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济南奥运健儿忆旧录 3位第一人巩晓彬在列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15:19  大众网-生活日报微博

  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第30届夏季奥运会在英国伦敦开幕,中国奥运代表团将再一次踏上四年一度的世界体坛的顶尖赛场,山东省的奥运健儿将再一次寻求金牌和奖牌数量的更大突破,而济南市的体育人则在祈祷并期待泉城体育史上第一块奥运金牌的到来——此时此刻,我们不能不去回想,从1984年中国运动员恢复参加奥运会至今,泉城济南的体育人为搏击奥运赛场做出过哪些艰苦卓绝的努力,有哪些济南的面孔代表中国出战过奥运赛场,他们又取得了怎样的成绩?这个周末,我们将推出“奥运忆旧录”专题,向您介绍这些您熟悉的,然而更多的是陌生的面孔和事迹。

  那些年 他们奥运追梦

  本报记者 徐延春 摄

  邹利敏·巩晓彬·彭新勇  解读济南奥运健儿中的三位“第一人”

  1996年7月,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第26届奥运会上,济南市女子羽毛球运动员彭新勇获得羽毛球比赛混合双打第四名,女子双打第五名;男子篮球运动员巩晓彬在篮球比赛中,作为主力队员为中国男篮获得第八名发挥了重要作用;花样游泳运动员郭毳获得集体第七名,这是济南市有史以来参加奥运会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多、总体成绩最好的一届。在所有参加过奥运会的济南健儿中,有三位意义非凡的“第一人”,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

  邹利敏:济南奥运第一人  “邹利敏空翻”这个体操动作以他的名字命名

  迄今为止,国际体操联合会以中国运动员的名字命名的技术性动作共有33个,其中就有以咱济南男子体操选手邹利敏命名的单杠动作——邹利敏空翻。

  邹利敏空翻对应的动作是:向前大回环转体360度成单臂扭臂握前翻转体360度成反握,也有人将其通俗地称为“单臂大回环”。而邹利敏为济南体育界获得荣誉还不仅限于此,他是济南奥运会第一人——随中国体育军团参加了1984年第23届夏季奥运会,并获得了一枚体操男团的银牌。

  上世纪80年代初,邹利敏的单杠水平是中国的NO.1,据说他身高1.76米,比邢傲伟还高。也正因为身材修长,他的单杠动作当然比别人漂亮很多。有资料显示,邹利敏在世界大赛中曾获得过三次满分。

  1984年7月28日至8月13日,第23届夏季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中国体育军团以15枚金牌首战告捷;而处于低潮的山东选手,仅4名运动员和1名教练员入选参赛,最终以1枚银牌结束了第一次奥运之旅。但是,济南体操选手邹利敏的精彩表现,给山东健儿的首次奥运之旅增添了些许光彩。

  在此次大赛中,身材修长且握力十足的邹利敏,以其独创的单杠竞技技术大放异彩,潇洒大方而又美妙惊险的大回环,震惊了洛杉矶奥运会的体操赛场,成为世界体坛一颗耀眼的明星。

  退役后,邹利敏被国家体委派往澳大利亚体操队任教至今。

  巩晓彬:两次见证男篮奥运最好战绩  作为运动员和教练均参加过奥运会的济南第一人

  还记得北京时间2008年7月23日,奥运火炬传递来到济南时,时任山东黄金男篮主教练兼山东省体育局篮管中心副主任的巩晓彬是咱泉城的第一棒火炬手。说起巩晓彬与奥运的关联,也堪称济南第一人,因为他作为运动员和教练均参加过奥运会,而且他曾两次见证中国男篮的奥运最好战绩。

  1992年的巴塞罗那,23岁的巩晓彬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当时他被称为“亚洲最好的二中锋”。在奥运赛场上,巩晓彬见到了传说中的美国“梦一队”,那一年,巩晓彬和其他队员都情不自禁地去找乔丹、伯德这样的巨星合影签名;那一年,中国男篮的成绩不是很好,最终仅获得第12名。四年后,巩晓彬再战奥运会。在亚特兰大,中国男篮首次打进奥运会前八名,这是中国男篮迄今为止在奥运会取得的最好名次。

