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报:奥运因为公平而不变 然后高贵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0:23  天津网-每日新报

  李红(微博),女,天津人,前国际奥委会(微博)驻北京奥组委首席代表,现任国际奥委会中国事务首席顾问。

  奥运会进入到金牌产生的最多时候,也是大家进入一个疲劳期的时候,所有的运动员、工作人员、官员都是如此。所以,大家要相互鼓励,坚持下去。

  微博很方便,能够让大家随时保持联系,知道大家的反应。在我们微博上,有的人跟帖说,哎呀,就为了几块金牌,又不能当饭吃,又不能当衣服穿,还牺牲这么多人的利益,值得吗?进入这个疲劳期之后,我开始对这种质疑声音失去耐心了,开始的时候还能耐心地回答,现在则不是我原来那种委婉的风格。有些人老是质疑,其实,存在就是必然。人活着也不是光为了吃饭、穿衣、住房、买车,可是我们现在有极少一部分人,文化、艺术、体育等等对他们都不重要,这种倾向我非常不赞同。我认为自己现在处于一个特别危险的时期,身在伦敦,和中国离着挺远的,想法和国内的一些人也很遥远了,每次去做电视节目直播,总是提醒自己:千万不要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毕竟,我面对的还是中国人民,要注意表达的方式。

  1996年,我们在全世界很多国家做了一个无提示的调研,什么叫做无提示呢?就是给大家看一个符号,让大家选择A、B、C、D中的正确答案,选择这是哪个符号。我们无提示地拿出五环标志,看看大家认不认识它,让大家说五环代表的是什么。结果令我们非常吃惊,我们发现全世界94%的人在无提示的情况下认识五环。这就说明五环这个符号,已经超越了世界上所有的政治符号、所有的商业符号、所有的文艺符号,而成为最被人类认识的符号。与此同时,人们也用尽所有美好的字眼来描绘奥林匹克,描绘奥运会。

  我认为,奥林匹克运动所倡导的公平竞争、友谊和平,是人类最本质的、最贴近人类心灵的普世价值。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受到社会最公正的对待,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生活在和平友谊的环境中,每个人都想成为最好的自己,也就是公平竞争,也就是追求卓越。在这种人类的普世价值下,奥林匹克运动才会百年不变,才会因不变而高贵。文字整理 新报记者 赵睿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