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伦敦奥运看什么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13:55  大众网-大众日报

  □ 戴玉亮

  说着说着,伦敦奥运会就要开幕了。

  伦敦奥运会看什么,不同的人肯定有不同的诉求。

  要不要数金牌?这是一个问题。中国代表团官员闭口不谈金牌数。我想,一是有意淡化多年来统治中国体育的“唯金牌论”;二,也是无奈之举吧。因为上届作为东道主我们拿的金牌的确是有点太多了,这一届无论如何也没法和上届相提并论,所以不谈也罢。

  然而对于多数中国人而言,伦敦奥运会的最大悬念,或者说最大看点,依然是中国队能夺得多少枚金牌?中国和美国谁能拿金牌数第一?

  美国队的金牌数和奖牌数比较好估算。过去四届奥运会,除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作为东道主狂取44金外,其他三届奥运会美国的金牌数都在35至39枚之间,相当稳定。本届奥运会,美国的综合实力与以往没有太大差别,他们的强势项目依然是游泳、田径、篮球等,预计金牌应在35至40枚之间。

  因此,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只要中国代表团的金牌能达到37枚以上,就有希望再次在金牌数上压倒美国,但在奖牌数上美国还是第一。一份权威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1年的各项世界大赛中,中国在奥运项目上共获得45枚金牌、105枚奖牌,双双超越美国的38枚金牌和86枚奖牌,占据榜首。

  看好中国军团的还有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以及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等人。塞巴斯蒂安·科更是大胆预测,奖牌榜前三位是中国、美国和俄罗斯。

  更多的专业机构看好美国。高盛预计美国将在伦敦奥运会上赢得37块金牌,中国赢得33块金牌,东道主英国赢得30块金牌。此外,高盛的经济学家还预计美国总奖牌数将达到108块,较2008年少两块,但仍比第二名的中国多10块。《今日美国》则预测中国金牌数仅为27枚。

  有意思的是,在中国方面淡化金牌的同时,美国人则一反常态地高调谈论金牌。美国奥委会主席拉里·泊布斯特呼吁官员和运动员并肩作战,一定要重返金牌榜首位。

  可以肯定的是,伦敦奥运会金牌第一之争肯定是在中美之间展开,至于谁拿第一都属正常。而且我们相信,第一和第二之间的差距应该不会太大,也就是在几块金牌之间。而这种差距实质上毫无意义,因为中美体育的差别早已清楚地摆在那里。

  除了爱好数字游戏的体育迷们可以津津乐道地每天数金牌和奖牌外,看明星和比赛本身可能更有意思。

  刘翔是中国军团的头号明星,另外还有孙杨、李娜、林丹、王皓等等。对于专业田径迷来说,刘翔能不能拿金牌可能并不重要,他和梅里特、罗伯斯以及理查德森谁的表现更好,谁能破纪录可能更重要。

  除了中国的明星,还有各个项目的超级明星们,如博尔特、菲尔普斯、美国男篮“梦十队”的那帮爷们儿等。对于很多人来说,没法到伦敦现场观战,坐在电视机前看自己喜欢的项目和偶像比赛,就是奥运会带给他们的最大享受。我个人喜欢看田径和游泳,这次有幸可以一睹世界最高水平的比赛。我认识的一个小朋友,只喜欢看篮球,是美国男篮的狂热粉丝。奥运会比赛,他说只看篮球,只看“梦十”打球,其实这样也挺好的。我的意思是,奥运会对每个人来说是不同的,但是只要能带给你快乐就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