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大不列颠要给女王交代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7:42  东方早报

  王游宇 

  今天是奥运比赛第三天,刚出门买报纸,觉得有点寒气,也许这是真正意义上的伦敦夏天,前面七天的和煦日子,可能要告一段落了。同样告一段落的是伦敦的奥运狂热,奥运前的焦灼和期待,随着英女王在开幕式上的纵身一“跳”而完全升华,进入比赛日后,人们依然牵记着她老人家。

  今天《泰晤士报》封面大跨页上放着昨天英国女子公路自行车手阿米斯特德冲刺的镜头,其实她是亚军,本来她前面还有一位荷兰骑手在扬臂欢呼夺冠,但跨页一折,冠军被折到封底去了,封面正是英格兰选手,编辑给起了个标题:伊丽莎白二世。

  不知这是向女王再次致敬,还是说她得的是银牌。可爱的英国人,花了这么多银子,连女王都首次拍了影片,但比赛场上进展不顺。第一天寸功未立,第二天除了这自行车拿了块“二世”,还有一位游泳大热门阿德灵顿也没有满足人们期许,这位在北京奥运会上连取两枚金牌的“金”女郎,昨天在400米自由泳上只取得第三。要知道,在伦敦奥运会所有的招贴画上,英国军团有两个标志性的人物,一个是男子跳台选手戴利,另一个就是阿德灵顿。

  说到戴利,英国人也早早地把今天画上红圈,因为这是男子跳台双人比赛日,要从中国垄断中拿走一块金牌,谈何容易。况且人们对戴利的期许,可能更多的是个人赛,男子跳台个人赛要等到最后一个比赛日,所以,英国人的胃口可能也要吊到那个时候。

  也许因为前两天的不利,英国人的冷幽默开始往客人们的身上招呼了。记得在开幕前,英国人的目标是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这哥们到伦敦访问前说了几句给英国人添堵的话,无非是指奥运筹备工作浩大,只有到了现场才知道是否一切就绪。话是大实话,况且罗姆尼对奥委会是功臣,十年前盐湖城奥运会出现各种缺口,就是他出面解决的。但英国人就不乐意了,反唇相讥道,“当初盐湖城这个不毛之地办个奥运会自然容易,而像伦敦这样一个世界大都会,又有这么多历史建筑,办奥运会谈何容易。”

  昨天,英国人把枪头瞄准了中国游泳队叶诗文,前天打破世界纪录的16岁女孩。我看到一个标题:中国女孩为何这么快?

  这主要是BBC主持人引发的,当时在现场直播时,叶诗文石破天惊,大屏幕上一再显示她那张年轻又激动的脸,女主持人就问嘉宾,也是英国昔日游泳名将马克·福斯特,“这给我们留下太多的疑问,为什么一个选手能提高成绩这么多?”

  她的意思是,叶诗文那天成绩比她最好成绩提高了5秒,而且在最后50米的成绩居然游出了28.93秒,那天男子混合泳,夺冠的美国选手罗切特最后50米成绩都没有这么快。当然,这种话题太危险,马克·福斯特也不好接,只能淡淡地说,“对于一个16岁的女孩,这是可能的。”

  没有办法,中国的势头太猛,而英国和美国的强项又纷纷黯淡。BBC还有位嘉宾更是大名鼎鼎——澳大利亚的索普,相信他应该庆幸最后没有再次披挂上奥运战袍,而是到了演播室。这两天很多人的目光都在泳池,却见证着一个个英雄纷纷陨落的时刻,包括菲尔普斯两天未能见金,已经让美国人坐不住了。

  我这次带到伦敦的书中,有本是日本的北京奥运会纪念册,封面是北岛康介,上面两个大字标题:真实。四年前我在东京买此书时,算是为了当时日本表现出的豪迈,但现在这种豪迈,似乎和伦敦已格格不入。

  北岛的雅典和北京的辉煌是真实,伦敦的黯淡也是真实。

  只是,英国人还没有空来关注北岛或者菲尔普斯的迟暮,现在,大不列颠要向女王交代,快点献上一块金牌给女王陛下。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