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源黄良财落选引争议 各种猜疑暗示体育选拔内幕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4日08:45  北国网-时代商报

  日前,田源意外落选奥运女子举重名单,这位48公斤级世锦赛冠军、实力堪称该级别世界第一的湖北姑娘,难以接受实力不如自己的湖南选手王明娟入围。昨日,广东籍花剑名将黄良财(微博)也对自己落选奥运名单而在微博上大呼“被剥夺了生命”,更言辞激烈地称选送人员运用了“别的手段”将自己做掉,坚称自己将立即退役远离“这个圈子”。就在媒体疯狂地报道和炒作这些敏感事件的时候,国家举重队和花剑队却迟迟都没有给出二人无缘伦敦的合理解释,旁观者一头雾水的同时又多了份对各种版本“阴谋论”的思考。

  落选疑点之一

  当事人:田源受伤和双性人都与她无关

  在实力最强的田源落选伦敦之行以后,田源是双性人的新闻在网络之间爆红。据记者了解,就在代表团成立当天,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专门向媒体解释了田源落选的原因是为了其健康着想。但是,田源对此公开表态说:“马指导也是为我好,但如果说伤病,哪一个选手没有伤病?我认为我的伤病情况不影响我的训练,也不影响我参加比赛。我完全能克服这些困难。”田源还亲口证实,就在近期,她在挺举训练中举起了130公斤,超过世界纪录12公斤!因伤病落选,明显说不过去,她还有能力去伦敦打破世界纪录呢。

  最邪恶的双性人之说是当下对田源落选最热门也是最令这个女孩子痛苦的解读。网络曾拿出田源的所谓权威数据,称她的血清雄性荷尔蒙水平在700-800ng/dl,远超正常女性十多倍,比一般成年男性的水平还要高,跟南非的双性人塞门娅类似。但这一说法遭到马文广和许敬法的坚决否认。“田源是女性,这一点确定无疑。”许敬法对媒体高声说道。据专家介绍,如果单从这么高的指标看,可能有双性人的嫌疑,但运动员与常人不同,女子举重选手需要力量速度和爆发力,在雄性激素指标方面本身就比普通女性高,这在选材时也会考虑。而且从医学角度衡量双性人有很多指标,一个关键指标是染色体。只要那名选手的染色体是XX,就不能说人家是双性人。所以,什么毛病都没有的能力最强者不被允许去参加奥运会,这到底是什么道理呢?

  落选疑点之二

  当事人:黄良财要第71名也不要第三名

  7月12日中午11时32分,已经确定无缘伦敦奥运会的男子花剑名将黄良财突然更新了自己的微博。在微博中,黄良财的郁闷之情溢于言表:“从事击剑十六年,北京生活十年有余。一路走来,受的委屈和不公平待遇常常在我身上发生,而我也都一直服从安排,听从指挥。那都是为了去实现一个梦想,但当我这个梦想快要实现时,你却利用一种别的手段来剥夺和毁灭我这个梦想,这跟剥夺了我的生命有什么区别吗?所以这次我只能对你作出反击。再见北京!”

  很多不时常关注花剑运动的朋友可能不知道,黄良财曾帮助中国男子花剑队夺得了广州亚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等多项荣誉。今年以来他的状态十分出色,在击剑亚锦赛夺得了男花个人亚军。在目前的国际剑联个人排名上,黄良财积66分列第22位,仅次于排名第四的马剑飞(微博)和排名第九的雷声(微博)。按照中国男子花剑队年初公布的选拔办法,将按照积分来确定奥运名单。那么,目前队内排名第三的黄良财,应该理所当然地进入到4人名单中。然而,最终的结果,却是排名第37的朱俊(微博)和排名第71的张亮亮(微博)进入了名单,黄良财意外落选。

  也许,对于已28岁的黄良财来说,伦敦奥运会是他登上奥运赛场的最后机会了。因此当梦想幻灭时,黄良财只有一个感觉万念俱灰,在微博中谈到了他对未来的打算,“现在这个情况,我已经没有什么值得坚持的了。接下来,我要离开北京,先回汕头老家看看家人,找个合适的时机告诉父母。接下来到全国各地去走走看看吧。这么些年,为了体育,我太亏待家人和自己了。至于未来,我应该不会再在这个圈子里了。”

  事件剖析之一

  地方体育局的利益博弈

  田源在落选之后就直言这是一场“阴谋”,一些相关业内人士对该事件都持肯定的态度,有位姓王的举重教练说:“田源的落选是体育总局、湖北省体育局和湖南省体育局三方的一场博弈。最终,在不影响夺金大计的前提下,体育总局方面与湖南省体育局方面达成了妥协,牺牲了湖北省体育局的利益。”

  然而,在中国举重界,“湘军”的地位举足轻重,培养出了杨霞、龙清泉等一大批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如今在中国举重队内,也有王明娟、李萍、周文玉等多名湖南运动员。尤其是这次顶替田源的26岁老将王明娟,为中国举重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也一直很不走运。业内人士称:“在其职业生涯的最后时刻,让她参加一次奥运会,拿下这块十拿九稳的金牌,应该是对她最好的补偿。”

  对于黄良财为何落选,外界主要的猜测就是马剑飞、雷声和朱俊都是广东人,如果黄良财再入选,那么这次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赛就成了广东选手的“独角戏”。出于平衡各省利益的考虑,黄良财必须被安徽运动员张亮亮替代。如果事件的真相是这样的,那么这种大范围的协调与操作,相信就不只产生田源和黄良财两个“倒霉蛋”了。

  事件剖析之二

  个人与主教练关系不对付

  对于成绩稳居花剑队前三的黄良财来说,他与教练员之间的不和谐也可能是导致他未能前往伦敦的导火索。在微博中,黄良财的矛头似乎指向了某人,但他并不愿意向记者透露此人的具体身份,而是一再地重复一个情况:“这两年,他就一直不让我参加团体赛,连亚锦赛团体都没让我参加。他一直把我排挤在团体之外,无法跟队友磨合。我一直都忍着,一直在坚持,就想着凭借自己的能力,在个人赛中获得积分,能参加奥运会,但最终的结果,却让我……”对于为何要通过微博这种方式表达不满,黄良财说,他在上周六就知道了这一消息,但一直忍着没有发作,“可能是还抱着一丝奇迹出现的希望吧,但今天我实在是忍无可忍了。反正我也不可能参加下次奥运会了,说了就说了吧。”

  之后,有媒体试图采访花剑队主教练王海滨,但电话接通后,接电话的男子却以“我不是王海滨,你打错了”来回答。此后,该电话号码就一直无法接通了。该记者多方了解,确认这一电话号码就是王海滨日常所用的。可以预见的是,王海滨不愿接受采访的原因是源于外界的压力,但黄良财的爆猛料之举也一定不会有什么成效。所以,运动员与教练之间的关系好坏在黄良财事件上来看是可以关乎“生死”的。 本报记者 黄硕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田源 黄良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