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金牌诚可贵亲情价更高

  □令狐一刀

  还记得林清峰吗?那个沉着自信、为中国男子举重拿下第一块金牌的小伙子,这个身世坎坷、几次险些中断举重运动生涯的厦门青年在举重台上拼搏时,他爸爸林志仁也在厦门体育局看电视。等他出场时,林志仁听到运动员介绍后才知道这是自己的儿子,因为林清峰已经6年半没有回家了,当爸爸的已经记不清儿子的模样,认不出他了。

  不知道读者看到这个消息后是什么感受,反正我是感到后脊梁一阵子发凉。也许记者的话有些夸张,但林家父子长时间不见面应该是事实。为什么父子亲情会被如此无情地隔开,2000多天时间在思念中度过竟无从得见?原因很简单:孩子一直在体工队刻苦训练,因为怕影响训练,顾不上回家。实际上,林清峰的例子在中国体坛绝非个案,而是触手可及。这次拿到一枚铜牌、创造中国男子手枪速射奥运会史上最好成绩的丁峰也是带着忧伤和内疚走上赛场的。他父亲前年被诊断出癌症,为了怕影响他训练,一直隐瞒着他;在备战奥运会期间,为了鼓励儿子,不让他分心,还抽空和他视频聊天。为了怕儿子知道自己的病情,他聊天前都要忍着疼痛,清清嗓子,打起精神。今年6月12日他的病情恶化,不得不将实情告诉唯一的儿子,儿子飞回了家,见了父亲最后一面,但父亲已经连话也说不出来了。此情此景,情何以堪?丁峰结束比赛后,含泪说要拿铜牌告慰父亲在天之灵。

  “食君之禄,分君之忧”,是亘古不变的真理。我们国家用纳税人的钱辛辛苦苦培养运动员,让他们为国争光也是应当应分的,他们也理应为此付出全部的努力。但这能是体育精神的全部吗?除了金牌,我们还有别的追求吗?如果我们培养运动员的目的除了金牌就是胜利,友谊、亲情等都统统抛到脑后,那和训练机器有什么差别?我们还怎么教育我们的后代来热爱这项事业?记得今年汤尤杯时,女子双打第一主力王晓理的外婆去世了,当时为了不影响她比赛,直到拿冠军后才告诉她。从小和慈祥的外婆一起生活的王晓理当场放声大哭:“为什么不早告诉我?为什么不早告诉我?”我不知道听了她的哭诉,当初决定对她隐瞒消息的人心里是不是酸溜溜的?是不是后悔做出这样不近人情的举动?

  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非常讲究“忠孝”二字,对国家、对君主更多的是忠,对家人、对长辈更多的则是孝,“百善孝为先”就是这样的表述,古代无论是当多大的官,如何的门生故吏遍于天下,遇到父母去世这样的事情,也得立马回家,在父母坟前搭个草庵守孝三年,是谓“丁忧”,如果不回去,那些言官则会毫不客气地弹劾你。运动员为国争光是忠,是尽自己的本分,那么我们更应该在他们尽忠的同时多顾及一下孝道,创造条件让他们有机会和亲人多聚聚,在亲人最需要他们、最想念他们的时候出现在他们身边,别让他们在为国争光的同时,欠亲人们一笔还不清的人情债,留下深深的遗憾。

  “金牌诚可贵,奖金价亦高。为了亲情故,二者皆可抛。”什么时候我们的体育界能树立起这样的理念,不让单纯的锦标主义和金牌至上观念绑架人之常情,那说明我们的社会向着宽容、人性、博大的阶段又迈进了一大步。④11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