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水上中心设计存硬伤 4800名观众面临退票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3:06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伦敦奥运会的跳水比赛即将开始,多达4800名持票观众却可能看不到比赛。由于英国著名建筑设计师扎哈·哈迪德主持设计的奥运会水上中心屋顶框架存在遮挡视线的硬伤,伦敦奥组委正在采用包括退票的方式,为这一问题场馆买单。

  通过询问伦敦奥组委相关人员,记者昨天得到确认,由于奥运水上中心的屋顶存在曲度和框架遮挡,有600个观众席因为位置问题无法看见跳水台的跳板。这样,包括奥运会和残奥会在内,共有4800名已购票观众,将只能看见跳水运动员入水的一刹那。

  奥运场馆何以会犯下如此低级错误?记者也询问了业内人士。据奥运会场馆设计公司博普乐思设计师介绍,扎哈设计团队应该是采用的2D观赛视线效果研究。“如果采用3D视线研究,应该能避免这种遮挡观众席的问题发生。”

  由于奥运会跳水比赛即将开始,伦敦奥组委确认,他们已没有时间对水上中心的这一设计硬伤进行修改。奥组委对受到影响的购票观众提出了几个解决方案。除了承诺全额退票外,奥组委允许不想错过比赛的观众可以离开自己的位置,坐在其他可以看见跳水台的位置,前提是不影响其他观众,及不影响他人通行。“第三种方案就是在看不见跳水台时,通过现场大屏幕观看。”伦敦奥组委发言人说。

  在问题场馆曝光的同时,伦敦奥组委似乎也拿游泳馆的设计者扎哈·哈迪德建筑设计事务所没有办法。该事务所有关人士表示,奥组委两年前已对场馆设计审核验收。“两年前,我们的场馆设计从观赛视觉效果,到座椅分布方式,都已得到了奥组委的认可,也通过了验收。”这位人士还强调表示,不会对问题场馆造成观众退票一事负责。

  在记者此前造访伦敦奥运公园时,陪同采访的伦敦奥组委官员,曾骄傲地将水上中心称为伦敦奥运会的标志性建筑。作为本次奥运会少有的几个新建永久性场馆之一,水上中心耗资4.93亿美元, 可同时容纳17500人。为了实现扎哈 “漂浮在观众之上的海洋生物”的设计理念,水上中心上部覆盖了一个跨度为160米,最宽处达90米的复合钢屋顶,由三个实心混凝土柱子来支撑起重达3000吨的屋顶结构。但这一抛物线形结构最终导致了每场600名观众的视觉障碍。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