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中国奥运旗手可尝试其他项目美女帅哥

  □令狐一刀

  奥运会前,关于中国代表团的一个“哥德巴赫猜想”式的问题就是,谁将担任中国队的旗手。当时有许多选项,李娜、林丹都是候选人之一,但很多人认为旗手出不了男篮。结果不出所料,易建联在和王治郅的PK中胜出,从而结束了这次猜谜。

  从1984年奥运会起,男篮队员成为旗手的不二人选,至今仍然延续了这个传统。从王立彬、宋涛、宋力刚、刘玉栋、姚明(两次)到易建联。他们入选的理由不外乎两个,一是高大威猛,二是长相俊朗,能代表中国体育阳光健康的一面。在过去的那个年代,没有人对此提出过异议,但在世界已逐渐融为一体、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日益多元化的今天,还固守着这种做法和理念,就有些过时和僵化了。

  遍览其他各国的旗手,来自男篮、男排、一味讲究高大型的很少:俄罗斯、塞尔维亚和波兰的旗手分别是网球女皇莎拉波娃、名将德约科维奇和拉德万斯卡;西班牙本来是网球全满贯得主纳达尔,他因伤退出,才换成了NBA明星中锋加索尔;瑞士旗手原定是刚重返世界第一宝座的费德勒,但已经两次举旗入场的费天王实在不好意思了,就将这荣誉让给了和他携手夺得北京奥运会双打金牌的瓦林卡,让后者惊喜万分。牙买加的旗手则是飞人博尔特。

  也有一些国家选拔旗手以成绩为主兼有安抚的性质。像美国就舍弃了科比和詹姆斯,选择了两届奥运会女子佩剑冠军扎古尼斯高举星条旗入场;举米字旗入场的东道主选手则是4枚自行车金牌得主霍伊;法国和德国的旗手都是5次参加奥运会并且有金牌进账的老将。无独有偶,韩国旗手是39岁的手球老将尹京信;日本旗手则是两届女子摔跤冠军得主吉田沙保里,这也是他们的第6个女旗手。有两个国家的旗手选择更加大胆:新加坡弃用本土选手,选择了前中国乒乓球选手冯天薇;南非代表团则不顾众人的非议,让有变性人嫌疑的田径选手塞门娅走在队伍的最前面。

  看各国旗手,不外乎两个入选标准,一个是名气,一个是成绩,但二者又紧密相连、密不可分。按这两个标准看,中国适合当旗手的人多得是:1984年,女排三连冠主力郎平、张蓉芳都是上佳人选;1988年,为中国队夺得奥运首金的许海峰是众望所归,就是“体操王子”李宁也极有竞争力;2004年,身高1.97米的女排美女赵蕊蕊的形象分无人能比,北京奥运会,跳水女皇郭晶晶的影响力不次于姚明,至于本届奥运会,用李娜或者林丹高举五星红旗更能彰显中国体育人的博大胸怀。

  对于运动员来说,能参加奥运会已经是很高荣誉,能高举国旗入场更是至高无上的荣光。既然这个使命这样神圣,那就更不能让中国男篮独揽,因为按成绩他们远远数不着,几乎所有的队都比他们强;比形象,除了摔、柔、举的大级别外,各队都不乏美女帅哥,他们都有资格承担这个历史使命。但在更换旗手前,中国体育的决策者要先“换脑”,摒弃个子高就是形象好的旧观念,遴选出更能代表中国形象的运动员担任旗手。希望4年后的巴西奥运会上,我们能看到孙杨走在全队的最前面,当然,如果旗手是一个光彩夺目的女旗手,就像2002年冬奥会的杨扬那样就更好了。④11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