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早报:佟文,中国柔道队的榜样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0:13  渤海早报

  影片《大块头有大智慧》曾红遍大江南北,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位“大块头有小细腻”的女选手震惊了世界,她就是地地道道的天津姑娘——佟文加油

  无论是竞技台上的佟文,还是生活中的佟文,都让人觉得如此憨态可掬。2008年北京奥运会赛场上,扳倒对手的那一刻,面对媒体的那一刻,佟文亲切的笑容都足以扫除一切的阴霾。奥运夺金后,经过四年磨炼煎熬,佟文千辛万苦争取来了机会,最终却梦碎伦敦……

  佟文出生于天津市河西区一户普通人家。从小佟文块头就比别的同龄孩子大一些,尽管出生时才7斤2两,但不到一个月,就长到了18斤重。加上母亲高燕敏的奶水足,佟文的身材越来越显得“鹤立鸡群”。

  “大块头”佟文小时候在新华路体育场减肥时,被天津柔道队教练吴卫凤慧眼选中去练柔道。因伤错过雅典奥运会的佟文,在北京奥运会决赛“一本绝杀”名扬天下。但后来莫名其妙的“兴奋剂事件”几乎断了她的“伦敦念想”,经过坚持不懈的上诉,国际柔联取消了对她的禁赛,佟文用6场比赛中6个“一本”干脆利落地诠释了“王者归来”,又一次站在了奥运赛场之上。

  十余年的酸甜苦辣让这个“大块头”成熟了很多。当中国柔道队来到伦敦遭遇一个又一个挫折的时候,当小师妹陈飞加油在自己的肩旁上放声痛哭的时候,佟文“大块头有小细腻”,细心地安慰着队友,告诉她们未来可期。但如今,当自己无缘这个四年中日思夜想的决赛舞台之时,佟文的脸上写满失落。今年29岁的佟文,恐怕已经与奥运“后会无期”。

  在柔道赛场上,有人称她为“柔道巨人”,在网上,网友们更乐意称她为“中国熊猫”。尽管佟文没有卫冕成功,但佟文在经过禁赛风波之后展现出来的王者风范已经给队中的师妹们做足了榜样。我们期待陈飞的成长,期待天津柔道队再飞出N个“佟文”,我们更期待佟文保持好自己的竞技状态,重拾荣耀。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