旬,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国际排联会议上,通过了两项重要决议:一、每队参赛报名人数从12 人增至14 人;二、每队中的“自由人”位置从报名1 人增至两人,但只允许1名队员参赛。新规则于2009 年1 月1 日起在世界赛场上开始实施,自由人有了替补,再也不会出现无人可换的尴尬局面了。

  自由人的规则从无到有,从一名变成两名,都是围绕着排球防守技战术的发展而变化的,自由人规则的变革远没有结束,也许有一天,排球赛场上同时出现两个自由人的身影亦未可知。

  因为——一切皆有可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张斌话规则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