  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为中国男篮助理教练的巩晓彬率队在家门口作战,拥有姚明和王治郅的这届中国男篮梦之队最终获得第八名,追平了12年前的最好成绩。

  彭新勇:济南奥运健儿再就业第一人  至今仍保持我省羽毛球奥运最佳战绩

  在济南羽毛球爱好者看来,能去好明亮健身休闲中心打球是件很场面的事儿。不仅仅是因为那里有专业的羽毛球场地和配套设施,更重要的是,它的老板是济南前羽毛球世界冠军彭新勇和丈夫王海锋。

  济南市运动体育学校的校长康卫曾是彭新勇的教练,据他介绍彭新勇其实是湖南人。1986年,14岁的彭新勇在湖南省运动会上取得了双打第二、单打第三的优异成绩,却被湖南队以个子矮小为由拒之门外。为了继续打球,彭新勇北上济南,投靠当年在济南市体工大队担任羽毛球教练的同乡杨亚平。

  10年之后,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彭新勇与现为国家队教练的四川选手陈兴东搭档取得了羽毛球混双第四名。那届奥运会是首次增设羽毛球男女混双项目。尽管无缘奖牌,但彭新勇至今仍保持着我省羽毛球的奥运最佳战绩。

  1997年,彭新勇挂拍,走进高校。2002年,走出校门的彭新勇做了另一个超前的选择——承包三所高校的羽毛球馆,成立彭新勇羽毛球班。2004年,彭新勇联合台资羽毛球企业,成立了我国最大的专业羽毛球场馆之一“威克多·新勇羽球健身中心”。到2012年,彭新勇夫妇的健身中心更名为好明亮健身休闲中心,并拥有燕山店、金牛店和山师店三家分店。

  目前,彭新勇正在加拿大的一家羽毛球俱乐部执教,济南的事业交给王海锋打理。近日,王海锋带着他们四岁的孩子赴加探亲,一家人在国外享受短暂的欢聚时光。

  在接受采访时,健身中心金牛店的经理田先生告诉记者,老板夫妇的生活也许为很多人所羡慕,但他们也为这份事业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走进皇亭体校,缅怀两位已逝的基层体育教练

  2012年伦敦奥运会,济南的体育健儿将出战乒乓球、游泳、羽毛球、自行车等多个项目,其中,女乒国手李晓霞和游泳选手高畅、辛鑫,她们运动生涯的起步阶段都是在济南市皇亭体育小学度过的。业余体校肩负着向省队、国家队输送人才的重任,而业余教练的工作和生活,则是那句老话的真实写照——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个七月,我们多次走进皇亭体校,走近基层体育教练,认识了两位虽已去世却给后人留下无尽缅怀和钦佩的老教练——陆洪珠和陈桂林。

  乒乓球教练陆洪珠(今年2月16日去世): 15年前,他为鞍山来的小女孩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

  1997年的一天,在基层执教35年之久的皇亭体校乒乓球教练陆洪珠心事重重地叩开了校长室的门,因为他要为一个小女孩做一个艰难的决定,而这个决定,首先要得到校长刘凯的首肯。

  “那年我刚调到皇亭当校长,陆指导跟我说从辽宁鞍山来了三个小孩,其中一个小女孩不错,感觉脚底下挺有劲。”这个小女孩就是李晓霞,据刘校长介绍,陆指导当初的那个决定之所以说艰难,是因为包含几层意思:第一,孩子太小,如果要留下李晓霞,也要留下另一个小女孩,给她做个伴;第二,学校没有学生宿舍,得给这俩孩子找个住处;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为了赶上同龄人的进度,对李晓霞必须进行为期一年的高强度的全年特训。之所以说艰难,是因为学校、教练要和孩子及其家长一起面对实际的困难,还要承担对应的风险。

  结果,爱才心切的刘校长点了头,给李晓霞安排了住处,而盼女成凤的孩子家长也点了头,就这样,不到9岁的李晓霞开始了在济南的训练和生活。跟陆指导学球两年半后,李晓霞入选省队,师从乔云萍,再之后,她进入国家队,成为一名国手。今年年初,李晓霞还给刘校长和陆教练送来了由她的比赛照片制成的龙年台历,但令人痛惜的是,没能等到把日历翻到伦敦奥运会开幕这一天,陆指导便已于今年上半年去世,关于他的情况,我们可以通过他2007年获济南市“十佳敬业奉献模范”奖提名的一段文字来了解。

