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晓彬:男篮“垄断”旗手 刘翔孙杨当旗手最佳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14:51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巩晓彬

  出差若干天,顾不上劳累和闷热,看了伦敦奥运开幕式,感慨良多。一是转眼4年就过去,昨天还是北京,今天的背景就换到了伦敦。

  整个开幕式都在演绎英国的文化,作为中国人,其实最振奋的还是看到中国代表团旗手易建联举着国旗走入视野时。这个画面,其实是意味着中国人在世界面前的亮相,告诉大家我们来了,我是这个世界的一分子,我们也会有优秀的表现。与其说他们是中国代表团成员,其实,他们已经成为中国的符号,在那一刻注入奥运大屏幕。这几天,又有人不断问我:做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什么感觉?那感觉,非常神圣,值得骄傲。那感觉也一直激励我、 温暖我许多年。

  说到旗手,也有人主张说:不能再让男篮队员当旗手了,该换换别人。的确如此,开句玩笑:中国男篮这些年来把奥运旗手位置给“垄断”。一方面因为男篮队员身材高大,在电视镜头前更能把中国形象显得更为突出,这算是身体优势。另一方面,中国篮球多年来也深得国家和人民厚爱,把旗手给篮球队员,是对我们的一种激励。其实 ,当今中国体坛有那么多优秀运动员,谁都有条件担当奥运旗手,若不是刘翔、李娜、孙杨他们身上夺金任务和压力更大的话,旗手给他们自然最佳。或下次奥运会来个全民公决,投票产生奥运旗手。

  伦敦奥运开幕式就像一台歌舞剧,是西方文化缩影。若非要拿来跟北京奥运开幕式做个对比的话,我只能说北京奥运场面宏大、气势磅礴,展示了我们国家很强大很富有,这是东方式的。伦敦呢?我一时不好拿哪个词来概括伦敦 ,只觉得伦敦的开幕式很朴实,比较实际,这是一种思维方式,好在给各国代表团展示的舞台而非标榜自己,整体包容性比较强。

  北京是北京,伦敦是伦敦,最好还是不要把两者放在一个层面进行比较。

  (作者为山东黄金男篮主教练)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