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奥运中国符号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18:41  新民晚报

  奥运未揭幕,口水战已起:英国跳水红人戴利,讽刺对手邱波是“机器人”,暗指“夺金的机器”……邱波反驳,说自己和其他同龄人一样,过着正常而规律的生活。  其实,能站上奥运赛场的,哪一个不是付出了诸多努力?哪一个会像戴利所说的那样,“大部分时间在享受生活”,结果就轻轻松松拿了冠军?——这样的大话,其实谁都不会相信的。金牌也好,成功也罢,都是经过了千辛万苦,克服了常人难以忍受的困难,最终换来的,再“天才”,也不例外。所以,戴利的故作轻松,意义实在不大。

  不过,为何我们的金牌选手,会让人联想到“机器人”?这一点,似乎值得思考。想起了大半年前,在国家体育总局的一次媒体座谈会上,也曾聊起过这样的一个话题,即这次出征伦敦,中国代表团、中国运动员,究竟该以什么样的形象,或者说是姿态,出现在奥运舞台上,展示给全球的观众看?记得当时,大家的讨论非常踊跃,蓬勃向上、阳光乐观、包容大度、诙谐有趣、睿智谦和……等等。总之,大家关注奥运,关注中国代表团,除了希望看到一枚枚金牌进账之外,其实,更想看到的,是一个个真实可亲、有血有肉、个性十足的中国体育明星,就像刘翔、李娜(微博),还有那个已经退出了赛场,人气却依旧不减的姚明。

  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旗手,依旧锁定在中国男篮选手,易建联(微博)的呼声颇高。平心而论,阿联不错,高大、年轻、英俊,在NBA(微博)打球,有国际球员背景……不过,我倒是觉得,35岁的王治郅,也是一个不错的人选:NBA亚洲第一人,16年前首次参加奥运会,更关键的是,在历经了人生波折之后,依旧坚持在赛场,默默为自己爱的运动,爱的国家,出一份力,尽一份心……那是一种不离不弃、坚持到底的精神。另外,选择大郅,不也能体现中国体育包容而开放的胸襟?

  期待中国代表团在伦敦顺风顺水,多多夺金,但同时,更加期待我们的运动员,能够通过奥运舞台,展示给世人一个个更鲜活、更个性、更丰富的中国符号,那是一个个聪明睿智、坚韧勤勉的中国运动员……伦敦之后,我相信,我们记住的,不会仅仅只有奥运金牌,还有那些可爱可敬的中国体育人!

  小娴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