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风暴袭击伦敦 奥运之火给人们更多希望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6日17:22  《瞭望》新闻周刊

  2004年雅典奥运会八年后让希腊成为欧债危机中第一个财政破产国,今天即将上演的伦敦奥运会将遭遇怎样的未来境遇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刘洪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一个半世纪前,在雾霾沉沉的伦敦,英国大文豪查尔斯·狄更斯发出如是慨叹。百年后,伦敦雾霾不再,但这一感慨却在世界范围回响。

  这个世界,正经历百年来罕见之变局。金融危机、债务危机、社会危机,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突如其来的一系列危机席卷全球。地震、海啸,接连的爆炸和冲突,本·拉丹虽已遇刺身亡,但战争之火仍在多个国家蔓延。

  旧的国际格局开始破裂,新的世界秩序则在嬗变调整。西方在危机中苦苦挣扎,新兴经济体则呈现出整体性崛起。作为最大新兴经济体,中国2010年已变身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此同时,新科技革命隆隆向前,脸谱、推特、微博一系列新生事物粉墨登场,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改变着时代的节奏。

  2012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这一年,伦敦再次迎来奥运会。而回溯过去八年,从奥林匹克发祥地的希腊雅典,到展现全新面貌的中国北京,再回到昔日殖民霸主的都城伦敦,奥运精彩依旧,但城市已迭经沧桑,顾拜旦创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所寄予的和平发展之梦,依然闪亮,却仍很遥远。

  梦里依稀,折射出的是一个动荡的时代,一个正迸发奇迹和巨变的时代。

  又一场“完美风暴”

  2008年8月8日,奥运圣火在北京熊熊点燃。古老的中国,沉浸在一片奥林匹克炙热中。

  时任美国财长的保尔森,陪同小布什总统来北京观战。这是一段难得的悠闲时光。保尔森回忆,他当时和家人每天都早早起身,参观北京的名胜古迹。甚至有一天,他还特意请来一位中国太极拳大师,教全家练起了太极拳。

  就在保尔森“偷得浮生半日闲”之时,在大洋彼岸,美国次贷风暴正向纵深发展:华尔街岌岌可危,美国两大房贷巨头——房利美(FannieMae)和房地美(FreddieMac)呈崩溃之势,在之前四个季度,“两房”亏损达到140亿美元,股价暴跌了近90%。

  华盛顿的急电不断传至北京,素有“飓风汉克”美誉的保尔森也焦头烂额。在一次参观长城时,心不在焉的他忘了低头,重重撞在了一个颇为低矮的瞭望台上。保尔森回忆说,后来中国领导人曾就此打趣,“为(中国)没有建造更高一点的瞭望台”向他表示“歉意”。

  危机时刻,确实更需要高瞻远瞩。而当时的中美关系,确实“风雨同舟”。中国拥有数千亿美元“两房”债券,“两房”倒闭,中国投资将血本无归;而一旦中国提前撤资,美国则面临更大金融风暴。于是,在北京期间,保尔森频繁与中国官员会晤,一再重申美国会确保中国投资的安全性。回到华盛顿,保尔森立刻宣布“两房”收归国有,以此确保投资者对美国的信心。

  但“两房”危机不过是更大规模风暴来临的前奏。一个月后,华尔街开始全面沦陷,作为标志性事件——雷曼兄弟破产,这随即引发席卷整个世界的金融海啸,世界由此进入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

  如果说四年前北京举办奥运会时,世界面对的是金融危机黑夜前的一丝光亮,即将召开的伦敦奥运会,则直逼债务危机向纵深发展的凶险漩涡。

  时至今日,金融危机仍在继续。在与英国隔海相望的欧洲大陆,债务危机正有发展成“完美风暴”的可能。希腊,这个欧洲文明的种子,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债务居高不下,失业有增无减,政治动荡不安,民众出离愤怒

  围绕着债务危机,各国争吵不断。德国要求希腊厉行改革,勒紧裤腰带;但希腊人则厌倦了无尽的紧缩,他们责难政客的无能,更反感让无辜百姓埋单。一轮轮博弈之后,双方的耐心正在消蚀。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多次威胁,既然希腊事实上已经破产,那就不妨由此退出欧元区。

  欧元,凝聚着“欧罗巴合众国”的希望,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势必蒙受重创。不少经济学家甚至表示,冲击波或许将超过当年雷曼的破产。

