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中国金牌30而立40不惑

  本期主笔 黄一可

  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第9比赛日再次爆发,又重演了一天夺五金的盛况。第9比赛日结束时,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提升到30枚,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同时实现对美国军团的反超。

  连续两天都拿下5块金牌,什么概念?中国代表团创造了征战奥运会的新历史——首次连续两个比赛日金牌数都达到5枚。相比于美国人这两天在泳池和网球场上掀起的夺金狂潮,中国队的夺金点显得更分散,中国军团在羽毛球(微博)、体操、跳水、举重等传统强项上保持了优势。另外,中国军团在“挖潜”上做得更好,比如游泳的5枚金牌与击剑的2枚金牌。仅用了9天时间就夺得了30枚金牌,这个速度与北京奥运会基本持平,虽然已经失去了四年前对美国队的强大主场优势,但这足以让等着看中国军团笑话的人闭嘴。

  中国军团向世人展现了一种体育大国的自信,比如有可能包揽羽毛球、乒乓球(微博)加油、叶诗文(微博)加油已经成为中国水军在泳池中的领军人,他们正一步步向全球化的游泳明星迈进,这也可能标志着一支强大泳军的崛起。另外,击剑的2枚金牌,包括未来几天中在帆船、帆板、拳击、跆拳道等项目上可能迎来的突破,都标志着中国人正在越来越多的项目上拥有争金夺牌的机会。当所有的惊喜都不再是惊喜,中国体育就将迎来真正百花齐放的春天。

  可以预期,与上届相比中国队的金牌数会下滑,美国人也会趁机收复部分失地;但在接下来的一周内,中美对榜首位置的争夺必将愈加激烈,无论谁前谁后,差距绝对不会像北京奥运会时那么大。跳水、乒乓球、体操和跆拳道将会成为中国军团后半程金牌的主要来源,这最后一周还有30个左右的冲金点,中国队很有希望再收获10枚金牌。若想金牌数超过40枚,则需要一些项目带来惊喜,比如竞走、摔跤、男子110米栏、女子链球、女子皮艇、自行车、女子沙排等。而美国人在后半程的金牌主要会来自田径,此外美国的男女篮球实力超群,夺金问题不大。另外,美国军团在女子体操、沙排、摔跤、帆船等项目上也有争金实力。整体来看,美国代表团还会进账15—18枚金牌,金牌总数也将超过40枚。

  这次奥运会在中美之外的另一个国家举办,也就成了两大体育巨头的真正较量。但中美之间的“自尊心之战”,最后真能通过金牌数分出高下吗?我们不妨把金牌看成是个数字,在持续的辉煌成绩面前,中国军团已经不需要再靠金牌数去证明什么。之所以强调金牌的数量,是因为中国的多枚金牌都是历史性突破,放在走向体育强国的宏观背景下考量,中国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金牌的意义和价值可以说超越了美国。更大的意义在于,金牌带来的不光是噱头、脸面,还有内在的自省和提升。比如中国选手和中国老百姓更成熟地去面对金牌与失利,比如促使金牌体育逐渐转变为全民体育,比如促进更多的人参与运动增强体质。

  中国军团正昂首向40枚金牌进发。我们常说,30而立,40不惑,我们也希望中国体育和中国公众能以“不惑”的心态去思考体育和金牌背后更深层次的意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