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伟大的不只是胜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7:02  东方早报

  伦敦,星期四,当微风拂过劳德板球场的时候,当晃动的弓箭从哈图纳·洛里格手中射出的时候。这支箭偏离了她面前的靶心,这一刻,剩下的只有哭泣。洛里格,一位来自美国乔治亚州的射箭运动员,依然没有为美国队在这一项目上夺下一块奖牌。而她自己已经为此奋斗了超过了20年,整整5届奥运会的时光。她参加的是铜牌争夺赛,但是,很不幸,她输了。“对于我来说,有太多的眼泪,太多的懊悔,太多的伤心往事,”比赛结束后的24小时,洛里格这样表示,“为什么这一切会发生?”

  当伦敦奥运会还剩下一半赛程的时候,955块奖牌被授予了运动员个人和运动员团体,这些奖牌是对这些运动员多年来努力和付出的最好褒奖,但是赛场上,依然有着249个“洛里格们”的存在。这些运动员个人和运动员团体付出了同样多的汗水,花费了同样多的时间,做出了同样多的牺牲,但是一旦以第四名完赛,意味着他们失去了登上领奖台的机会,也失去了带一块奖牌回家的荣耀。

  在每一届奥运会上,洛里格的命运可能会降临在所有体育比赛项目的运动员身上。特别是冷门项目,当然,也包括运动大项下的运动小项。中国选手张杰在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决赛中拼尽全力,最终以314公斤的总成绩获得第4名。美国男子划艇队离奖牌仅仅差了0.3秒。迈克尔·菲尔普斯,尽管他现在已经获得了22块奥运奖牌,在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的决赛中,如果他能快上0.35秒的话,他就能夺得他的第23块奥运奖牌。里斯·霍法,美国铅球运动员,在扔出21.23米的距离后,他把自己写进了美国田径的历史中。这个成绩可以获得一块铜牌。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霍法获得铜牌的同时,另一个美国运动员克里斯汀·康特维尔就失去了属于自己的铜牌。虽然,前者的成绩仅仅比后者远了4厘米。

  奖牌的获得或者是失去,需要依靠自己的表现,也需要依靠不完善的规则。无论运动员自己是否意识到了这一点,他们的生活从与奖牌发生联系时就开始发生了改变。

  “第三名与第四名之间的差距就好像无法逾越的鸿沟。”一位来自巴尔蒂摩的前男子跨栏选手詹姆斯·卡特这样表示,“我总是告诉别人,一块奥运会铜牌可以获得很多机会,而第四名却不能。”

  众所周知的事实是,一旦没有获得奖牌,大多数的聚光灯会从这些运动员身上移开。当英国游泳选手斯蒂芬妮·普罗德在本周早些时候完成一项游泳半决赛的时候,她哭泣着接受了一位BBC记者的现场访问。她以第九名完赛,距离最后的决赛仅差了一个名次。“第九名,”她哭着说道,“这对我来说,太艰难了。”

  BBC的记者拍着她的肩膀安慰她道:“第四名,第四名才是最糟糕的。”“是的。”普罗德也这么认为,“第四名才是最不能让人接受的。”

  许多人都知道,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时候,卡特还是一个22岁的看上去有些傲慢无礼的男孩,对于国际田径界来说还是一个新人。现在,他已经34岁了,是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的IBM公司的一位职员,业余的时候也是一位田径教练。他这样说道:“训练,无止境的训练,可能并不会取得成功。”“在我参加我的第一次奥运会之前,我知道我是这个项目的顶尖高手。”卡特表示,“但是,是顶尖高手又怎么样呢?”

  顺便提一下,在当年奥运会的400米栏比赛中,卡特跑出了个人最佳成绩,但是只获得了第四名。只比铜牌获得者慢了0.23秒。

  (作者系《华盛顿邮报》体育记者 姜骏怡译)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