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话规则》:自由式摔跤其实是英国式摔跤

  在伦敦奥运会到来之前,央视推出了一档名为《张斌话规则》的节目,为观众全面介绍有关奥运会各种“规则”方面的问题,新浪体育将为您连载本节目的内容,欢迎关注。

  摔跤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的竞技体育运动,希腊、埃及、中国以及日本等国家的古代文明中都有摔跤的文字记载。古代奥运会在公元前776年诞生之时,摔跤就是其中的一项比赛,而且一直是历届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古希腊人非常崇尚摔跤运动,神话中的英雄捷谢伊——雅典民主的奠基人,从雅典女神那里学来了摔跤规则,从而发展了摔跤运动。当时有人这样说:“摔跤是最完善、最全面、最协调的一项运动,它是全部体育运动的结晶。”古希腊有许多著名的哲学家、诗人和军事将领都是摔跤手,如著名的唯心主义哲学家柏拉图,就是当时的摔跤名将。

  公元前2世纪末,罗马帝国出兵侵略希腊,占领者在征服之后,将自己国家原有的摔跤和希腊式摔跤相结合,并在此基础上发展与创新,产生了希腊-罗马式摔跤。因为希腊-罗马式摔跤出现于希腊奴隶制繁荣阶段,该时期在历史上被称为希腊古典时期,所以,这种摔跤又被称为古典式摔跤。

  18世纪90年代,法国一些喜爱摔跤的人自动组织职业班子,到许多地方巡回表演,后来逐步演变成为一种比赛,使古典式摔跤逐渐现代化。与此同时,欧洲又出现了另一种摔跤——自由式摔跤,它与古典式摔跤的差异之处,在于选手可以用手臂抱对手的下肢,还可以用腿绊,其技术比古典式更为丰富。19世纪,英国人制定了较为明确的自由式摔跤规则,所以自由式摔跤最后定型于英国。

  由此可见,奥运会上的古典式摔跤虽然叫做“希腊罗马式摔跤”,其实更应该叫“法国式摔跤”,而自由式摔跤,则可以叫做“英国式摔跤”。

  看懂摔跤比赛

  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看懂摔跤比赛是比较困难的,除非你自己经常和别人摔跤。

  全面仔细地介绍一个项目的比赛规则不是我们这个节目的任务,因此对于奥运会的摔跤比赛,我只介绍几个无论是古典式摔跤还是自由式摔跤都通用的常识。

  A,得分分值

  按照把对手的身体摔成不同的姿态划分,摔跤比赛的得分分成一分、二分、三分和五分,最简单的解释就是四句话——

  第一句:三点撑地输一分。如果让对方的两手一脚或者两脚一手着地,得一分。

  第二句:双肩挨地得两分。如果能使对手两肩着地或者使对手双肩在地上滚动,得两分。

  第三句:危险状态得三分。如果能把对手抱起来并使之处在危险状态,即使对手有一只手仍然在垫子上,得三分。

  第四句:漂亮动作得五分。如果能以幅度非常大的动作、也就是漂亮的动作让对手处于危险状态,得五分。

  B,三局两胜与“提抱”、“搂抱”

  摔跤比赛采取三局两胜制,每局两分钟,局间休息30秒。

  古典式摔跤在每一局比赛进行到最后30秒时,将进行跪撑提抱摔;自由式摔跤在每局比赛结束且双方战平时,将进行搂抱摔,进攻方必须在三十秒之内得分,否则判对方取胜。

  C,绝对胜利

  绝对胜利就相当于柔道比赛中的“一本”,可以以三种方式结束比赛:第一种,领先对手六分以上;第二种,得到一个五分或者得到两个三分;第三种,使对手双肩着地一秒以上。

  在奥运会摔跤比赛中,最好看的就是双肩着地了:一方在全力压着另一方,而另一方拼命挣脱,这是摔跤比赛最无情的时分。

  抱腰与“滚桥”

  摔跤比赛中,基本的格斗形式可以分为站立摔和跪撑摔两种,为了让比赛中出现更多的跪撑摔场面以增加比赛的观赏性,1998年,国际摔联对原有规则进行了修改,加大了跪撑角斗的比例,抱腰滚桥技术就成为非常重要的得分手段——所谓“抱腰滚桥”,通俗地说就是对对手的腰部进行攻击。

  国际摔联的新规则,已经对连续使用抱腰滚桥技术做了限制,每次只能使用一次抱腰滚桥,得分以后再滚就无效,必须用其他方法或使用其它技术得分后再做抱腰滚桥。

  为了鼓励主动进攻、处罚消极避战,自由式摔跤规则在2004年到2005年间进行了根本性修改,不仅为消极避战设置了重重障碍,也为主动进攻大开方便之门——

  首先,新规则启用单败淘汰赛制,抛弃了分组循环淘汰赛制,只有在小组赛中保持全胜的选手,才能进入决赛;其次,上下半场分数累加的规则也被抛弃,取而代之的是三局两胜制;再次,每局比赛的时间是两分钟,迫使运动员必须抓紧时间展开进攻;最后,严格了对消极比赛行为的处罚,对不主动进攻的行为、对假进攻真防守的行为、对逃避抓握的选手、对逃出界外或在正常角斗中先出界的选手,将被罚1分和警告1次。

  亚洲雌风

  谈到女子摔跤,涉及到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亚洲的女子摔跤水平大大好于欧美选手——自从女子自由式摔跤进入奥运会之后,一共产生了八块金牌,其中日本的伊调馨和吉田沙保里都是蝉联冠军,中国的王旭和王娇也获得过金牌,亚洲选手总共获得六块金牌,此外还有六块银牌和铜牌,而两位获得金牌的非亚洲选手中,还有一位华裔的加拿大选手黄嘉露。

  要解释“亚洲雌风”的这种情况非常容易:由于亚洲各国的民族式摔跤的技术特点都和自由式摔跤有相近之处,所以,不但亚洲选手的女子水平高,男子水平也很高,以北京奥运会为例,在男子自由式摔跤的七个项目上,亚洲选手获得了十二块奖牌,而在七个古典式摔跤项目上,亚洲选手只获得六块奖牌。

  所以我建议大家:努力了解摔跤比赛的规则,努力看懂摔跤比赛并且喜欢上摔跤比赛,尤其我要提醒大家关注日本名将吉田沙保里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这位连续两届获得奥运会金牌、连续九次蝉联世锦赛金牌的选手,已经被宣布为日本代表团的旗手,她将冲击摔跤历史上一个伟大的纪录:俄罗斯古典式摔跤名将卡列林曾经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连续十二次获得世界冠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张斌话规则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