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晨报:“金牌少被骂死”价值观需要纠正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11:05  鲁中晨报

  □龙敏飞

  近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受访时表示,金牌多了,一些学者说金牌没什么价值,要中国运动员放松、享受比赛。可是伦敦奥运会,哪怕是我们的金牌少拿了一点,老百姓能把你骂死。他还称,金牌只是一种数值,中国竞技体育结构需转型。

  据7月29日《羊城晚报》

  “金牌少被骂死”,摆在当前我国的体育价值观下,或许是一句“大实话”,从庞伟加油、谭宗亮加油等人冲冠失败的网络留言来看,这二人大有因比赛失利而成“民族败类”之嫌,虽是网友的愤慨之词,但也可看出,对体育,我们并非在享受比赛,而是附带了太多的功利性,金牌至上的理念,早已刻骨铭心,即便很多人知道失利者同样需要尊重,但还是选择了不理性的批评与谩骂。

  显然,这种对待金牌的态度,是急需纠正的体育价值观。而要纠正这种态度,正需要国家对体育观念的改变与呼吁,或许,我们会迎来阵痛,即在各项大赛中,我们不会再有那么多金牌,但这也是纠正我们体育价值观必须承担的阵痛。对体育精神的回归而言,我们是必须乐在其中的,而不应成为一种包袱、一种累赘。可就当前而言,我们依然达不到这样的高度。

  于是乎,体育总局也为了迎合大众心理,去拼命地争夺金牌,这显然是一种恶性循环。对体育总局而言,其不该迎合当前大众这种已经变异的心理,而应去营造更健康的体育价值观。金牌是民族精神的一种体现,但不全是,如同加拿大一般,其虽然每届奥运会拿不了多少金牌,但他们的全民体育,在全球视野之下,都是令人羡慕的。

  也许大家都知道,全民体育才是体育精神的回归,才是体育的最终出路。金牌或许能让我们的体育璀璨一时,但不可能亘古不变,而全民体育,却可能让每个人受益一生。而这,才是体育总局最该去做的事情,体育总局不能因为害怕被骂,而选择继续迎合公众已经异化的体育价值观,我们需要奥运金牌,但我们更需要健康的体育精神、体育价值观。

  @人在轮上飘:我们要正确地去理解别人的意思,我也相信在我们每个中国人心里都希望中国人拿金牌,但是不希望是通过这种方式去拿,要先保证我们老百姓能真正安居乐业的基础上再以娱乐健身的方式去参赛,而不是为了金牌而金牌!

  @芮成钢:我们有个错觉,以为奥运事关中国尊严,金牌少了,中国人就会被看不起,金牌多了,中国人就扬眉吐气。其实,今天的世界上,没有谁会因为奥运金牌的多少,而更多或更少地尊重中国人。中国的地位,已不需要更多的证明或自我暗示。外国人对中国人的尊重,归根结底,取决于中国人自己是否尊重每一个中国人。

  @章立凡:以前是泥腿子穿西服,为赢得别人尊重,咱得亮几手真功夫;如今爷是暴发户爷怕谁,终于可以随地吐痰抠脚丫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金牌 价值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