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奥运大逆转是找到新盈利模式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10:00  上海青年报

  就在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前后,国际奥委会当时现金流出现严重的问题,据说银行存款只剩下了大概五万美元左右的现金,这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而在这个时候,一个西班牙外交家成为了国际奥委会的主席,他主导了整个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大逆转。他就是我们中国人非常熟悉的萨马兰奇。

  如果我们有幸去到伦敦2012年奥运会的比赛现场,我们会发现其实最重要的电视转播的席位、机位、摄像的位置可能都是属于美国NBC电视网的,这也可以说明美国电视市场对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重要性。

  其实在八十年代中后期的这个奥运大逆转过程当中,当时国际奥委会80%的收入都是来自于夏季、冬季两届奥运会在北美电视市场的版权销售,这也就是为什么萨马兰奇一定要挑起当时三个美国公共电视网络NBC、ABC和CBS之间的版权之战,因为美国人最爱看奥运会,而且美国这么一个高度发达的商业市场,所具备的奥运营销前景最为丰厚。

  所以说奥运大逆转其实是一个很有远见、很有实干精神的政治家,连同一帮市场营销的高手逐渐为一项看上去已经有些陈腐的一个体育赛事,找到了一种新的盈利模式。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颜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