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生意经:逼着你吃逼着你玩 全国撘顺风车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0:38  金陵晚报微博

  特约记者 丁进 金陵晚报记者 李都 在伦敦现场发回报道

  奥运会其实就是一门大生意,如何节约成本办赛;如何提高比赛的上座率;如何刺激消费;如何拉动本地的经济,这些都是主办者最关心的问题。

  都说中国人是世界上最会做生意的,其实英国人的本事一点也不差。当你看了一场伦敦奥运会的比赛之后,就会发现自己的口袋几乎被“掏空”了,而且不仅仅是外国游客如此,连本地人也不能“幸免”。

  逼着你吃 场馆七合一都是临时搭建

  伦敦奥运会的主要场馆分布在两大区域,一个是奥林匹克公园,另一个就是伦敦展览中心“ExCeL”。因为要采访乒乓球男单决赛,我们乘坐城市轨道交通到达伦敦展览中心,一出站看到每个柱子上都挂着“我们是世界最牛的场馆”的牌子。这句话绝不是英国人自己吹牛,金陵晚报记者真正进入展览中心后,才体会到他们果然有理由“吹牛”。

  如果说北京奥运把场馆建到大学里,让所有场馆成为大学运动的一部分已经算是奇思妙想,那伦敦人则把尽可能多的场地放在了一个建筑里,节约建筑成本——建一套基础设施,开七个大项。

  沿着展览中心横贯东西的中间通道往里走,依次可以看到乒乓球、跆拳道、拳击、柔道、举重、击剑和摔跤七块场地的指示牌。而每块场地也是用隔音板和黑布分割开的,看台也是临时搭建,比赛结束后可以立即拆掉。

  进了场馆后,饥肠辘辘的记者就开始找吃的,志愿者马努埃很热情地给我们指路,“你们是要看哪个比赛?举重?举重场里有一块饮食区,在去举重场的这条通道上也有一些。”

  通道里每隔十米就必有一家速食店,这些店面代表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意大利匹萨、中餐、印度菜、法国甜点、美式汉堡以及英国的炸鱼薯条。乒乓球比赛开始前,记者发现几种口味的意大利匹萨已经脱销,而法国蛋糕店门口则是排起长龙。

  更绝的是,城市轨道交通在展览中心东西两头分别设立了两个站台,一个站台只准下车,一个站台只准上车。保证人流只向一个方向流动,也确保每个观众在进入展览中心后,必须经过在通道里开的每一家速食店和纪念品商店。

  逼着你逛 大商场挡住“伦敦碗”去路

  对于伦敦的奥林匹克公园,外国人认知度最高的肯定是伦敦奥运会的主赛场“伦敦碗”,但在本地人和游客的眼中,西菲尔德购物中心的名气一点也不比“伦敦碗”差。

  斯特拉特福地铁站是离奥林匹克公园最近的地铁站,三条城市轨道交通和两条地铁线在这里交汇。可是出了地铁站,金陵晚报记者不禁纳闷,怎么不见“伦敦碗”呢?奥运志愿者的红色“指路大手套”解答了我们的困惑:原来伦敦碗被建在了这个购物中心的后面——想看比赛就必须得穿过这家购物中心。

  这个购物中心足有新街口所有商场加起来那么大,加上地下空间足有五层楼。里面不仅包括了英国最流行的潮牌,还有家居卖场、儿童玩具店、化妆品超市,以及包括寿司、中餐、快餐的饮食区。从中心这头走到奥林匹克公园就要二十分钟之多。中间的挑空设计,让人看到从地下室到顶楼,每层楼皆是人头攒动,电梯上一个空位都没有。

  记者更注意到,大多数的商家门口都贴着“银联”标识,连商场内的ATM机上都有银联取款,不少店里更是有中文导购,很明显,爱在海外购物的中国人已经是商场重点关注的顾客了。

  逼着你玩 全国一起借奥运东风赚钱

  “英伦三岛”中,英格兰经济实力最强,而苏格兰和威尔士则明显弱上不少。为了能够借上奥运东风,英国这次把奥运开场赛女足的比赛放在了威尔士首府卡迪夫,把足球预选赛放在了苏格兰工业重镇格拉斯哥。

  在卡迪夫千年体育场举办的九场奥运足球赛中,有两场是英国队的主场比赛。伦敦奥组委早早打好了算盘,虽然外国游客不见得会特地从伦敦跑去卡迪夫看比赛,但至少可以把英格兰的本地人发动起来去看比赛。

  其实从伦敦坐火车去卡迪夫不过两个小时的路程,这个千年体育场就在卡迪夫市的市中心。“我们最大的劣势就是离市区太近,来看比赛的人不会在场馆内吃饭消费。但是为了让更多人通过坐火车来卡迪夫看比赛,我们不能放弃火车站隔壁这个黄金位置。”千年体育场经理鲍伯介绍说。

  “奥运会英国队在这里的主场比赛,几乎达到了我们场馆最高上座率。大多数人都是从英格兰来威尔士看球的,他们都需要在城里住宿、吃饭、消费,这对我们卡迪夫的旅游业有巨大帮助。”

  球场出门沿着河步行五分钟,金陵晚报记者就看到了古老的卡迪夫堡,这是卡迪夫最具特色的景点之一。卡迪夫也是个港口城市,老港口的景色非凡,也是BBC不少电视剧的拍摄地。集合旅游、体育和度假于一体,来威尔士看球,值!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