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都市报:开幕式 一场矮穷矬的逆袭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16:09  燕赵都市报

  昨天中午起床,我原本想做的第一件事是开电脑刷微博,看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对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各种吐槽。但实际上我第一眼看到的却是老妈因为愧疚而涨红的脸。

  老妈以为是她在厨房乒乒乓乓的声音吵醒了因为熬夜看开幕式而睡了一上午的我。餐桌上已经放好了她给我熬的排骨汤。

  我突然意识到,在接下来的半个月,她会每天担心自己的女儿熬夜睡不好觉,以至于自己也睡不好觉;她会每天不计成本地给我炖排骨熬稀饭煮夜宵补充营养;她会在每个我补瞌睡的上午为了不吵到我而躲到邻居阿姨家去摆龙门阵;还有就是她肯定就没那么多时间上qq以至于这个月没办法挂成两个太阳了……看看,这就是我母亲,一个普通的中国重庆退休妇女,为奥运会而做出的伟大牺牲。

  从某一点来说,奥运会不仅仅属于罗格或者刘翔加油,更属于我们的父亲母亲,属于围观群众,属于三姑六婆,属于全世界所有的普通青年。

  著名高帅富贝克汉姆没有什么好遗憾的。

  这位曾经的伦敦申奥大使,不但落选英国奥运代表队,最终在圣火点燃环节上也只是坐着快艇打了个酱油,连伦敦碗的门儿都没能踏进去。

  簇拥着圣火进场的,是500名头戴黄色安全帽、曾参与主体育场伦敦碗建设的大叔们。或许他们中有人从来没有看过哪怕一场奥运会比赛,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叔的孩子们不但在电视上看到了父亲的身影,而且还能一边对伦敦奥运会吉祥物贝克汉姆在狂风中一丝不苟的发型评头论足,一边吃着父亲用建筑伦敦碗的工资买来的面包和牛奶。

  这才是我们矮穷矬的奥运会。

  这样的矮穷矬精神,贯穿了整个开幕式。

  007携史上最萌邦女郎、伊丽莎白女王奶奶空降伦敦碗,尽管降落伞上绑着的明显是个五大三粗的替身,但萌女王竟果然顶着一头风中凌乱的发型出场,还配合着一副“天上好大风啊吹死老娘我了”的表情,然后严肃地坐下来,当着全世界观众的面,开始,剔指甲——— 而在此之前,世界著名矮穷矬憨豆先生,刚刚在正襟危坐的伦敦交响乐队前,放了个看似大逆不道的屁。

  在这样的矮穷矬精神指导下,开幕式上我们看到的,不再是脸上挂着假笑的著名萝莉,而是穿着睡衣满场飞奔的小胖墩;开幕式导演博伊尔没有感谢谁谁谁,而是花了四个小时和参与开幕式的一万多名志愿者逐一握手;引领运动员入场的也不再只是精挑细选一微笑就露出标准8颗牙齿的白富美,还有被印在举牌手裙子上的落选志愿者照片……他们是人,谁也不是钉子,不是砖块。

  最终,这场由文艺中年导演的、由二那什么老年们参与演出的开幕式,被7位大家叫不出名字的矮穷矬青年点燃了主火炬,完成矮穷矬们的终极逆袭。

  北京时间早上7点刚过,当主火炬点燃的时候,我家那位退休家庭妇女,刚刚起床,挽着菜篮,准备出门给我买排骨。她和那7个矮穷矬,远隔千里,甚至连一个隔着屏幕的照面都没有。

  但她和他们,对我来说,才是开幕式真正的泪点所在。 □江静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