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话规则》:为何皮划艇比赛精确到千分之一秒

  在伦敦奥运会到来之前,央视推出了一档名为《张斌话规则》的节目,为观众全面介绍有关奥运会各种“规则”方面的问题,新浪体育将为您连载本节目的内容,欢迎关注。

  直到今天,我国的体育主管部门仍然在为武术进入奥运会而不懈努力着,其执着与坚韧,已经让一个叫罗格的比利时人很头疼,因为在他和他的同事们看来,武术完全是一个和源自西方的现代竞技体育理念相悖的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如果让武术进入奥运会的话,和让“非诚勿扰”成为奥运会项目差不多……

  但是有一个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却曾经离奥运会很近:龙舟。

  在世界龙舟联合会成立之初,国际划艇皮艇联合会,曾经希望让“国际龙联”成为“国际划联”的下属组织,并且曾积极探讨在奥运会比赛中减少一两个现有的比赛项目(设想是,在不增加参赛运动员总数的情况下,男女混合或者男女分别)而增加龙舟比赛的可能性,但由于我国力推武术、不愿意放弃国际龙联的领导权等原因,并没有在龙舟进入奥运会方面做出积极的响应,此事终于告吹。

  但这足以说明:至少在国际体育组织看来,龙舟作为一个体育比赛项目,是和西方式的竞技体育比较吻合的——虽然在我们看来,二者的文化源头全然不同。

  独木舟

  皮艇和划艇都起源于人类所建造的第一种船:独木舟。其区别在于:皮艇起源于格陵兰岛爱斯基摩人制作的一种小船,是在动物骨架上包上鲸鱼皮制作而成;划艇则起源于加拿大。

  现代皮划艇运动诞生于1865年,苏格兰人麦克格雷戈制造出第一只皮划艇“罗布·罗伊”号——他的家族在苏格兰享有盛名,根据他祖先的冒险故事,司各特写了著名的小说《罗布·罗伊》,而麦克格雷戈的父母则给他取名“小罗布·罗伊”,长大以后,他不断地旅行,并且产生了制造一条船去旅行的愿望。1865年6月27日,这条船造成了,于是他从泰晤士河下水,一直把船划到多瑙河的源头,随着齿的前进,整个欧洲被不断地震撼……

  1867年,麦克格雷戈创建了英国皇家皮划艇俱乐部,并举办了第一次皮划艇比赛。到19世纪末,皮划艇运动已成为欧美各国广泛开展的一项体育活动。1924年1月,由丹麦、瑞典、法国和奥地利发起,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成立了“国际划艇联合会”。同年,第8届奥运会期间进行了划艇表演赛。1936年第11届奥运会,皮划艇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共进行了9项比赛。

  其实,到现在我都还不知道:当年那条“罗布·罗伊”号到底是皮艇还是划艇——

  划艇运动是运动员单腿跪在艇上用一只单面桨划水,而皮艇运动员是坐在艇里用一只双面桨划水。所以,如果您看到一个跪着的运动员左一下右一下地划水或两个跪着的运动员一左一右、同左同右地划水,那就肯定是划艇;而看到一个坐着的运动员或几个坐着的运动员把桨舞得像孙悟空在耍金箍棒,那就肯定是皮艇。

  精确到万分之一秒?

  也许是因为当年的“罗布·罗伊”号划行了上千里,所以早期的奥运会皮划艇比赛有一个特点:赛程特别长。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不论是皮艇还是划艇,赛程都只有两种:短距离的1000米或长距离的10000米。直到1960年罗马奥运会,才取消了10000米的长距离比赛,变成了1000米和500米。

  赛程缩短,竞争也就更激烈。大家还记得我国的孟关良、杨文军第一次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金牌时的情景吗——冲线之后,杨文军懊恼地拍着自己的脑袋,当时他觉得自己只得了第四名,就连现场的解说员也不能判断谁得了第一,希腊语解说员说“古巴”,法语解说员说“俄罗斯”,只有英语解说员大胆预测:“CHINA!”。

  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当时从肉眼看,是四艘小艇并驾齐驱同时通过电子扫描撞线,而中国队的优势,只有0.072秒。

  在奥运会的各种比赛中,只有皮划艇和自行车的比赛,将时间精确到千分之一秒,而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前,皮划艇的成绩记录还只停留在百分之一秒,那时候的皮划艇比赛,对比赛结果的判断比现在还混乱。

