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中国军团应塑造良好形象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当地时间8月1日下午,包括中国名将于洋/王晓理在内的四对羽毛球(微博)女子双打选手,被国际羽联取消了参赛资格,原因是“未尽全力去赢得比赛”和“做出了明显有辱于或有害于羽毛球运动的行为”。

  一时舆论哗然。

  作为当今世界排名第一的女子羽毛球双打组合,于洋/王晓理被认为是该项目的夺冠热门,但在当地时间7月31日的赛事中,她们为避免与队友过早相遇,与韩国选手上演了一场“争败赛”。

  1913年,国际奥委会(微博)就已决定将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提出的“更快、更高、更强”作为奥林匹克格言,使得追求更高目标、展示最高水平成为奥运赛场的主旋律。但在近百年之后的奥运赛场仍出现如此一幕,不得不让人为之叹息。

  国际羽联此番对消极比赛选手做出奥运史上最为严厉的处罚,不仅将给选手自身带来巨大的影响,也给整个中国军团蒙上阴影。

  中国国家体育局副局长、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此前曾明确表示: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将争取“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并充分展示中国体育健儿良好的精神风貌。

  但在本届奥运会开赛的前几天,有关中国军团的负面新闻时有曝光。作为世界霸主的中国女子举重队此番派出缺乏竞争力的小将周俊加油参赛,结果遭遇三举失败无成绩的尴尬,周俊被认为是地方利益和选拔制度的牺牲品;两名男子举重选手未获金牌而道歉,被认为是“唯金牌论”下的“条件反射”。

  事实上,伦敦奥运开赛至今,中国军团的表现相当优异,截至当地时间8月1日下午5时,中国代表团已经获得了15枚金牌,暂居金牌榜首位,充分展现了一个体育大国的实力。这其中,有优势项目的蝉联,更有游泳项目的突破。既有新梅初绽,也有老骥伏枥

  在充分展示实力的同时,中国军团也体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23岁的小将易思玲加油初次参加奥运大赛就击落首金;体操男队在临阵换将、资格赛位居第六的不利局面下绝地反击,获得金牌;妈妈选手郭文珺在决赛最后一轮前还落后0.5环的逆境中,一枪定乾坤……一张张中国面孔,成为全球各大媒体的主角。

  但几缕赛场杂音却干扰了中国军团争金夺银和团结拼搏、积极向上的主旋律,为中国代表团和中国选手带来负面影响。

  在本届奥运会上,还出现了一个耐人寻味的插曲:16岁的游泳小将叶诗文(微博)加油打破世界纪录获得女子400米混合泳金牌后,就遭到外媒关于使用兴奋剂的不断质疑,尽管国际泳联已做出“叶诗文通过药检,没有任何问题”的表态,外媒仍然穷追不舍——在“放大镜下看中国”的国际背景下,在4年前中国已首登金牌榜首的奥运赛场,中国体育军团已经成为“众矢之的”,代表着中国形象的奥运健儿,应该以更优异的表现去回击种种质疑,而不是授人以柄。

  伦敦奥运还有10天,中国奥运军团当以精彩的表现折服人、以拼搏的姿态感染人、以良好的风貌鼓舞人——正如本届奥运会提出的口号:激励一代人。(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