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碗50%材料为回收再利用 借奥运完成旧城改造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2:32  晶报微博

  晶报记者 邓妍 实习生 陈柳月

  8月12日,伦敦奥运会将落下帷幕。这届被称为史上最具“回收”性的奥运会,用拼装手法临时搭建起了8个比赛场馆。奥运会后,这些临时场馆将被拆卸重组,变形为其它公共空间继续保留。同时,伦敦奥运提出的“文化遗产”,将在因奥运而激活的东伦敦区域充分展现。欧债危机和经济低靡困扰下的世界“创意城市”鼻祖伦敦,以创意复兴城市,让奥运成为环保设计风的试验场——

  “临时设计”试验场 建筑用了拆拆了用

  人们总是希望奥运会能给城市带来什么,而英国人说,英国的创意产业会给奥运会以丰富的灵感。

  灵感首先注入了奥运场馆中。大量临时性与半临时性的建筑,令2012年伦敦奥运的场馆成为环保建筑理念的先锋试验场。作为伦敦奥运会主会场的“伦敦碗”就是半临时的体育场馆,其建筑材料中超过50%是经过回收再利用的旧材料。“伦敦碗”、篮球场、游泳馆、水球馆、自行车馆、小轮车馆、手球馆、曲棍球馆等8个比赛场馆也会在奥运会闭幕后进行“变形”,或拆解或“缩编”,拆下来的建材重新转卖给英国各地的市政工程,甚至是下一届奥运会主办国巴西,每块材料都将实现循环再利用。

  这些场馆可如变形金刚般自主拆解拼装。拿“伦敦碗”来说,场内8万个观众座位中只有2.5万个是永久座位,其余5.5万个坐椅将在奥运赛事后被拆除。不仅如此,“伦敦碗”整体设计十分灵活,场馆各部分功能都可以拆分,如馆内的卫生间、休息室和一些附属设施,都可以在赛后作为多种用途。因为这一创意,“伦敦碗”在奥运会未开幕时,就已获得英国建筑界最高奖项——斯特灵奖的提名,被列入本年度英国最佳新建筑名单。伦敦奥运会场总设计师罗姆·弗罗斯就对媒体表示,伦敦奥运会被拆除可循环利用的座椅,就比前三届夏季奥运会加起来的还要多。

  办奥运?欧洲最大旧城改造大创意!

  借奥运“脱胎换骨”,并不是伦敦首创。1992年的巴塞罗那就是个相当成功的案例。它将奥运会放在人口剧减、环境恶化的老城区举办,在筹备奥运会的六年时间,对老建筑和市政公园进行了翻新改造,将其建设成以高科技、环保为创新经济产业主体的工业区,通过奥运会的镜头,巴塞罗那以迷人的风管和丰富的历史遗产,成为国际著名旅游城市。

  显然,伦敦深谙其道。伦敦一开始就提出了奥运会“文化遗产计划”,将改造东伦敦作为主办2012奥运会的核心任务,把举办奥运会看成是欧洲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

  东伦敦曾是英国最落后混乱的贫民窟。伦敦奥运会所提出的“复兴计划”,就是把奥林匹克公园放在这里,从交通、基础设施和能源系统上,将东伦敦从弱变强。按照计划,伦敦奥运会的运动员村将改造成为居住区,奥林匹克公园将成为近200年来欧洲城市中心区最大的公园,主新闻中心将在赛后成为商务办公区。这一改造项目预计投入60亿英镑。在那里,全欧洲规模最大的Westfield购物中心已经开业,可提供1万个就业岗位。

  尽管要看到奥运会的后续效应尚需年月,也不确定东伦敦是否能重现巴塞罗那的成功,但这种城市“大设计”延展了奥运会的多重功能。复兴东伦敦计划也被看成是这届伦敦奥运会的最大创意。

  “解毒”七年 土壤“洗衣机”收净土

  创意需要强劲的技术支持。奥林匹克公园所在地是伦敦东部的斯特拉特福德的垃圾场和废弃工地上,这片土地百年来遭受了严重的工业污染,大量有毒工业溶剂渗入地下水,一些重金属甚至渗入地下40米的基岩中。