  希腊在沉沦,地中海诸国也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在意大利,债务危机导致强势的贝卢斯科尼政府黯然垮台;在西班牙,多家大银行面临挤兑风潮,迫使马德里向布鲁塞尔求援;在法国,被视为护身符的AAA主权信用评级也被剥夺,萨科齐无奈让位给了奥朗德。

  如果说美国金融危机源于华尔街的贪婪和政府的监管不力;那么欧洲债务危机更显现了寅吃卯粮和过度福利的危害。欧美模式的严重漏洞,让世界开始重新反思资本主义的体制漏洞。历史并未终结,不少西方专家学者都倾向于认为,西方模式需要洗心革面式的改革。

  但作为棘手的问题,欧债危机仍在扩散。在美国,奥巴马指责欧洲经济灾难给美国带来的麻烦,美国失业率继续攀升,给他再次竞选带来了麻烦。但对于奥巴马的指责,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反唇相讥,认为正是美国人引燃了危机的导火索,“危机不是开始于欧洲雷曼兄弟不是欧洲银行”。

  在这场巨变中,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一度率先走出金融危机,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希望,但愈演愈烈的债务危机,却不可避免地将它们裹挟其中。

  在全球化的时代,少有可单独得益的经济体。欧洲一筹莫展,世界经济风雨飘摇。按照金融大鳄索罗斯6月初的说法,拯救欧元,时间只有三个月。在这三个月中,奥运会将在伦敦召开,当运动健儿展现“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的时候,欧元却可能面临最繁杂最困难最苦恼的选择。

  债务危机正在向社会危机演变。在2004年举办了奥运会的雅典,在即将召开奥运会的伦敦,失望的人们不断举行罢工,社会秩序蒙受挑战。不少国家提醒去希腊旅游或去伦敦看奥运会的人们,小心为上,注意行程。

  三个月,也就是伦敦奥运会后的一个月,欧洲会如何,世界会怎样?带着美好希望的奥林匹克梦,会给欧洲人新的希望否?

  和平,依然是个梦想

  让我们将目光投向8年前。2004年8月29日,当奥运圣火在雅典熄灭,美联社很不寻常地播发了一条带有浓厚情绪的评论——《谢谢你,雅典》。

  “感谢雅典,为那些作为竞技场所的建筑杰作所展示出的卓越表现,为那些喷泉、水池和高耸的拱门。

  “感谢雅典,将古老和现代兼收并蓄,承受一连数年大兴土木的煎熬,花费的资金大大超过了预算,并让我们看到了你们的未来——一个高度发达的现代化城市。

  “我们像朝圣者一样来到卫城,带着敬畏凝视着拥有2500年历史的帕台农神庙。我们任思绪飞扬,感受着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伯里克利和亚历山大大帝,希波拉克底和希罗多德,欧几里德和毕达哥拉斯——那些奠定我们文化基础的智者的精神。

  “结束了比赛任务的运动员,徜徉在普拉卡广场、宪法广场、和谐与协和广场,聚会狂欢。此时的希腊,到处是欢歌笑语,来自各个国家、不同肤色和年龄的客人,济济一堂。这再次提醒我们,奥运会所歌颂的正是人类的最高理想,对和平的一致追求,以及身体、心灵和精神超越文化背景的升华。”

  八年后,再读这篇评论,其中“超出预算”的开支,对照希腊当下的债务危机,让人们更感慨经济规律的无情。但“对和平的一致追求,以及身体、心灵和精神超越文化背景的升华”,却是任何一届奥运会,包括此后的北京奥运会,以及马上要举行的伦敦奥运会,所共同拥有的。

  和平,是那么弥足珍贵。2010年,美国特种兵千里追杀,最终在巴基斯坦击毙了“9·11”事件元凶本·拉丹,但反恐战争远未终止,恐怖袭击正愈演愈烈。几乎每隔一段时间,美国政府就会宣布破获“基地”组织对美国未遂的袭击。最近的一次是5月,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宣称截获了“基地”组织拟炸毁民用飞机的“特殊炸弹”。

  “山姆大叔”以“反恐”名义打开的潘多拉魔盒,让伊拉克和阿富汗民众饱受战乱之苦。在阿富汗,在十多年的战火拼杀后,塔利班正有卷土重来之势,首都喀布尔亦时闻枪炮之声;在伊拉克,民族恩怨、教派冲突、夺权斗争,导致局势动荡不安,伤亡过百的爆炸不绝于耳。

