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拆除的奥运场馆与留下的体育精神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3:0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徐征易凌

  什么是奥运遗产?也许伦敦奥运会的排球赛场能够给你这个答案。

  伦敦奥运会的排球与沙滩排球比赛集中在两个场馆进行,排球赛事的举办地是伯爵宫,而沙排的举办地是皇家骑兵卫队阅兵场。之所以不在这两个地名之后加上体育馆或者体育场,是因为这两个地方压根就不是体育场馆。伯爵宫是有名的举办大型演出和会展的展览馆,而皇家骑兵卫队阅兵场原本就是卫队操练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已经有上百年历史的伯爵宫早在1948年伦敦首次举办奥运会时就已经承办了拳击、体操、举重和摔跤项目的比赛。作为半个多世纪前的奥运“遗产”,外观已略显陈旧的伯爵宫在64年后再次迎来了新的一届奥运会。

  伯爵宫是一个巨大的场馆,赛场加上能容纳将近2万名观众的看台也只是占了伯爵宫一半的面积。显然伦敦人认为他们并不需要这么巨大的排球场馆,因此在奥运会结束之后,伯爵宫会恢复原样,继续作为展览馆使用。而风景如画的沙排赛场就更加悲惨了,在奥运会结束之后就会被全部拆除,占用的一部分圣詹姆斯公园会恢复成绿地,从伦敦南部运来的4115吨沙子也会全部运走,连一根钢管也不会留下。

  然而赛场虽然消失了,但留下来的,却是喜爱排球运动的精神。英国的排球运动并不普及,甚至在历史上从未打入过奥运会比赛。但在本届奥运会来临之前,英国为了发展这项运动做出了不少修建赛场之外的努力。英国国家排球中心在三年前开放,并且在2011年举办了大陆杯比赛,这是英国近20年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排球赛事。这个中心目前已经成为了欧洲唯一一个国际排联的发展中心。

  在奥运会之后,排球赛场的3000多件器材会分发到整个英国继续使用。沙排赛场上留下来的4500多吨沙子也会运到不同的社区或者学校,在那里铺设35个沙滩排球场地。

  对此,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曾说:“全英排球这个活动吸引了众多的关注,我感到很高兴。这将会成为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之后一笔丰富的遗产,为未来打下良好的基础。我们为排球运动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尤其是为青少年们提供了接触排球的机会。我希望这会激励更多的人投入到排球运动当中。”

  英国的这一系列举动也得到了国际排联的赞赏。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说:“从我们与伦敦奥组委合作的第一天开始,遗产就是我们一直以来共同强调的话题。我们已经看到了伦敦为奥运会所做的巨大成就,不过我们还想要保证当奥运会结束的时候,排球仍然能够继续留在伦敦,让这个国家里更多的人能够投身到这项运动当中来。”

  伦敦为自己的第三届奥运会新建了14个场馆,其中有8个是临时性的,在比赛结束之后就将拆除。显然,伦敦奥运会希望留下来更多的,将是充满活力的运动精神。正如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英国男排队长派布斯所说:“我们来参赛是为了击败那些大牌球队们,树起英国排球的旗帜。这就是我们希望留给后人的遗产。”(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