  伦敦政府的土地恢复计划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给这片土地的200万吨土壤进行解毒。受污染泥土使用泥土清洗和生物降解法等创新技术进行清洁。在奥林匹克公园建起了两座土壤修复工厂,有毒的土壤被挖起,运进巨型土壤“洗衣机”,分离掉沙子和碎石,然后清洗提炼出污染物。在这之后,用超大“电磁铁”分离掉重金属。清洗完的土壤要经过严格的测试和实验室检测来评估其清洁程度。用伦敦人的话说,清洗过的土地很干净安全,哪怕是小孩子不小心吞下都不会有问题。整个过程长达七年。解毒回收的土壤最后又返用于奥运场馆、公共用地和住宅的基础。

  掀起“建筑回收设计风”

  当人们把伦敦奥运会可拆卸的场馆看成绿色建筑时,英国先锋建筑师扎哈·哈迪德的弟子马岩松认为,这些非纯技术问题,而是文化、精神的问题,是与我们面对环境的态度有关。“一直以来,建筑被当做产品来看。即便在高科技的未来,建筑总是冷冰冰的。其实,它应该是沟通人与城市的情感载体,是有血有肉的。”马岩松说。因此,无论是东伦敦的旧城改造复兴计划还是临时可拆卸的体育场馆,其实都面临着同一个问题:如何融入城市,进入人们的生活。

  在平面设计师冯志锋看来,可拆卸场馆的创意去掉了建筑的限制性。设计某种建筑时,不再是单一功能,它会在不同阶段呈现不同的面貌。正如伦敦奥运会的可拆卸体育场馆一样,它会在这10多天作为体育场馆,过后变成公园、学校、住宅区,这也是未来设计的发展方向。

  冯志锋认为,这类循环设计已经在各领域流行,产品、家居、时装都很常见,而建筑上的这股回收循环利用风并不停留在材料的可再生利用上,也侧重在人文层面的体现。

  垃圾桶能报警 踩地砖就发电

  除了建筑设计引领一轮“奥运建筑回收风”,此次伦敦奥运会的许多细节也体现了循环利用的“绿设计”理念。

  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都安装了智能垃圾桶。这款太阳能垃圾桶填满垃圾后,会向卫生清理部门自动发送信息,通知清洁人员及时处理。此外,这些智能垃圾桶还兼顾了奥运资讯播报屏、无线网络基站及自动报警功能。

  当世界各地游客在奥运会期间聚集在伦敦时,有人预测一定会出现交通大拥堵。但实际上并没有。现代化城市公共交通网络是伦敦治堵的重要法宝。伦敦投入数十亿英镑来改善市内交通状况,其中伦敦的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特别引人注目。据了解,该系统利用路面感应器、卫星等高科技手段实时获取道路交通数据,经过计算机分析后对路面交通进行有效的分流和引导,最大限度地保证路面交通畅通。拥有3G手机的用户更为方便,交管部门提供的实时交通图一目了然,人们可通过红黄绿三色获知前方道路状况。

  启用环保型交通工具,也为雾都伦敦减轻了交通及环境污染的负担。氢气燃烧后的产物是水,被称为最绿色的环保燃料。伦敦专设氢能出租车和150辆氢能公交车,为奥运会提供绿色无污染的公共交通。体育中心人行道上的“能量瓷砖”更有技术含量。这种地板利用踩踏发电技术,有人踩踏瓷砖就能产生能量并存储。能量瓷砖将能量储蓄到聚合物理电池中,用于体育中心的路灯照明、音箱、人行道的警报器等设备。

  回收材料同样在奥运志愿者制服设计上得到体现。制服均采用了环保材料,如马球衫和外套外层由100%再生涤纶制造,奥运背包和水壶为100%可回收材料。技术官员的西装外套和衬衫也含有再生涤纶。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