  文中写道:陆洪珠,几十年如一日地从事着基层乒乓球教学工作,先后为省队及国家队培养输送40余名优秀运动员,其中付勇、马俊峰、闫辉、苑媛、彭陆洋、李晓霞等进入国家队以后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游泳教练陈桂林(11年前去世): 三代人圆了一个奥运梦,浪花里飞出执着的歌

  有些人的名字虽然百度不到,但却永远留存在生者的心坎上,比如皇亭体校的游泳教练陈桂林。这是一个在济南游泳界无法磨灭的名字。老人已于11年前去世,没有亲眼看到外孙王嘉锴的出生,更无法目睹爱徒高洪祝的弟子辛鑫亮相伦敦奥运会。

  1964年,我省第一座恒温游泳池落户济南,就是现在仍在使用的皇亭游泳馆。陈桂林是在这个馆里执教的第一批教练。现在,他的徒弟徐国意、高洪祝仍在这个馆里执教,而徐国意的弟子已经成为这个馆里最年轻的教练之一。虽然我们只能通过摄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照片去注视这位老游泳人的笑脸,但他对于游泳的热爱和执着已通过他的弟子传承下来。“济南的冬天很冷,那时候还得靠烧锅炉取暖、烧洗澡水,陈教练早晨5点就爬起来运煤,给我们烧锅炉。我们冻得都躲到厕所里不肯出来,陈教练就一个个地往外提溜……”无论是徐国意,还是高洪祝,提起启蒙教练陈桂林,都说到了这一段。

  作为运动员,陈教练生不逢时,但作为教练员,陈教练守得云开见月明。在1981年-1990年间,除了100米仰、200米仰和100米自之外,男子游泳多个项目的纪录,几乎都被他的弟子高洪祝囊括。

  “我就是从这个池子里出来的”,10岁开始师从陈桂林教练的高洪祝,毫不掩饰他对皇亭游泳馆和皇亭体校的情感,今年已经49岁的他,说起恩师,铁汉亦难掩柔情,“我是农村的孩子,小时候家里穷,没有全国粮票,我的伙食费都是陈教练给我交。”对学生比对自己的孩子还好,作风朴素、训练过硬——与恩师的言传身教一脉相承的是,在备战奥运的日子里,高洪祝为了带好入选奥运大名单的弟子辛鑫,在北京守了三个多月,其间,他的老父亲患脑瘤入院,还下了病危通知书,而他自己的孩子,更是无法过问,“我亏欠家人的太多,可作为一个老运动员,一个教练员,我和我的师傅、师兄弟、同事、同行们,都有一个为国争光的理想,那就是升国旗、奏国歌,这一次我真的体会到了忠孝难两全。回到济南,看到意识模糊的老父亲,我却只能跟他说,‘爹,对不起!’”

  泉城奥运榜

  运动员

  1.邹利敏·体操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获男子体操团体银牌

  2.巩晓彬·男篮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第12名;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获第8名

  3.彭新勇·羽毛球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获混双第四名

  4.郭毳(cuì)·花样游泳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获女团第七名

  5.隋菲菲·女篮

  2004年雅典奥运会获第九名;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第四名

  6.高畅·游泳

  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未取得名次,2012年伦敦奥运会将出战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

  7.谭淼·游泳

  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

  8.2012年出征伦敦的济南选手

  在47名出征伦敦的山东奥运健儿中,共有6名济南选手,分别是:李晓霞(乒乓球)、马晋(羽毛球)、高畅(游泳)、辛鑫(游泳)、张磊(自行车)、张淼(自行车)。

  教练员

  1.姚颖·游泳

  1974年,作为运动员的姚颖从皇亭体校进入省队,1977年入选国家队。1993年12月至今为国家游泳队教练员。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在游泳比赛中,均有她的队员。姚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除了奥运会冠军,我训练的队员其他冠军都涉猎到了。”