  汉城奥运会上,男子单人1000米皮艇决赛就出现过这么戏剧性的一幕:美国的巴顿和澳大利亚的戴维斯几乎同时通过终点,当时的记分牌显示,澳大利亚以3分55秒3名列第一。然而,他这个冠军只当了短短的11分钟。11分钟后,重新显示,美国的巴顿以3分55秒27获得第一,而奥维斯的实际成绩是3分55秒28——他该是第二。

  第一还是第二,就在短短的百分之一秒、千分之一秒间决定,成绩的普遍提高也逼迫着相关计时技术的不断进步。1997年开始,国际皮划艇联合会修改了竞赛规则,将比赛精确到千分之一秒,结果更精确、也就更公平、更激烈。可即使如此,有时候还会出一些特殊状况。

  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上,男子1000米单人皮艇决赛中就出现了这样戏剧性的一幕:吉尔吉斯斯坦选手亚历山大-帕洛尔和日本选手铃木康大同时冲过终点,他们的成绩,即使按照千分之一秒计算,也完全一样。没办法,这一回两人各获得了一块铜牌。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为了防止这一类事件再度发生,我们会在皮划艇比赛中看到能精确到万分之一秒的计时器?

  伦敦奥运会上的变化

  最初的奥运会皮划艇比赛,有10000米的长距离,但从1960年奥运会开始,就一直是500米和1000米两个距离。半个世纪之后,当奥林匹克运动会第三次来到伦敦的时候,半个世纪以来的规矩将被彻底颠覆——200米比赛将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上。

  伦敦奥运会的静水皮划艇比赛仍然设十二块金牌,和以往相比,发生了以下主要变化——

  A,进一步增加女子项目,一直是奥运会发展的趋势,伦敦奥运会在这方面又走了一步。女子皮艇的项目从三个增加到四个,除了500米距离的单皮、双皮和四皮之外,增加了女子200米单人皮艇。

  B,改变了三个男子项目的距离,将原来的500米单皮、500米双皮和500米单划,分别改成了200米单皮、200米双皮和200米单划。

  C,取消了男子500米双人划艇项目,这是孟关良和杨文军两次赢得奥运会金牌的项目。

  经过上述调整,奥运会的静水皮划艇比赛,变成了5个男子皮艇项目、4个女子皮艇项目和3个男子划艇项目,同时变成了8个500米项目和4个200米项目。

  而伦敦奥运会的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则保持着其从1992年开始形成的项目格局,即男子单皮、女子单皮、男子单划和男子双划——其第一次进入奥运会是1972年,但直到1992年才再次进入奥运会,并且因为广受欢迎而留在了奥运会里。

  皮划艇激流回旋的比赛,在竞赛方式上很像是高山滑雪:赛道上的水门相当于高山滑雪的旗门,包括6—7个逆水门在内,水门总数是18—25个。但和高山滑雪不同之处在于:高山滑雪运动员在比赛中允许碰到旗门,但激流回旋运动员碰到旗门要受罚2秒;高山滑雪运动员如果漏掉旗门将被判犯规,而激流回旋运动员出现漏门情况将被罚50秒。

  规则规定:伦敦奥运会的静水皮划艇比赛一共有248个参赛名额,其中男子188个,女子88个;一共将有148条艇参加比赛,其中男子96条,女子48条——参赛艇数最多的单人皮艇的男女各两个项目,各有14条艇参赛,而其他五个皮艇项目则参赛艇数最少,各有10条艇参赛,因此,这五个项目将是伦敦奥运会上参赛单位最少的比赛项目之一,仅多于有八对选手的双人跳水。

  伦敦奥运会的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一共有82个参赛名额,其中男子61个,女子21个,艇的数量一共是70条,艇数最少的比赛项目是男子双划12条,而最多的男女单皮项目则各有21条艇参赛。

  伦敦奥运会还对各个国家和地区参赛的总人数做出了严格限制:静水皮划艇最多为18人,即男皮8人、女皮6人和男划4人;激流回旋最多为5人,即男子4人和女子1人。这样算起来,已经获得了所有十六个项目参赛席位的中国队,最多将派出23名运动员参加伦敦奥运会的皮划艇比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张斌话规则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