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45将出征伦敦 粤军有目标无金牌指标

  广东45将出征伦敦 本报记者专访杨迺军

  本报伦敦7月26日电(特派记者 周婉琪) 在中国代表团的升旗仪式上,代表团副秘书长、广东省体育局局长杨迺军接受了本报专访。他强调,广东体育升级转型,省委省政府并没有给参加伦敦奥运的广东体育健儿下达金牌指标,堪称一大亮点与转折,不过,恰恰是因为没有指标,广东体育人才更受鼓励,立志要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争取最佳成绩。

  45人出征伦敦喜忧参半

  据悉,伦敦奥运会,广东运动员共有45名运动员(联合培养4人)参加共17个项目的角逐,其中深圳13人(1人与湛江合作);广州11人;佛山、湛江(1人与深圳合作)、珠海各3人;河源、惠州、肇庆、东莞各2人;汕头、中山、茂名、揭阳、江门各1人,此外还有官员1人、教练员11人、医生1人。

  谈到伦敦奥运会的参赛情况,杨迺军局长用“喜忧参半”来形容。一方面,像举重、柔道、乒乓球、羽毛球、体操这些传统的强项上,广东出现了一定的萎缩;但与此同时,跳水项目出现了4人参战的盛况,最大的对手还是自己,同时在射击、击剑方面也很有竞争力,此外,还产生了一些新的亮点项目,例如跆拳道、船艇项目上,一批新人也具备了一定的冲击力,有望取得突破。总体而言,杨迺军认为,几届奥运会广东体育无论在参赛人数还是争金点方面,都相对平稳,并没有什么大起大落,始终位于全国前列,而广东在伦敦奥运会的目标依然是3~5枚金牌。

  奖金维持以往政策

  跟往届一样,广东方面也派出了工作团队来到2012年奥运第一线,今天就会抵达伦敦。不过,杨廼军局长强调,虽然工作团队指定了专人跟各个运动队对接,但他们的主要任务只是协调,在国家队需要的时候提供保障,尽全力配合国家队的工作,至于伦敦奥运会的比赛,他们也只是看客,关键看的还是运动员自身的发挥和国家队的临场指导,而广东方面也是极度信任国家队的教练。

  而伦敦奥运会,广东体育风头不小,除了易建联将有幸成为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外,射击女选手易思玲更将与队友联手冲击本届奥运的首金。对此,杨迺军局长表示,争夺首金的比赛,中国代表团的官员,包括他自己肯定都要去呐喊助威,不过他自己并没有压力,也不会太看重首金,首金冲不下来是常见的事,毕竟易思玲是首次参加奥运会,能不能挺过来还要看她自己。同时,到了临战阶段,杨迺军认为也不存在为运动员减压的问题,除非国家队有特殊的要求,不然“家乡父老”就只能保持平常心,见了面也是象征式地问问“情况怎样”,然后简单地鼓励一两句。而杨迺军局长还透露,自己刚到奥运村的时候也见到了易思玲,而这位射击新星对他说一切正常,挺好。

  同时,杨迺军表示,广东代表团出征伦敦奥运,省委省政府并没有下达任何金牌指标,因为体育转变发展方式,已经不能只盯住金牌,因此只要求运动员尽力就好,这也是对运动员的一种巨大鼓励。而作为体育人,竞技就是要争冠军,当然不会因为没有指标就不努力,必须争取优异的成绩,战胜自我,达成最好的目标。

  此外,杨迺军局长还回应了伦敦奥运会金牌奖金以广东为全国最高的传闻,他坦言并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支持这样的说法,毕竟,广东省体育局方面将维持过往的政策——国家奖励多少,省就奖励多少,即便是广东的奥运冠军将能赢得汽车,这也是跟北京奥运会时一样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