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视点:伦敦奥运 你关心什么?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00:43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6日奥运专电杨明视点:伦敦奥运,你关心什么?

  新华社记者杨明

  今天,在微博上进行了一个小调查,问题是:“伦敦奥运,你关心什么?关心金牌,还是其他?假如中国队金牌超过40,你是否狂喜?假如金牌不到30,你是否开骂?”

  参与人不少,回答丰富多彩,五花八门。这些言论或许有些偏激,却绝对真实。我以为,某些言论折射出国人当下看待奥运和金牌的心态。下面随意摘录几条:

  DrYang:“我希望中国金牌不要第一,但国内给老百姓的免费公共体育设施全球第一,公共健康教育全球第一,健康水平全球第一!”

  Wy41417说:“竟然对本届奥运没有一点关心的欲望,问了周围同事和朋友,大多如此。是我们老了?这种感觉很失落,姑且看看男篮吧。”

  上海翻译公司:“这届奥运不会关心什么。得不得金牌,得多少,和我一点关系没有。家附近连个健身场地都没有,关注奥运干吗?”

  小蜜蜂挠挠:“51是一个难以超越的数字,我们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现在我们应该淡化奥运金牌,大力发展群众体育运动。”

  心蓝似海:“要是金牌不满30,中国体育革新的机会就来了。”

  板凳爸老金:“你奥运会就是金牌拿100块,我还是没一块踢球的场地,你金牌拿再多,关我何事!”

  北其村:“我希望中国拿田径、游泳、球类的金牌越多越好。”

  梦通社:“没啥必须可关心的,看点足球篮球网球吧。”

  说实话,调查之前,心里没底。因为,奥运金牌情结已经在中国人心底沉淀了将近30年,绝非说割舍就能割舍。体育官员常强调一句话:赛前不重视金牌,但奥运会上一旦金牌大滑坡,老百姓肯定骂娘。不少媒体也对此话高度认同,认为奥运会的金牌狂热恐怕在所难免,中国队的胜负依然是最大的看点。最后的结果是狂喜还是骂声一片,目前,依然不太好断定,拭目以待吧。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在经历过北京奥运的红色之梦和极度辉煌后,短短4年中间,大众对中国体育、对奥运和金牌的审视和反思,深刻而惊人,这种转变其实蕴含着深刻的历史和社会动因,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冷静分析网民的评论(不仅仅是以上几条),完全可以看出,人们并非对金牌说不,对竞技体育生厌,而是对金牌至上的信条和金牌产生的机制产生反感;对竞技体育和大众体育的严重失衡表示不满;对公共体育设施匮乏,全民健康素质和青少年体质持续滑坡感到担忧……

  笔者的观点是:奥运会上关注金牌太正常不过,人同此心,各国皆然。奥运会这样高水平的竞技舞台比的就是“更快、更高、更强”。“闪电”博尔特和“飞鱼”菲尔普斯的表演,带给了世人巨大的惊喜,缺少金牌和胜负的比拼和较量,竞技体育将索然无味。

  但是,为何奥运金牌目前在国人心里失色了呢?

  多年来,中国竞技体育的辉煌,叠加在群众体育的惨淡背景下,形成巨大的反差,再加上田径、游泳、三大球等基础项目经常与奥运金牌无关,以及其他种种原因,于是,北京奥运后,引来质疑声声,金牌成为“替罪羊”。

  其实,发生这种转变也是太正常不过的事,恰恰证明了中国人开始对以往被奉上“神位”的奥运会和奥运金牌进行了反思;对于一度被扭曲的中国体育定位进行着纠正;对于过于看中竞技体育,轻视全民健身的战略强烈质疑。

  伦敦奥运明天就要开幕了。中国队最终到底能拿多少金牌,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办过,我们看过,我们这次要轻松地享受和快乐!(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