  2.张海涛·女足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足主帅。2003年12月14日,张海涛成为女足选帅的黑马。雅典奥运小组赛首战,中国女足以0比8不敌德国队(微博),随后1比1战平墨西哥,小组赛便铩羽而归。

  3.殷铁生·男足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足国奥队主帅。球员时代的殷铁生只入选过国家青年队,但在1988年退役之后,殷铁生因为带领青年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而逐渐被外界认可。足球职业化之后,他相继执掌山东鲁能、长春亚泰、青岛中能等多家足球俱乐部的教鞭。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他临时接替杜伊出任国奥主帅并见证了国奥惨败。虽然男足国奥队在小组赛阶段三战一平两负无一胜绩,但离别之际,殷铁生仍献上了自己的忠告,“这支球队的所有人都付出了自己的心血和努力。一个球员对每个阶段的训练,必须有自己的目标,但优秀的队员应该在训练和生活中注意细节。我觉得,这次失败对很多球员今后的足球生涯是个警示。我也希望这次失败之后大家能进行认真的总结,希望他们能走得更远。”现在,56岁的殷铁生正带领中国U20女足备战2012年女足世青赛。

  4.巩晓彬·男篮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篮助理教练,作为尤纳斯的助手,见证了中国男篮再闯八强的历史时刻。       (本报综合)

  奥运寄语

  作为专业的体育运动工作者,尚未有金牌突破。希望李晓霞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夺金,了却泉城体育人多年来的心愿。可以说,几代体育人的努力,大家最大的愿望就是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济南市体育局副局长刘新代表济南市体育局作出奥运寄语

  济南现有的五个体育承训 单位及其重点项目

  ·济南市体育运动学校

  重点项目:射击、射箭、自行车(小轮车)、摔跤、柔道、散手、击剑、举重、跆拳道、拳击、篮球、排球(沙滩排球)、羽毛球等。

  ·济南市重点业余体育学校

  重点项目:田径。

  ·济南市业余体育学校

  重点项目:足球、三模(航模、海模、车模)等。

  ·济南市皇亭业余体校

  重点项目:游泳、乒乓球、体操、蹦床、武术、皮划艇、赛艇、跳水等。

  ·济南市体育训练基地

  重点项目:铁人三项、网球等。

  ◎后记 基层体育,咱们了解多少

  之所以选择皇亭体校作为我们了解济南市基层体育的调查样本,是因为它名为小学,事实上也涵盖了幼儿园的体育教育。在这里,我们能看到孕育希望的过程,也能感受到基层体育工作朴实无华的魅力。

  1984年,为了更好地为竞技体育选拔人才,济南市体委与教委联合成立了济南市皇亭体育小学,校内开展的重点项目是乒乓球、游泳、武术等可以从较低年龄段开展的体育项目。皇亭体校是国家体育总局命名的“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作为在任时间最长的校长,刘凯说,一个优秀运动员的养成至少需要九种因素,而基层体校能给他们的是什么呢?

  1995年来校执教的游泳教练周璟是湖北武汉人,她的另一个身份是辛鑫的启蒙教练。周璟说:“我带的队员,最小的只有四五岁,大一点的十几岁,真的是从娃娃抓起。在家庭里,我们现在一般是五六个大人带一个孩子,在这里,我们是一个教练要面对十几个孩子,既要当教练,又要当妈妈。”今年50岁的徐国意是学校现在最年长的教练,从建校时就在学校任教了。许多暑期送孩子来学游泳的家长,都点名跟他学习。能够得到大家的信任,徐教练说这主要是因为在济南,了解游泳的人,都比较认可皇亭的牌子,而学校现在的师资力量老中青皆有,训练之余对文化课的学习也抓得很紧。

  如果说奥运会是竞技体育的最高殿堂,那么基层体校见证的,是运动员蹒跚学步的第一步。不过刘凯也承认,和青岛相比,济南市区县体校的力量相对薄弱,这给他们的选材也带来了一些困扰。想发现好苗子,不能光凭等和靠,皇亭体校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让教练走出去,与区县学校、游泳场馆合作,体校出教练,对方出场地和选手,拓宽选材的范围和育苗的空间。

  本版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李琳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