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难让人放心的伦敦交通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06:1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亚宏

  作为伦敦交通局局长,一头白发的彼得·亨迪一年多来不懈地为伦敦的交通情况申辩。但面对如潮的诘问,他也不得不承认:“伦敦的交通系统并不是完美无缺,可能会出现问题,但我们都在努力工作。”

  但光是人员的努力并不能解决问题,就在亨迪表示有些底气不足后的3小时,连接伦敦市中心圣潘科斯火车站和奥林匹克公园间的铁路就发生故障,本应7分钟到达的“标枪”列车被延误了将近一个小时。而这条交通动脉出现问题的时候距离伦敦奥运开幕已经不足80个小时。

  这只是伦敦交通最近一次让人为奥运感到担心的事故。就在此前一天,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第一次彩排完成后,伦敦地铁的中心线也出现了故障,造成大量乘客延误。虽然在过去4年里英国已经投入65亿英镑改善交通,但现状仍不能令人完全满意。从目前看,交通问题已经成为伦敦举办一届“最成功”奥运会的瓶颈之一。

  英国体育大臣亨特称奥运期间每天都会有上百万人造访伦敦,其实对于这些游客来说,他们很可能刚落地就会体验到伦敦交通的悲催之处。因为在很多人抵达伦敦的第一站希斯罗机场,从出关到坐车要排的长队就会给人一个下马威。从飞机进入停机坪开始,到坐上出租车融入M4高速公路向伦敦驶去,如果能在两个半小时完成就要谢天谢地了。

  当然,照着公路上的拥挤程度估计-不少路段上开辟的奥运专用道更是让本来就车流密度雪上加霜-从机场到市中心的酒店还要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这种交通状况虽然可能让旅客疲惫不堪,但如果还有富余的心情的话,却也能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欣赏伦敦的沿途美景。

  在伦敦的交通网中,虽然7000辆红色大巴穿梭运营,11条地铁和两条轻轨也通向城市的各个角落,但这并不足以在奥运期间让大家方面出行。一份专项评估警告,交通运输问题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面临的“最大隐忧”。

  由伦敦市议会交通委员会所作的这份评估报告说,伦敦的交通运输网络已经处于接近满负荷运转的状态。如果一切正常,压力可能只局限在“交通热点”,但如果出现车辆抛锚或安全警报,则可能会导致更广泛的影响。

  25日伦敦会开启奥运专用车道可能让伦敦的交通雪上加霜。伦敦的市政规划比较古老,大多数街道本来就不宽敞,而从本已拥挤不堪的公路系统中强行分割出来的50多公里的专用道,为保证8.2万名奥运选手、官员、媒体、赞助商等畅行,付出增大其余道路的承载压力的代价,这样做的结果是堵车点增多。

  这一安排让靠在路上讨生活的伦敦出租车司机大为郁闷。在反对奥运专用道的浪潮中,有行动派司机甚至从挂有五环标志的伦敦塔桥上纵身跳入泰晤士河中,以抗议伦敦部分奥运专用道禁止出租车进入。此前还有数百辆伦敦特有的黑色出租车在伦敦塔桥附近的街道上故意超慢速行驶,并在伦敦市长办公室外鸣笛抗议。

  伦敦市长其实也拿交通没办法,只能期盼奥运期间地铁火车都无病无灾了。(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交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