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总统先生正在使用大海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7:04  东方早报

  雅典奥运会双向飞碟冠军、迪拜王子艾哈迈德·阿尔马克托姆说过句挺让青蛙们感动的话:“在靶场上,我就是个普通人嘛!”作为万千青蛙中的一只,我不得不冒死进言:殿下,这件事您显然一厢情愿了。即便您有做普通人的心,普通人也断不会有攀附的意思。起码,您从事的这项运动,就跟我没有亲戚关系。

  阿尔马克托姆早年从事壁球运动,但他在美国留学时发现,爱打壁球的都是佩奇和布林之类没背景的IT暴发户。于是,阿尔马克托姆毅然转投射击运动。他创立了专属于自己的俱乐部,建起了中东地区最大的靶场,配备了足够装备101空降师的枪支。然后,苦练。

  2000年,阿尔马克托姆首次参加奥运会,却首轮即出局,原因是过于紧张。痛定思痛,王子用私人飞机把世界排前十名的射手全部请到府邸当陪练,其中包括我们熟悉的张山。

  此外,王子还特聘了一位私人教练——2000年奥运会的冠军法尔德。然后,再苦练。四年后,王子圆梦。

  一个非常感人的励志故事。它告诉我们,运动没有国界,运动员也没有国界,但运动是有门槛的。我倒是想练射击,可一没枪二没靶子,想找个陪练,还是个玩弹弓的。天空未留痕迹,麻雀已经飞过。

  体育其实是最势利的人类活动,它总是在接纳一部分人的同时拒绝另一部分人。换言之,你所从事的运动就是你身份和家世的LOGO。譬如阿尔马克托姆王子玩的是双向飞碟,他不可能像我的陪练那样玩弹弓。譬如女王外孙女扎拉·菲利普斯参加的是马术场地障碍赛,她参加举重比赛就重口味了。如果让公主殿下跟姚丽一起摆弄杠铃,相信整个英联邦都不会答应。

  众所周知,足球是一项蓝领运动,中超的那些贵族们打死也不会承认他们从事的运动与足球有何瓜葛——不,我们玩弄的是中国足球。

  本届奥运期间,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2年度中国财富报告。报告显示,富豪们平素的健身项目包括高尔夫、瑜伽、桑拿。遗憾,上述几项运动均非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所以,富豪们对奥运会嗤之以鼻。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有一方人的口味。你不能指望阿塔卡马沙漠出个孙杨,那地方从没下过雨;你也不能指望格陵兰的人看懂沙排,那地方沙滩倒是有,但像薛晨、张希穿得那么风凉,不怕得关节炎?不过也有例外,2006年都灵冬奥会就来了一群神秘的运动员,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的,该国年平均气温26摄氏度。虽然冰是睡着的水,但那温度,水是会失眠的。

  好吧,言归正传。运动有高度的排他性,达不到那门槛,再好的汗也出不来。当年,西奥多·罗斯福卸任后隐居佛罗里达。有一次,继任总统塔夫脱来他的海边别墅度假。塔夫脱想去游泳,遂一身短打向海滩走去。罗斯福赶忙拦住想一同下水的人——诸位请回避,总统先生正在使用大海。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