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中国各地“暗战”明年全运

  为了鼓励地方体育局对国家的支持,奥运金牌将计入全运金牌中:中国军团今日向奥运金牌发起冲击,也意味着各地方体育部门为明年全运会的金牌榜展开“暗战”。

  百姓翘首期盼健儿表现官员低头算计全运金牌

  对于广大观众来说,看奥运看的是我国健儿的飒爽英姿,而将运动员输送到国家队的各省市区体育局,选手拿了奥运金牌不仅仅是为国争光,更意味着在离第12届全运会开幕尚有一年的日子里,他们就已经提前收获了全运金牌。

  女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是伦敦奥运会的首枚金牌,易思玲加油和喻丹加油都有夺冠希望。无论易思玲和喻丹谁夺冠,都是明年全运会的首枚金牌。目前看来易思玲夺冠的可能性更大,如果她夺冠,等于为广东增添了两枚明年的全运会金牌。如果易思玲能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将再计入一枚全运会金牌。这样她就有可能提前收获三枚全运会金牌。四川的喻丹也是如此。

  山东在上届全运会中第一次登上了全运会金牌榜头名,展望明年的辽宁全运会,他们自然也不希望太丢面子,假如谭宗亮加油在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夺冠,山东也将有全运金牌入账。关注这枚金牌的还有河北体育部门,他们的选手是出战该项目的庞伟加油。上届全运会河北只获得了13枚金牌,其中的两枚就是庞伟从北京奥运会上带过来的。

  浙江和湖南在伦敦奥运会的首日比赛中都拥有两个冲金点,浙江是孙杨加油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和叶诗文加油的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湖南的第一个冲金点是李玄旭加油参加的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按照实力,她无夺金的把握,若夺金,湖南代表团算是意外收获了明年的2枚全运会金牌。但老将王明娟加油冲击的举重女子48公斤级金牌却是计划内必保金牌。中国举重队在这个级别上的主要对手土耳其的塔伊兰深陷禁药丑闻,无缘本次奥运会。王明娟夺冠,湖南至少2枚全运会金牌进账。

  奥运战略形成利益群体淡化金牌思维说说而已

  代表团出征前一再表示,此次征战伦敦不提指标,不提金牌任务,甚至不提奖金,似乎给外界一个信号,中国代表团正在淡化金牌战略。但看了奥运金牌与全运金牌的换算公式,我们只能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较之北京奥运会,金牌任务的降低是真的,但举国体制下的奥运金牌战略仍稳如泰山。因为这涉及一些部门、一批人的切身利益。

  究竟哪些人的利益与奥运金牌息息相关呢?首先是运动员和教练员,奥运夺金意味着1枚奥运金牌和2枚全运金牌,意味着国家的奖励和所在省市的地方奖励,这笔钱不是几万元,几十万元,而是数百万元的刺激。除了金钱刺激之外,金牌选手退役后往往走上仕途,可轻易实现退役后身份的转型,退路有了保障。而他们的教练同样会收获金钱和事业上的重奖。其次是国家体育总局的各项目竞技中心和地方体育部门,这些部门所属的选手拿的金牌多,就意味着更多财政的投入,意味着这些相关官员和领导的升迁有了硬邦邦的政绩支撑。

  奥运金牌战略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利益群体。在这条利益链上,各个利益主体既有配合,也有暗战。伦敦奥运女举48公斤级湖南老将王明娟本不是第一人选,湖北小将田源在这个项目上实力超群,堪称真正的世界第一人。在今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上,18岁的田源以总成绩221公斤获得冠军,其挺举126公斤的成绩更是打破了世界纪录。王明娟以总成绩210公斤夺得亚军。但最终田源被拿下。田源和王明娟,可以说谁去伦敦谁就将夺冠。王明娟夺冠把握大,但打破世界纪录可能性小,因而,她若夺冠,可以兑换2枚全运金牌。而田源不仅可以夺冠,还有实力打破世界纪录,3枚全运金牌原本唾手可得。这样算来,因田源被王明娟替代,湖南、湖北体育局的全运金牌差很可能至少达到5枚,这也是湖北体育局方面为人选一事一直耿耿于怀的深层原因。

  金牌滑坡也许不是坏事体育回归大众指日可待

  选手在竞技场上自然要奋力夺取锦标,奥运健儿争金夺银,多多益善。然而中国奥运军团一旦出现金牌大幅下滑,也不一定就是坏事,甚至还可能是促成中国体育从精英竞技转向大众体育的契机。

  著名体育社会学家卢元镇伦敦奥运会前在网络上抨击,目前把百分之九十九的体育资源投入到万分之一人口上的“精英竞技”玩法,越来越不适合时代的发展。其实,依靠举国制堆砌奥运金牌数的奥运战略早就被人所诟病。作家赵瑜在20多年前出版的《兵败汉城》一书中就提出举国制的弊端,2010年广州亚运会期间,著名记者杨明在中国代表团大把抓金之际,呼吁由于我们不重视大众体育,忽视全民健身,我国中小学生的体质正全面下降。2004年,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金牌总数第二,时任代表团团长、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也清醒指出:中国充其量算是体育大国,但绝不是体育强国。体育强国的重要标志是大众参与体育的程度。

  然而,各方人士的呼吁为何不能改变奥运金牌战略呢?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代表团在历届奥运会上的金牌数一直在上升。这说明1988年之后确立的奥运金牌战略仍在发挥效应。只要发挥效应,就难以撼动这一战略以及相关的利益群体的利益。因而,从某种意义上说,如果奥运会上中国军团金牌出现大幅下滑,才能说明现行的奥运战略已经无法带来金牌数的增长,也就无法保障相关群体在“位子”和“票子”方面的利益诉求,进而,最终促成体育系统彻底改变目前锦标主义模式,通过改革让体育真正回归大众。

  奥运金牌与全运金牌不再捆绑之日,就是中国体育真正告别金牌战略之时。体育部门不再盯着金牌榜论功行赏,体育才真的算得上是增强全民体质的人民运动。 本报记者梁军丁潇雅

  金牌“汇率”

  1枚奥运金牌计2枚全运金牌

  奥运会上破一项世界纪录计1枚全运金牌。

  举重项目一场比赛可刷新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因此1枚破三项世界纪录的举重奥运金牌可获得5枚全运金牌

  1枚集体(双人)金牌计1枚全运金牌。(林跃加油、火亮获北京奥运会男子跳水双人十米台冠军,其各自代表的北京和上海队各获一枚全运金牌)

  伦敦奥运集体项目上,中国女排加油尚有夺金希望,若女排夺冠,12名选手将各计1枚全运金牌,这枚奥运金牌将带来12枚全运金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