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伦敦奥运是一次热闹欢快的体坛盛典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5:3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应强潘治

  随着伦敦奥运会最后一块金牌12日在格林尼治公园的现代五项比赛中决出,302块金牌各有归属,持续16天的伦敦奥运会终于画上句号。

  夕阳中的“伦敦碗”流光溢彩,8万多来自全球各地的人们正在这里举行庆祝这场世界最大体育盛会的闭幕。伦敦眼、大本钟、伦敦塔桥、金融城在“伦敦碗”中央呈现,让人们再次细细体会伦敦的韵味无穷。

  伦敦既古老又现代。这个城市里散落着几百年历史的教堂和宫殿,也有着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和为奥运会新建的体育场馆,从几个世纪前的东印度烟草公司到如今能操控全球经济的金融城,伦敦见证并引领过几个世纪的世界变迁。

  伦敦既保守又开放。白金汉宫百年来不变的士兵换岗仪式,具有伦敦特色的红色大巴和电话亭,老火车站的装饰和伦敦著名街道的路牌都成了伦敦的标志。但同时伦敦人并不排斥新鲜的事物,地铁中不断变换的电子广告牌,连接城市东西部的“标枪快铁”从伦敦市中心只需6-7分钟就能直达奥林匹克公园。

  伦敦既单调又多元。假期的伦敦很多街区半天见不到一个人,但在牛津街、摄政街等商业旅游景点又是人满为患,在那里你能听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语言,各种肤色的人在这个国际化城市里和平相处,诠释了世界成为地球村的事实。在奥运场馆和公园,到处是享受奥运的人群,奥运气氛随处可见。

  伦敦既严肃又亲民。在这里你能碰到一丝不苟按章办事的英国警察,也能遇到热心为你指路的普通市民,7万多名志愿者可能不是所有时候都能帮上你,但希望帮你的心意溢于言表,不苟言笑的英国人还会和你开一些典型英国式的幽默。针对一些不合理、不方便的地方,他们还会真诚的改正。

  回想起2012年夏日的伦敦,记者能记住的是博尔特的弯弓射雕,孙杨(微博)叶诗文(微博)的泳池爆发、刘翔的亲吻跨栏……和44项世界纪录、117项奥运纪录诞生,同时也能记住伦敦努力办好奥运的这份真诚。这就是印象中的伦敦,在16天的时间接待了1万多名运动员,2万多名记者和数百万的奥运观众。

  夕阳给伦敦这个曾经“日不落”帝国的首都涂上迷人的色彩。正如同行的记者所说,伦敦奥运虽然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瑕不掩瑜,伦敦奥运会还是一次热闹欢快的体坛盛典。(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