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日报:另一种“人祸”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6:39  舜网-济南日报

  尹 波

    与跳水、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等传统 强项优势不减,最大软肋之一的游泳异军突起不同,曾在2004雅典和2008北京两届奥运会上大放异彩的中国赛艇、皮划艇却全军覆没。而媒体爆出的一条关于赛艇、皮划艇主管部门官员“有钱喝茅台,没钱换新艇”的猛料,给中国赛艇、皮划艇的伦敦惨败找到了一个最直接的缘由。

    这条猛料的内容大致如下:据“熟悉队伍内部情况的人”提供的信息,中国赛艇、皮划艇“成绩不佳的原因来自人祸”。2010年5月,当时还是中国女子皮划艇总教练的马克带队参加德国杜伊斯堡站比赛时曾透露:“我真的不能理解,有些领导天天大吃大喝,不是茅台就是洋酒,每餐花多少钱都不心疼,但是他们就是从来没有想过要给队员更换设备,这些队员用的艇还都是好几年前买的,早就应该淘汰了。但是我说过了多少次,没有人给我答复,也没有一个领导表态过要给我们队员换设备,我们拿不到最新的设备,训练质量就得不到保证。”

    甚至有中国球迷马上上网去搜,以验证当时主管体育总局水上中心的现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是不是被马克指责为“天天喝茅台洋酒”、“就是没有想过要给队员更换设备”的那批官员之一。而不管这里面有没有韦掌门的责任,中国赛艇、皮划艇主管部门官员因贪图享受、不务正业,导致大赛成绩急剧下滑的罪名,肯定是逃不掉了。

    尽管现在还不能完全确认媒体的报道是真,马克那句话是怎么讲的、在怎样的背景下讲的,亦有待核实。但是,赛艇、皮划艇项目在很短时间内从高峰坠落低谷,这个事实应该没有什么疑问。主管官员即使没有贪腐行为,失职乃至渎职的现象还是能够认定的。如果体育总局有意深入调查并启动问责机制,要弄清楚事情的内幕并不困难。

    不过,除去官员挥霍而不作为这“人祸”的一面之外,容易被忽略的另一面,恐怕也是中国赛艇、皮划艇神奇崛起却又莫名衰落的主因之一,那就是这两个项目的基础问题。虽然金字塔尖一度指向世界之巅,但塔尖下面居然没有起码的塔基来支撑。这样的项目,无论曾经有过何等耀眼的光环,必然有一天要发生轰然坍塌的悲剧。

    与国人喜闻乐见、参与者数以千万和亿计的乒乓球、羽毛球不同,赛艇和皮划艇项目只在我们的专业运动队和为运动队输送队员的某些竞技体校里存在,没有任何民间的生存基础。我们通过选材 找出一批适合练这种项目的运动员,关起门来长期苦练,为了迎接本土奥运会又舍得花钱请高水平外教来指导,那时也肯花大钱买新艇,其中一些好苗子得以冒头。 2004雅典奥运会和2008北京奥运会上,这批队员异军突起,成为国际赛艇和皮划艇界的一朵奇葩。

    然而,北京奥运会过去了,国家的投入下来了,外教请不起了,这批队员老的老、伤的伤,新的一茬苗子因为没人像当初那样下工夫栽培,起不来。于是,人接不上,艇没钱买,不衰败才怪!这是更根本的“人祸”。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