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金牌不嫌多!中国需要更多超越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11:5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伦敦奥运首日,中国健儿勇夺四金。

  喜悦之余,要不要那么多金牌又成了一个话题。

  有人觉得要挥别金牌情结,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肖天说:金牌拿少会挨骂。

  个人以为,金牌永远代表着一种积极向上的追求,竞技体育的魅力与残酷都在于勇争第一,不要说运动员,作为观众,也为目睹成功而来。

  争金牌不等于惟金牌论,群众体育需要与竞技体育比翼齐飞,体育的群众基础越好,竞技成绩越有保障,这个道理不难懂。实际上,体育界的“金牌考核”正在渐渐淡出,将来或不再与政绩挂钩。

  我们在体育上的巨大成功,在其他领域取得的诸多成就,足以让我们以平常心来参与奥运,不必给金牌附着太多沉重的名利,也不用再靠金牌来寻找自信。

  但依然可以喜欢金牌,因为勇争金牌,彰显的是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以及那股永不服输的生命激情。而且,金牌仍寄托着我们自强不息的梦想,铭刻着艰难拼搏的心路历程。

  北京奥运我们已在金牌榜上登顶,但田径、游泳、三大球等基础项目依然差距明显,弱势项目也不见突破。

  金牌少了怕挨骂,是因为还有不少空白等着填写,离国人的期望还有距离,深知任重道远、责无旁贷。

  就在伦敦奥运夺金之时,好消息传来,中国终于打破国外封锁,突破了制约大飞机研制的核心关键技术。

  这样的成功总是让人自豪,兴奋点在于如同刘翔、孙杨的突破所昭示的:中国人,可以的!

  这就是我们面临的现实,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我们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骄人成绩,但我们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梦想仍在路上。

  面对当今世界的竞争,中国需要更多的勇攀高峰。

  就拿“上天入海”来说,1961年,苏联就率先实现了人类太空遨游的梦想,不久前,我国“蛟龙”号突破7000米深度,成为世界第五个拥有载人深潜器的国家,但发达国家的深潜技术已开展应用几十年。

  同体育领域一样,在众多的领域我们仍须急起直追,有待以昂扬的斗志去证明:中国人,可以的!

  金牌真的不嫌多,至少给我们精神上的共振,身心上的愉悦。

  看中国夺金,看的是自我超越的精神范儿!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