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奥运会规则就是公平的基础

  民间传说中,经常有一些很吊诡的情节。比如孟姜女哭倒长城,咱就觉得很纳闷,你老公就是因为修长城挂了,你现在一家伙哭倒好几千公里,不又得有N多人的老公牺牲啊?这是啥动机啊?

  其他的,比如杨家将满门忠烈,偏偏一个个全都不得好死,总觉得情节设置比较变态,起码是不太近人情。

  包公故事里,为了突出黑子铁面无私,也有一个相当凶悍的情节,就是铡了自己亲侄子。为了达到惊悚的效果,故事特意强调,黑子是由嫂子一手养大,而侄子正是嫂子独苗,以此细节显示黑子之心狠手辣。虽然故事本意是为了力挺老包公正廉洁、大义灭亲,但把老包搁在这么一个火山口上烧烤,对老包实在也是异常凶狠了。而且感觉理性是有了,但实在是没有人性。

  前天的奥运赛场,也出现了一洋老包。不过没有那么血腥,不是谁亲手干掉了自己的侄子。是一名新西兰皮划艇选手犯规,他老妈恰好就是裁判,而且毫不犹豫就罚了儿子两秒钟。需要的话,这当然是一上纲上线的机会,公平理念、费厄泼赖、奥运精神、人类理想……后面的内容,请愤青、小资、民粹、追星族、左翼、五毛等等各自分别各取所需。

  这事要不是在奥运会,而是在全运会,这裁判必须能够加入我们这几年时髦的“最美”序列,跟最美老师、最美警察、最美司机等等并驾齐驱,成为最美裁判或者最美老妈。一般来说,大家最疯狂地追捧的,就是最稀缺的资源。

  本来奥运会对拼爹社会最大的价值,是奥运赛场是一个基本不靠老爸的地方。不幸的是,更多人的兴趣只在那些金牌上面,而忘记了一点,脱离了公平,就算拿回了所有项目的所有奖牌,其实也毛用没有。1938年的时候,在德国元首的导演下,德国雄踞柏林奥运奖牌榜首,以此显示种族优越、德意志崛起。

  奥运会上,规则就是公平的基础。在奥运皮划艇赛上既然犯规,当然要扣掉两秒钟,裁判老妈和选手儿子都觉得理所当然。有规则就该遵守规则,本来就这么简单。至于在微博上转“最美”的活儿,要是实在闲得慌,那就由我们来干呗。

  文/王青笠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