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奥运会开幕式向爱致敬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16:16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7月27日奥运专电题:向爱致敬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奥运会已进入开幕式牵手著名电影导演的蜜月期,张艺谋之后是博伊尔。没有拿过奥斯卡奖的张艺谋已经让“中国长卷”惊艳世界,拿过奥斯卡奖的博伊尔又会呈现何等英伦巨献?博伊尔已经放出话来,“既有动人心魄的震撼,也有让人想哭的感动”。这是同时满足感官与心灵的承诺,无疑让人充满期待。

  博伊尔的电影巅峰之作是奥斯卡获奖影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充满泥污与绝望的现实中的极致爱情故事。看过这部影片的人都记得其中一段对话:贫民窟出身的男主角小时候爱上了一个女孩,若干年后他们重逢时,女孩已经沦为黑帮老大的情妇。男主角劝她一起私奔,女主角问:“跑?去哪?靠什么生活?” 男主角答:“爱。”

  影片最后完美结局,完美得像个童话。在这个距离完美非常遥远的世界,还有多少人相信童话?还有多少人去执拗追求博伊尔镜头下的“爱”?

  今天看来,奥运会期间的“奥林匹克休战”,就是人类共同的一个童话。8年前,雅典奥运会开幕前夕,笔者在媒体村看电视,一台电视里是橄榄树装扮的祥和的奥运会;另一台电视里,却是世界的另一端,枪炮下的哭泣与死亡。对比如此震撼心灵!8年过去了,依然是震撼心灵的对比;我们共处的这个星球上,此时此刻,很多人在为伦敦奥运会的到来欣喜若狂,也有很多人在为家园被毁、亲人罹难悲痛欲绝。利比亚的奥委会主席阿莱姆,不久前还在首都的黎波里被武装分子绑架——幸好,他现在安然无恙。

  奥林匹克休战,源于古希腊奥运会“神圣休战”。史载,在古代奥运会举行的293届、1170年间,几乎没有发生过违反停战协议的事——今人看来,何等汗颜!

  那是人类的童年时期,人们心中充满敬畏;当人类慢慢成长,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多的不在乎,最后只能无奈地靠导弹与军舰而不是人心的敬畏,来守护一届奥运会。

  这是一个充满差异与分歧的世界。随着全球化,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自己和别人的差别。且不论肤色、语言、宗教,人与人之间的差别还有太多太多。譬如,英国人避之不及、视为晦气的黑猫,在中国却能成为孩子们喜爱的“黑猫警长”;而中国人也不像英国人那样见面寒暄谈天气,大家更习惯问:“你吃了吗?”

  差异与分歧客观存在,关键要防止这种差异与分歧被固化为傲慢与偏见,继而演变成恐惧和仇恨。当年,伟大的英国作家奥斯汀出版名著《傲慢与偏见》,最终是爱情与智慧战胜了傲慢与偏见,有情人终成眷属。当今世界的傲慢与偏见、恐惧与仇恨的化解,同样需要爱与智慧。

  对当今西方世界影响深远的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能够弥合这个撕裂的世界吗?亨廷顿说过这样的话:“在多元的、多种文明并存的世界中,西方的责任是保护自己的利益,而不是促进其他民族的利益,也不应为与西方没有多少利益关系的民族排忧解难。”瑞士日内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作者张维为对此评价说:中国人讲“和而不同”,不同文明互相关联、互相尊重、互相体让、取长补短,这比亨廷顿的观点要高明。中国这种推己及人的思维可以比西方自我中心的思维更好地化解不同文明之间的矛盾。

  事实上,就像爱情是人类一致的心动一样,对和平、和谐的追求,也是超越肤色、语言、宗教的,中国人讲“四海之内皆兄弟”,而世界名曲《友谊地久天长》,则出自苏格兰。

  奥运会无疑是现代人类追求和平、和谐的重要精神家园,有什么能够像奥运会一样,既满足求胜愿望又能平等交流、实现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和谐统一?诚如著名游泳运动员、“飞鱼”索普所言:奥林匹克精神的意义,在于世界各地的人民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合而为一。大家在一起平等竞争,无论你来自哪个种族,皮肤是什么颜色,从事何种职业。世界上没有任何其他途径可使人们建立如此水平的友谊……每一个运动员都代表其国家或地区将世界融为一体。

  实现奥林匹克休战虽然艰难,但在艰难中仍然不断前行:1992年,波黑交战双方因为巴塞罗那奥运会暂时停火;1994年,战况惨烈的巴尔干地区,因为挪威冬奥会停战一天……奥林匹克休战,不仅让人们有机会反思战争带来的灾难,更向世界传递一个信号:只要真正作出努力,即便是在看来最为困难的情况下,也可以实现和平。

  今天,包括伦敦在内的不少地方,都面临种族矛盾日益加剧的严峻考验。从这个角度来看,执导了《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博伊尔担任伦敦奥运会的导演,也正符合伦敦奥运会想要展现的作为多元文化大都市的伦敦城市形象。

  因为只要有爱,就会有童话的存在。

  向爱致敬!(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