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快报:由衷地对奥运说“欢迎”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10:27  天津网-城市快报

  再过若干小时,全世界热爱体育的人们的目光,将齐聚英国伦敦东区斯特拉德福德的“白色大碗”,第30届奥运会在那里揭开序幕。

  届时,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会穿一身什么颜色的套装亮相,向世界展示英国王室的贵气?伦敦的一市之长约翰逊是否会收起平素落拓不羁的派头,以一丝不苟的形象示人?还有,万人迷小贝将出现在哪个环节?圣火将以怎样的方式被点燃?这些被外界津津乐道了好多天的疑问,真到了只消耐心等待最后那么“一会儿”,谜底就将被揭开的时候,大家的好奇反而烟消云散了,反正等着用眼睛一一兑现答案好了。

  一切尚未开始,可有些事情的因果其实已然明了。比如因了伦敦从一开始就下定决心要办一届俭省的奥运会,所以每一个奥运期间活在伦敦的人,若无法对他们的一些小气、潦草甚至差错熟视无睹,也且收起怒火、包容笑对好了。比如鉴于英国人面对奥运的普遍想法是“办奥运可以,但是因此改变我的生活不可以”,于是当谁发现原来身边的英国人贪恋晴天朗日中户外行走的实际行动,更胜“当好东道主”的内心感受,也千万莫要惊诧。

  一切尚未开始,事关竞技胜负的所有悬疑仍处于待解状态。中国枪手是否能拔枪命中赛会首金?未来十几天我们的金牌总收成,能达到上届北京奥运会登峰造极51枚的几成?这些事情总惹得人们牵肠挂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说,他很担心球类这样的集体项目,还说刘翔能跑进决赛就是一种收获,听得出来,箭在弦上的当口,代表团在放低身段刻意减压。其实在四年前奉献给世界一届一半是恢宏、一半是惊艳,几近堪称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之后整队再出发,与在乎成绩和荣誉等而视之,我们也该更多地思量,中国的代表团、运动员,该把怎样的自身形象展示给世界。是否,一个阳光向上、朝气蓬勃的集体,一个个有血有肉、个性十足的个体,应该是留给伦敦的“中国符号”,而不仅是简单的金牌数。

  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上,“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说,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生活的本质不是索取,而是奋斗。又逢奥运进行时,纵然知道奥运盛会拯救不了危机中的世界经济、主导不了人类和平,可扪心自问还是想由衷地对它说“欢迎,欢迎”,起码,我们爱这段体育与生活交织的日子。

  文/顾颖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