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越红回忆雅典夺冠:压根没想到会被派上场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12:21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张越红: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冠功臣。

  那是雅典奥运会排球赛场最后、最关键的扣杀,中国女排凭借这记扣杀重返巅峰!当时我趴在地板上,那是兴奋之余情不自禁的庆祝动作。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感觉太美妙了,我终身难忘。

  坦率地说,赛前我压根儿没想到教练会派我上场。因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比赛开赛后,几名主力的状态非常好,此前我只上场两次,而且是在比赛大局已定的情况下,就是所说的“垃圾时间”。但我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因为这可以让我亲身感受一下比赛气氛,调整自己的状态。所以,当时我时刻做着上场的准备。

  回想决赛时的最后一扣,并不像媒体描述的那样神奇。其实那一扣很平常,只不过出现在赛点上。我当时想过这可能是“最后一扣”,因为在暂停时,陈指导(陈忠和)就已经做了部署:快攻做掩护,皮球直接起到四号位。第一次没扣死,第二次冯坤又将皮球传了过来,我扣了一记斜线,结束比赛,我们赢了!

  每每谈及这一经典瞬间,我总是很激动,不过现在想起来,我倒有些遗憾,因为“最后一扣”姿势不够美。当时满脑子想的就是把球扣死,所以根本没有考虑动作。球一落地,当时那个高兴劲儿就甭提了,我和队友一下子抱在了一起……

  说实在的,俄罗斯队打成那样,真有些出乎我们的预料。前两局我在场下观战,心都提到嗓子眼儿了。但第二局中段,陈指导让我上场时,我满脑子就一个字——“拼”。即便总局分0∶2落后,第四局21∶23落后时,我也没有胆怯。

  但等赢球的兴奋劲儿过后,还真有些后怕,如果俄罗斯队运气再好一点,那么笑到最后的恐怕就不是中国女排了。这就是竞技体育的残酷性所在,比赛胜负在瞬间就有可能逆转。

  □本报记者/朱才威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