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英国人都是绅士吗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3:51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马宏观

  尽管,如今的英国经济已经没落,伦敦也不再是世界的中心,可几百年来形成的绅士文化,已经深深植根于英国人的内心。

  有一次,我们一行四人出门,同行的有位女记者。地铁站的电梯门打开后,站在门口的女记者,生怕被身边的男性挤到,习惯性地选择了等待。可是,两秒钟过去了,门口的英国男人,没有一个人抬脚,都拿眼睛盯着她。直到女记者反应过来,率先出门,男人们才鱼贯而出。

  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在伦敦过马路。当红色信号灯亮起时,你若急着过马路,只需要按下路口的按钮,稍等几秒钟之后,信号灯便会变成绿的,疾行的车子会“刷”的一声停住。有些路口安装了“女王灯”,不管何时,只要你站在女王灯下,疾行的各类车辆——包括自行车和摩托车——会立马停下来让你,你若不动,对方绝不会先行。

  但是,你若以为所有的英国人都是绅士,那就错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都市之一,伦敦海纳百川,什么人都有。

  别看现在正举办奥运会,可是在不少地铁站,经常能发现乞丐的身影,有些正处于壮年,一看就是好吃懒做的主儿。8月1日,我去中英联合举办的画展“逮”姚明,在巴比肯地铁站出口,正当我茫然的时候,一个哥们坐在边上,问我是不是需要帮忙。他三言两语,给我指了前往巴比肯艺术中心的道路,末了,又指了指地上的盒子,里面有各种硬币。

  我瞬间“石化”,原来这哥们有偿服务啊,咱还以为人家是热心肠呢!问个路还要钱,让我心中很不爽,随手掏出2便士,递到他手中。那哥们撇了撇嘴巴,一脸的不屑,可还是把钱放在了盒子里。看来,不是所有人都是活雷锋,以后要问路,要找对人才行。

  我在伦敦街头见过乞丐,也碰到过小偷。2日晚,忙完一天的工作之后,我们一行三人,结伴前往泰晤士河,在人流如织的女王街,见到了4名警察合力擒贼的一幕,那贼身高1.85米左右,身强体壮,警察将其反手铐住,围在墙角,那贼还喋喋不休,一脸无辜。

  奥运会期间,英国官方的犯罪数据统计显示,伦敦街头、旅游景点的犯罪数量激增,每天平均有1700人成为受害者。这些职业扒手,并不全是英国人,有的还来自罗马尼亚、立陶宛,甚至还有南美人。据说,这些人常年在欧洲活动,欺负亚洲人对他们不了解,故而专门向腰包厚实的中国人下手。

  我们刚刚来到伦敦的第二天,就有一位贵州的记者遇到了骗子,被假警察骗走了1000英镑。那件事之后,中国记者都提高了警惕,对于形迹可疑的陌生人的主动搭讪,一概置之不理,再也没有听到被盗、受骗的信息。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