  奥运,让战争走开,这是所有热爱和平人们的梦想。1948年伦敦奥运会时,希腊士兵迪米特雷利斯在前去点燃运动场火炬前,脱下军装,并把武器放在了一边。当时的报纸这样解读:他这样做,是为了纪念古希腊为举办奥运会而停止交战,同时也是让现代人不再重演二战的悲剧。

  但战争,还在折磨着更多的人。在从北京奥运会到伦敦奥运会的四年中,中东格局已发生重大转折,突尼斯变天、也门领导人远走;利比亚则是一片血雨腥风,以强硬著称的卡扎菲,最后在乱枪下毙命;被认为阿拉伯世界领袖之一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则在垂暮之年面临终身囹圄。

  战火还在继续,在和雅典一样遍植橄榄树的叙利亚,全面内战一触即发。最新的多起屠杀案,鲜血之淋漓、场景之惨烈,让所有爱好和平的人士,无不为之揪心。

  在临近叙利亚的伊朗,围绕着核设施问题,伊朗和西方互不相让,以色列和美国则磨刀霍霍。双方唇枪舌剑中更不无硝烟弥漫。当伊朗总统声称要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当以色列总理回应要突袭伊朗,没有人能够完全排除战争会突然爆发的可能性。

  这就是当下动荡不安的世界。即使远离战争的伦敦,也难逃恐怖威胁的困扰。2005年7月7日,在伦敦获得奥运会主办权的第二天,伦敦地铁和公共汽车就遭遇自杀式炸弹袭击,52人丧生。英国媒体今年初还披露,“基地”组织正策划使用致命化学物质,对奥运会发动袭击

  在现代奥运会的100多年历史上,恐怖主义数度给奥林匹克留下噩梦。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爆炸突袭奥林匹克公园,一人死亡,百人受伤;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黑九月”恐怖组织潜入奥运村,11名以色列人和一名德国警官身亡。

  对恐怖分子来说,各国人士齐聚一堂的奥运会是一个绝好目标。美国国务院前特工和情报分析家刘易斯·米泽尔说:“奥运会是一个极具诱惑力的目标,任何其他场所都不可能聚集像奥运会这样多的名流。”

  除恐怖主义外,极端主义也蠢蠢欲动。在欧洲,债务危机、种族歧视,以及社会价值观的裂变,导致一系列极端事件的爆发。去年7月,在挪威,极端分子布雷维克制造了一系列爆炸和枪杀事件,77人死亡。英国体育大臣休·罗伯逊说,挪威事件后,英国不得不重新审视奥运安保计划。

  更严格的安保正在伦敦施行。伦敦民宅屋顶已部署地对空导弹,泰晤士河游弋军舰,天空则有无人机和战斗机巡逻监视。除1万名安保人员外,伦敦奥运会还部署了来自11个部门的大约1.2万名警力。加上配备了55对警犬的安保情报特工,共有2.4万,4.9万人参与伦敦奥运会的安保行动。

  新武器也派上用场。英国国防部宣布将使用远程声波控制器,这种非致命声音武器,曾在伊拉克战争中使用,发出声波强度高达151分贝。

  伦敦组委会主席塞巴斯蒂安·科爵士说,他希望伦敦奥运会“有悉尼那样的派对气氛,有巴塞罗那那样的精神和人性,像温哥华那样拥有奥运,也希望能有我们在北京目睹的对袭击的精准把握”。

  在英国为努力应对债务危机厉行节约之际,为了安全,伦敦必须付出可能高达10亿美元的安保费用。期望和平的奥运会,从某种意义上成了“战争的奥运会”。有欧洲媒体打趣说,在奥运会期间,伦敦的居民和游客“将体验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伦敦)最大的军事部署”。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这是伦敦的无奈,何尝不是奥运的难堪。

  嬗变的国际格局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取得32枚金牌,金牌数仅次于美国,列世界第二。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凭借天时、地利、人和,中国军团将金牌数扩大至51枚,首次问鼎奥运会金牌榜首。

  一个体育金牌强国的地位由此奠定。在中国体育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的同时,则是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崛起。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越邻国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快速发展的背后,是新兴经济体的群体性崛起。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被高盛集团经济学家命名的“金砖国家”,展现出的实力和影响力,已不容任何国家小觑。

