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有些银牌分量千“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1:43  中国青年报

  这是一场持续12年的坚持。对手从韩国的柳承敏,变成了“大哥”马琳,再到如今的“小弟”张继科。不变的是,他一直是那个奥运决赛场上的失利者,从雅典到北京再到伦敦。但他赛后的从容淡定,让人忍不住希望他还能再坚持4年。

  记者开玩笑说他是“三亚”代言人,教练发自内心地为他遗憾,他自己则希望接着打下去。他就是王皓,中国乒乓球队里那个虎头虎脑的小伙儿。

  而另一场同样坚持了12年的等待,曾一度在伦敦沃洛德罗梅自行车馆变为“现实”。就在郭爽、宫金杰以为金牌到手,手持五星红旗骑车绕场一周的时候,相信那些曾为中国自行车运动的腾飞呕心沥血的人,难免心潮澎湃。

  但几分钟过后,风云突变横祸飞来,裁判认定的犯规让盼了十多年的金牌眼睁睁地挂在了对手的脖子上。尽管对手表示不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取胜,但从12年前悉尼奥运会上姜翠华夺铜开始,中国自行车人盼了又盼的金牌依然咫尺天涯。

  只是谁又能不佩服她们的坚持呢?谁又能说三场恶战中两破世界纪录的她们,身上挂的银牌会轻过金牌呢?

  中国代表团的申诉仍在继续,她们接下来也还有恶战要打,或许她们此行伦敦依然无法将金牌带回,但可以肯定的是,4年后的里约热内卢,依然会看到中国自行车人默默地出发和坚持。

  这样的坚持和执著,会让人动容,亦会让人瞬间能量十足。他们的存在即便有种难以言说的悲情,但又何尝不是奥运会赛场上最美的风景,其动人程度甚至不亚于金牌得主的轻舞飞扬。

  这样的感动不是“唯金牌论者”能够体会的,不是打着国家利益的旗号公然命令队员让球的人能够明白的,更不是以爱国的名义混淆“唯金牌论”与渴望夺金二者概念的人能够通晓的。

  王皓对奥运男单金牌的渴望不会亚于任何一位对手,郭爽、宫金杰多年如一日的苦练,同样是为了能够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但在他们努力过后却未能如愿时,谁又能说他们不是奥林匹克精神最好的践行者?谁又有资格看轻他们脖子上的银牌呢?

  还有那个意外受伤仍恳求教练“再试一次”的举重小伙儿陆浩杰,他举起杠铃时痛苦的表情以及试举成功后的欣喜,分明如同一部励志电影,足以清晰地告知电视机前的千万中国青少年,什么是坚持,什么是梦想。

  而在奥运会的历史长河中,让人泪流满面或者由衷敬佩的又何止是夺金一瞬?这也是“重在参与”与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相得益彰从不相悖的根源所在。

  与其纠结在国羽消极比赛事件中偷换概念四处讨伐是非不分,摆出“卫道者”姿态为错误做错误的辩护,不如去直视奥运会赛场上那些与24分钟草草了事的羽球求败赛截然不同的,属于奋斗者的感人瞬间。而这才是奥林匹克诞生之初,顾拜旦老先生最渴望给予世人的正能量。

  用阳光的心态去看本该阳光的奥运会,又何愁收获不到阳光的瞬间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