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外国月亮真的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08:19  晶报微博

  晶报(微博)特派伦敦记者 钱擎

  不是俺没出息,喜欢老话重提,月亮嘛,哪里看都是一样圆的,关键要看能不能看得清,灰蒙蒙的云层、乌麻麻的阴霾遮满天,月亮怎么能漂亮。

  不知有没有机构统计伦敦车辆中,自动挡和手动挡的比例,也不知有没有人统计紧凑型、SUV、中型车的比例,在我每天走到地铁站的大约1公里的路途中,没事我就喜欢看停在路边的汽车,奥迪、大众、福特、菲亚特……品牌很多,欧洲居多,没见到中国品牌的车辆,这个倒也没什么好奇怪的。

  但仔细一看,差别就大了,几乎每一辆车都是手动挡,在我数过的上千辆车中,只见到一辆自动挡的。另外,在中国热销的SUV车型也并不多见,反倒是没有“屁股”的紧凑型汽车占据了主流,一家子身材魁梧的人,挤在一辆小小的“甲壳虫”里,看起来觉得很拥挤,人家却觉得很自在。

  在伦敦留学7年的朋友孙枫告诉我,英国人买车都是自己一家人用,而父母都自己有车,因此并不需要座位多、空间大的汽车,更重要的是,紧凑型车轻便省油,在家门口停车也方便,“他们可没有公款可以用来报销,每一分油钱都是自己掏,因此买车更看重实用性。”受此观念影响,回国后即将买车的他,坚持要买个“没屁股”的。

  在伦敦,并没有人站出来宣传绿色出行,倡导节能减排,这种观念早就已深入人心:地铁没有空调,热就忍着;宾馆房间里也没有空调,人们就在酒店大堂坐着乘凉,夜晚凉快了再回去;白天宾馆的大灯全部关着,不到太阳完全下山绝对不开;吃完自助早餐的盘子都是空的,没人随意浪费。

  英国人最爱的乡村文化,在十八世纪英国工业革命时期曾经遭受过重大的破坏。工业革命之初,厂矿以及为了方便运输而修建的运河、桥梁、公路以及铁路曾被英国人看做是进步和财富的象征。然而,当工业革命不可阻挡地改变着英伦三岛,英国的乡村变得千疮百孔,整个国家开始苏醒了,抗议之声此起彼伏。从十九世纪中期开始,英国国会通过了一系列法令:住房法、健康法、公共卫生法、减少烟灰污染法、 工业废物处理法等。尽管这些法令最终执行下去,但英国田园般的乡村已经难以恢复全貌。一战,更颠覆了欧洲传统的农业和经济模式,汽车等交通工具发明和普及使得城市不断膨胀。人口的激增使城市不断蚕食乡村最终造成乡村景色的剧烈变化。

  从这个意义上讲,英国人的环保意识是和乡村文化结合在一起的,英国人十分珍视乡村的存在,因此会更加自觉去倡导绿色出行和节省能源。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