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举行首次发布会 确立奥运四大目标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00:33  中国体育报

  本报伦敦7月25日电 记者张旭光报道:今天下午5时,中国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召开了第一次官方新闻发布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出席发布会。对于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前景,肖天做了冷静的分析,他认为中国队想重现上届奥运会51枚金牌的难度很大,因为在一些传统项目上,尤其是集体球类项目上的弱势,中国还称不上是一个体育强国。

  在谈到中国代表团蝉联金牌榜第一的可能性时,肖天说:“因为北京是东道主,拥有天时、地利。我们对5届奥运会都做过一些统计,东道主到非东道主一般(金牌)会下降30%左右。所以想继续蝉联北京奥运会这样的辉煌难度是比较大的。但是我们有信心,在现有的情况下,争取最好成绩。”

  当被问及中国有望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多少枚金牌时,肖天风趣地说:“作为竞技体育工作者,我不太想做预测。以前我也预测过,但都不准。拿足球比赛来说,大家都知道球王贝利喜欢预测,但每次都不准。所以我也不希望别人说我预测不准。”

  上届奥运会中国队有36块金牌是在优势项目上所获得,而在一些弱势项目上,中国代表团仍然存在着明显的短板,对此,肖天表示:“我们的弱势还是非常明显,比如田径、游泳这些金牌大户,都没有什么优势,但是在这些弱势项目上,我们也有一些新的突破。比如游泳中长距离的孙杨(微博)加油、田径方面刘翔加油状态的回归,另外击剑、自行车、柔道这些项目上,有的小项目,我们也有一定的优势。

  他同时表示,目前“最令人担心”的是集体球类项目。五支奥运队伍中,男队只有男篮一支,比赛形势比较困难。“如果想成为体育强国,大球项目上不去的话影响很大。目前大家状况都不错,会力争一拼,争取好成绩。”

  谈到中美两国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金牌竞争,肖天明确表示,“北京奥运会上,因为我们是东道主,最终获得了金牌榜第一的位置。但是在项目结构上,在一些大的项目上,美国水平比我们要好、要高。我很难说我们同美国相比如何如何。”

  肖天还谈了中国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四大目标,一是要与参加奥运会的其他国家和地区代表团进行友好交流,促进相互间的友谊,促进奥林匹克运动的不断发展;二是要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口号指引下,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充分发挥中国运动员的水平,争取最好的竞技成绩;三是中国选手要在奥运会中展示个人风采和魅力,并展现良好的国家形象;四是要通过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引导国内广大青少年和民众的全民健身热情,从而带动体育产业发展,带动群众体育等事业发展。

  肖天说,“激励下一代”是伦敦奥运会的主题口号,虽然有举办城市的内涵和外延,但其展示的奥林匹克精神同我们发展体育运动的目标是相同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将通过运动员们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发挥榜样作用,展现自立、自强、独立的精神,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展现关爱精神。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