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点火形式体现英国人文理念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14:53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舒强

  奥运是体育的盛宴,奥运会开幕式则又是极富人文精神的大戏。四年前在北京我们当年做的基调在宣扬国力的强盛,而英国人做的,不仅极好地展示了英伦三岛的历史与文化,还把奥运与人文发挥到极致。英国人让七名普通青年最终完成点主火炬,其创意不仅局限于一个点火的形式,更体现了他们的人文理念。

  中国人其实生活中是不乏幽默的,但到了大场面我们总是习惯严肃、认真。就连86岁的英国女王都亲自参与拍戏,尽管最终从直升机跳伞的瞬间她使用了替身,但这样的体育+娱乐精神,不正是英国人天性的最好体现么?憨豆先生最大的亮点,就是他那张独特的笑脸,人们都说他不是来参与表演的,他是来捣乱的。但憨豆先生一出现,本身就是件乐事。现在回忆四年前的鸟巢,我们的开幕式除了电闪星光的高科技,似乎真缺了点本山大叔这样的文化名角。

  英国这次是第三次举办奥运会,从相应的国力对比看,他们是一届不如一届。但聪明的导演,主要想体现的是多年来他们一直传承的人文的东西。运动员入场后,现场飘下70亿张小纸片,这样的创意既把地球上每个人都吸引进了这个开幕式大舞台,又显得非常节约非常智慧,比我们的北京奥运、广州亚运只知道冲天放价值上千万的烟花,有意思得多。当主火炬进场时,首先是受到500多名参与主会场修建的500多名民工的夹道欢迎,这样感人的小细节,似乎张艺谋当年难以想到。

  点主火炬的方式。四年前体操王子李宁的飞天点火,创意非常惊人,也展示了中国飞速发展的强盛。而英国人则继续着低调和大众化的思路,让7名普通的少年手持火炬,只是在奔向主火炬的途中接受了前辈的祝福与拥抱。七名少年点燃的是200多个代表参赛国家或地区的铜花瓣,更是英伦未来的希望。一场开幕式,英国人将他们现在有的、老祖宗有的,所有好的东西几乎都展现了出来,而且还在结尾处给出了这么寓意深刻的安排。看完这场开幕式,让人不得不佩服英国人举世独到的地方。

  两个奥运会开幕式,之所以要拿出来比较,不是刻意想分个高低。我们有具体的现实情况,经济和国力高速发展。98年前首次举办奥运时他们还处于“日不落帝国”晚期,即使伊丽莎白女王的父亲宣布1948年奥运会开幕时,他们还是世界重要的一极。而昨天凌晨的这个奥运开幕式,英国人传递的大众参与、人文关怀,以及爱护幼小、扶持下一代的理念彰显无遗。以谦逊的观点看,英国人办的这开幕式,还是有许多东西值得我们咀嚼以及学习的地方。(作者为资深媒体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