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金报:向二三四名致敬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1:03  现代金报微博

  奥运赛场,领奖台上只有前三名熠熠生辉、光彩照人。英国德比郡有位老人觉得在奥运会上拿到第四名的运动员们太惨,他决定以自己的力量让他们稍稍开心一些。他自己花钱订做了一批第四名奖牌,每枚造价大约10英镑左右,打算送给第四名。

  伦敦奥运会女子马拉松赛中,一位叫朱晓琳的中国姑娘拼尽全力,以2小时24分48秒的优异成绩完赛,名列第六。有观众为她鸣不平:2小时24分48秒也是人海中顶尖的速度了,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无法跑出这个成绩。

  如此看来,上面那位英国老爷爷做得还不够到位,我们得把第四名、第五名、第六名……奖牌都做上,搞一个“排名靠后运动员颁奖礼”,以飨观众。

  我琢磨着这个活动估计要搞大了,奖牌要搞批发了。来自世界204个国家和地区的各代表队,至少有一半与奥运奖牌无缘。在奥运会的历史上,将近有8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从没有取得竟赛项目的名次,成绩几十年来也几乎没怎么提高。

  能去参加奥运会,本身就代表着一种荣誉。竞技体育是以优胜为目标的,比赛失利无论如何不应该被苛责,但是否都应该被表彰,恐怕不能一概而论。比如中国男子短跑,能跑进半决赛就该获得掌声。

  默默同情比赛中的失利方,或许是围观者的共有心态。林李大战中,李宗伟展现出来的顽强、剽悍,已经为自己正名。这样的“失败”,不需要安慰,只需要致敬。

  如何看待金牌,如何看待赢家,这个夏天我们讨论很多。如何看待二三四五六名,如何看待“输家”,更有助于我们理解什么是体育精神,什么是体育之美。绿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