  世界已离不开新兴国家。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后,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世界迫切需要召开全球峰会。作为东道主,时任美国总统的小布什反复斟酌后,最终确定召开二十国集团(G20)会议。当时的白宫发言人弗莱托对本刊记者说,G20中包含了西方国家,也包括了中国等新兴大国,因此是“最好选择”。

  一年后的匹兹堡峰会上,G20领导人决定,G20将成为加强国际合作的“主要平台”,取代七国集团(G7)原先的地位。

  由G20,而不是全由发达国家组成的G7,来决定世界重大经济问题,这是历史的突破,也反映了世界格局的演变——在过去20年,随着新兴国家的崛起,世界经济版图发生深刻变化,仅凭发达国家之力,已不能有效应对危机。新兴国家已不再是世界决策机制的旁观者,必须是积极的参与者和重要的决策者。

  出身工会领袖的巴西前总统卢拉曾说,在过去20年中,他的历次抗议,大多是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滚出去”,但“现在,(我的)财政部长说,我们将借钱给IMF”。

  国际金融秩序开始深刻调整。布雷顿森林体系两大机构——世界银行和IMF也拉开改革序幕,新兴国家份额和投票权得到提升。在2010年秋季的改革中,中国在IMF的份额增加到6.394%,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列第三;中国在世行的投票权由2.7%提高到4.42%,超越德国、英国和法国,成为世行第三大股东国。

  世界银行前行长佐利克曾对本刊记者说,世界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新兴经济体的声音已不能忽视,在世行和IMF,必须增加这些国家的代表性。“这将使更负责任的选手能够加入到国际体系,而国际体系也将因此变得更加均衡。”

  这番表白的背景是,此轮金融危机肇始于发达国家,作为自由市场经济拥趸的美国,不得不一改以往立场转而干预市场。欧债危机更暴露出欧洲存在的体制弊病。西方已不复以往对新兴国家指手画脚的底气和道德。

  这是一个嬗变的时代,在危机接连爆发的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在加速进行,网络技术的发展让世界更加扁平,微博等新媒体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思考方式,也给世界提出了新的难题——在很多场社会危机中,新媒体既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成为事件激化的推手。

  而与奥运场上的竞技还有所不同,国与国的竞争,有些属于不公平竞争。就如碳排放,当西方硬性要求中印也限制排放时,也难怪有中国外交官气愤回应:这就好比进餐,早已完成工业化的西方国家,已吃到了甜点;而中国才刚刚进餐,却被要求平分菜单,公平否?

  另外,世行和IMF改革仍推进乏力,新兴国家代表性仍严重不足。尽管西方官员也都承认,这两大机构最高职位历来被欧美垄断很不公平,但在最近几次改选中,依然是欧美人的内部更替,“潜规则”仍在继续。

  同时,在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中国的责任和义务等多个问题上,西方一直采取咄咄逼人的态度。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和西方的策略,就是以中国的“责任和义务”的道德大棒,捆住中国的手脚,继而以“国际共识”的多边手段压缩中国的回旋空间。

  但中国作为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仍只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虽是第二大经济体,但远不是第二大强国。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乐玉成曾作此比喻:中国虽有成就,但短板很多,因此责任和义务必须与国力相符合,就像中国在乒乓球上优势明显,但若要中国拿足球金牌却不容易,不是中国人不想要,是因为没这个能力,“这不是选择不选择的问题,而是能与不能的问题。”

  但从长远来看,随着中国的发展,世界格局的变化,中国应该是越来越“能”。就如在奥运会赛场,中国最初被讥为“东亚病夫”,但从悉尼到雅典再到北京,以及到伦敦,中国金牌强国地位已无可撼动。从未来看,中国势必成为体育大国——不仅是竞技体育,更包括群众体育。

  这是中国的奥林匹克梦。梦想的背后,则是整体的中国梦——一个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一个不断超越自身为世界作出贡献的中国;同时,还有世界的奥林匹克梦,为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也为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共同信念。

  伦敦,2012,奥林匹克运动的新节点,世界格局变动的新坐标。尽管仍有暗风袭来,尽管仍有阴霾在前方,但让不同文明团聚的奥运之火,无疑给我们更多的启迪和希望,并将由此“激励一代人”。

  世界总是在颠簸中前进,一如马拉松不可能总是直线奔跑。当年,在伦敦,狄更斯就曾说过:世界有阴影,但正是有了对比,亮光才显得更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